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长空学院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二课|何以为家——当代世界中的个人与国家

时间:2019-12-18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33

      1213日下午5点,长空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二课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受邀做长空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主讲嘉宾,为学院200余名学生骨干带来“何以为家——当代世界中的个人与国家”的主题课程。活动由长空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夏昌青主持。

      课程围绕个人与国家的关系,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制度的关系,国家命运与世界命运的关系三方面展开。何畏围绕国家公祭日抛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难道一个国家的和平仅仅依靠每个人的祈愿就能实现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她指出能战方能止战,一个国家的和平靠的不仅是祈愿,更重要的是每一个青年人的切实努力和责任担当。



      何畏通过分享影片《何以为家》, 介绍汉字中“家”与“国”的演变过程及展示南京老城照片,向学生阐释国与家的关系。同时,何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 “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相连,小我融入大我”的内容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推动者,中国发展到今天,不仅在于那些有名有姓的英雄,还在于整个民族涌现出了无数的无名英雄为之奉献和奋斗。也正是无数的无名英雄铸就了如今的中华民族,如今强盛的中国,这就是小我融入大我的最好阐释。



      何畏指出,现在许多年轻人会说我很爱国,但我不爱党。这句话听似有理,实际上却经不起推敲。国家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她指的不仅仅是这一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而是由具体的社会形态和社会制度所构成的一个实体,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先进政党的领导和先进社会制度的保证。在当代中国,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制度是高度统一的,因为中国的命运是与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的命运是紧密相连、不可割裂的。



      在讲到爱国主义时,何畏认为学生应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紧密联系。爱国既要立足于民族,也要面向世界,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家随着经济能力的增长,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参加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国际医疗援助等都彰显了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自信与担当。“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发展为国际共识,中国正用实际行动兑现中国共产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正在引领世界的和平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最后,何畏指出家国情怀对于新时代长空学子的重要性,航空航天不仅是一份事业,更是一种信仰,是航空航天强国、报国的信仰。希望长空学子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努力奋斗,将小我融入大我中,将自身行动熔铸到实现中国梦的大理想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