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长空学院院领导走进年级大会

时间:2019-12-12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37

  为促进院领导与学生的交流,把握学生学习、生活、思想情况,探索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提高长空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长空学院搭建了“院长有约”交流平台。继“一杯咖啡的故事”师生交流、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个体学生谈心谈话等交流活动后,近日,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走进长空学院2019级学生年级大会,就 “长空论道,求实筑梦”主题与学生展开交流。

学生是最宝贵的财富,是最美好的未来,现在主动来找我交流的同学不是很多,我希望大家多来和我探讨问题。我觉得我的心态很年轻,大家可以从我身上学到经验,我也能从你们身上获得力量。”蒋彦龙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大学体验,言明自己一直在探寻我校与众不同的特色与气质。他从办学格局、资源平台、重点学科、师资优势等方面与学生分享了作为一名南航人对南航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让学生对南航有了更全面和客观的认识。南航因航空而生,是总师的摇篮,培养出的杰出校友遍布航空航天民航领域,在重要岗位上为国家建功立业,一层层渲染出我校的国防色彩。

  蒋彦龙结合学生入校三个月以来的大学生活,系统地梳理了长空学院的建设背景和运行情况。蒋彦龙表示长空学院的实体化建设就是顺应国家对人才培养改革的需求,力求成为一流教育教学改革理念的萌发地和一流人才培养实践的高地,开展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以一横多纵为方针,以“宽口径、厚基础”为特点设置课程,实现“四个突出”:突出数理基础、突出自主学习、突出核心课程、突出工程实践。蒋彦龙希望学生正确地理解学院课程设置的特点和初衷,并利用好这样的特点。

  蒋彦龙阐释了长空学院“六个一流”的育人定位和“四商培养”的育人特色,并解读了长空学院的院徽内涵,简单的图形包含着我院“三航三全”的育人特色和“四润四致”的育人理念,同时包含着对浩瀚宇宙的追求。蒋彦龙围绕我院协同育人机制,回顾了三个月来学院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协同育人活动,其中“一杯咖啡的故事”系列师生交流活动已经有37位教师、超过600人次参与;班主任累积参与班级建设活动60余次。蒋院长希望在这样丰富、多样、有效的师生互动机制下培养出的长空学子都能像能级跃迁一样,积累知识、运用知识、启迪智慧、丰富内涵、达成质变。

  谈及育人环境,蒋彦龙指出长空学院实行“准书院制”教学管理模式,努力做到“全时间、全方位、全体系”服务学生。蒋彦龙列举国家强调劳动教育之例,希望学院建设的良好育人环境能由学生自主维护和管理,切实感受劳动教育,做到知行合一,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蒋彦龙对比大学与高中的不同,指出大学应该开展自主式学习,学生应该努力培养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正如孔子所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希望学生学会时间管理,筑好学习之基。在谈到家庭关系时,蒋彦龙对学生说“家是永远的港湾”,希望学生常与家人交流,从家庭寻找成长动力。

蒋彦龙引用董仲舒的“太学者,贤士之所关也,教化之本原也。”和张之洞的“世运之明晦,人才之盛衰,其表在政,其里在学。“表达了他的大学观:“大学意味着大学问,大未来,希望长空学子能够以鹰击长空的壮志,坚持不懈的拼搏,久久为功,不断赢取精彩无限的未来”。

长空学院2019级学生年级大会由辅导员主持,副院长张林出席。长空学院还邀请了几位“校园明星”和“成长榜样”——校长特别嘉奖获得者闻仕政、高兴文、聂连瑞,以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旭四名学生在年级大会上与学生分享学习经验和成长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