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说说身边的人,谈谈世界的事

时间:2019-11-28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17


      11月19日下午,长空学院“追梦长空 立德铸魂”讲堂在一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校长助理熊克为长空师生做了《说说身边的人,谈谈世界的事——与长空学院学生聊聊家常》主题讲座。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副院长张林和近400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熊克介绍了陶宝祺、陈达、赵淳生、胡海岩、朱荻、宣益民、郭万林、贲德、叶培建等九位院士的个人经历和卓越成就,体现了我校学术方面的深厚底蕴。


熊克以百年期刊《自然》为切入点,用《自然》150周年特刊的封面,反映该刊自1900年以来所发表的8.8万多篇论文的学科交叉网络,在见证科学发展的踌躇与磕绊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体现了追求真理的科学探索精神,以及学科交叉的重要性。熊克列举了我国近代化学启蒙者徐寿先生的治学历程,DNA结构研究探索中科学家们的创新传承,以及《自然》子刊新近发表的“食物是否可以有效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阶段研究成果,勉励长空学子在学习道路上要有批判性思维,奋力钻研,要能够抓住闪现的灵感,劝诫长空学子培养持之以恒的毅力。凡此种种,莫不是告诉长空学子一个道理:从事科研工作不仅需要迸发创新灵感,更要秉持锲而不舍的精神。



说说身边的人

熊克言到:“南航之所以能够在时代的潮流中奋楫者先,不外乎有负责的师长。”恩师陶宝祺的教诲令熊克终身受益。熊克以小见大,讲述了陶宝祺的任教经历,而陶老师就是兢兢业业的南航教师的一个缩影。

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熊克师从陶宝祺,本科期间担任陶老师教授的两门课的课代表,研究生期间,在陶老师一丝不苟的指导下,完成了诸多智能材料与结构实验。陶老师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阅读金庸老先生的武侠小说、听Walkman等等,十分“接地气”。陶老师的工作作风更是严谨认真,大年初二就到办公室工作。



精心育人:从一项教学成果国家级特等奖说起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教学改革浪潮中,陶老师勇于重整和创新力学实验教学课程,为我校力学实验课程的设立与推广打下坚实基础,在全国形成了南航影响。

陶老师最为看重的便是精心育人,对于育人之法讲究严、推、帮:对学生课业严格要求、尽力将学生推向国内外学术前沿、尽心帮助学生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



勤于实践:从一双脱皮的手说起

最令熊克钦佩的,是陶老师的实践精神。熊克曾询问为何他的手脱皮情况如此严重,陶老师风趣地答到“得了鹅掌风”,但事实上,在长期的研究活动中,陶老师为了实验经常接触有害的化学试剂和药品,致使双手严重脱皮。



勇于开拓:从一个新兴前沿研究领域说起

陶老师致力于开拓我国航空领域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领域,攻克了多项难题,并为我国智能材料与结构这一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的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一棵大树下的传承与发展”,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领域在陶老师、陶老师的学生和学生的学生的拼搏下,从初期的简单构想到若干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重要工程;从一个交叉研究领域的萌芽,到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分支;从一个条件简陋的研究所,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个学部,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推动下,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到达了新的高度。



中国近代力学学科奠基人

熊克介绍了我国近代力学学科的四位奠基人:钱学森先生、郭永怀先生、周培源先生、钱伟长先生。空气动力学家钱学森先生说“knowledge is boundless,nothing is final.”;流体力学家周培源说:“独立思考,实事求是,锲而不舍,以勤补拙”;流体力学家郭永怀说:“我愿以身许国”;力学家、应用数学家钱伟长说:“我不是天才,我的学习是非常勤奋的,我发现很多东西我还不懂,需要,我就学。”一言一语,皆为我辈之师。



中国设计师

熊克讲述了我国航空事业飞速发展下的动人篇章,有顾诵芬院士为了飞机研究未曾替母亲养老送终,有宋文骢院士二十年来的默默无闻,还有王助和冯如的创新精神。他们都是我辈的精神榜样,是长空学子未来事业、人生之路的启明灯。



谈谈世界的事

国外航空智能结构系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

熊克从结构健康监测、减振降噪、空气动力学控制、电磁特性与隐身四个方面对国外航空智能结构系统作了解读,简要概述了军用飞机和民用飞机的发展趋势,并展望了我国航空领域相关研究的美好前景。



力学学科

熊克介绍了力学的组成要素和应用方向,以及力学在现代科学中的种种应用实例。“牛顿所建立的现代科学研究体系,就是人类认识自然世界,极大提升人类文明进步的杠杆,而支点是像伽利略这样等众多伟大的启蒙者、科学家的成就积淀。”熊克以这种诙谐幽默的语言还告诉同学们力学是现代飞行器的“美”的总设计师。

熊克自豪地告诉长空学子,南航在力学研究和教学方面配备了包括数名院士在内的极强的师资力量,我校的力学学科早已跻身全国前列,并且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知名度。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科学

熊克为长空学子介绍了以后可能从事的研究方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一门以数学、力学、物理学以及现代科学为基础,以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推进与理论、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人机与坏境工程、航空宇航系统工程等为主干的学科。



熊克从身边的榜样说起,从细节细微出发徐徐展开气势恢宏、惊心动魄的世界航空科技发展史与航空文化成长史全貌,从身边到远方、从中国到世界、从科技到人文、从过去现在到明天将来,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历史因细节而生动,往事因亲历而鲜活,震撼心灵,感动温暖。

熊克说:“我们应该为能够在这所拥有深厚航空航天背景的学校里学习而感到自豪!时间过得很快,你们可能觉得开学典礼刚刚结束,再一转眼,长空学子们就将面对毕业典礼上大红横幅:‘我骄傲,我是南航人’。希望各位同学努力学习,做出称得上‘骄傲’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