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航宇大讲堂】颗粒及柔性体流固耦合动力学特性和机理研究

时间:2019-08-23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65

题目:颗粒及柔性体流固耦合动力学特性和机理研究

报告人:黄海波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德国洪堡学者)

时间:2019825日上午10:00

地点:明故宫校区C12-619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非定常空气动力学与流动控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摘要:

    数值模拟研究了悬浮椭球颗粒在Couette流、Poiseuille流中的转动,以及圆管中椭球颗粒的沉降运动。观察到惯性条件下颗粒转动新模态;发现即使流体惯性很小(例如Re=0.1),Jeffery (1922) 在不考虑惯性条件下提出的最小能量耗散假说可能不适用,同时发现流体惯性和颗粒惯性间的竞争可导致滚动/摇桨转动模式的切换。另一方面,研究多个仿生自主推进拍动板集群式运动,观察到了两种典型有序运动模态,即快模态和慢模态。证实了“Lighthill猜想”对于多个自主推进柔性板的流固耦合系统成立。通过水动力势的势阱深度, 定量刻画了典型模态平衡位置的稳定性。同时发现了“头雁效应”,即跟随其后的子群或个体能够从其尾迹中获得推进性能的提升。

报告人简介:

    黄海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德国洪堡学者,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Courtesy Associate Professor in 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FIU), USA1999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2年获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硕士学位。2003年至2006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NUS)机械工程系攻读并获博士学位。200611月至200711月在FIU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6月至20116月在德国Tech. Univ., Braunschweig开展合作研究(洪堡学者)。201311月至201411月在FIU Courtesy Associate Professor。主要从事计算流体力学、格子玻尔兹曼方法、多相流、流固耦合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出版著作一本(Multiphase Lattice Boltzmann Methods: Theory and Application, Wiley, 373 pages, June, 2015)已被包括牛津、MIT在内的约400家欧美图书馆收藏。在SCI 收录刊物上已发表论文 60余篇(其中JFM, POF十余篇)。据Web of Knowledge统计SCI总引用1400多次(其中他引约 1200次),h-index= 23。是 J. Fluid Mech, Phys. Fluids, J. Comput. Phys等杂志审稿人。201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