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学期致长空学子的一封信

时间:2020-03-07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14


在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之际,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为全体学生写了一封家书,鼓励学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勉励学生停课不停学,在线学习做表率,激励学生多读经典硬书,增加思考力。从时代大势谈到自我提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更坚定了学生用行动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全信如下: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新学期致长空学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2020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信同学们都和我们老师一样,积极响应号召,“宅在家里,支持抗疫”。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它考验着我们的决心、勇气和信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党中央审时度势,以巨大的战斗勇气和非凡的牺牲精神,全面开启了抗疫防控工作的人民战争,赢得了世界人民的赞誉。经过一个月来的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战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也许此刻的你正在为不断增加的死亡人数而忧心忡忡,为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的奉献精神感动落泪;也许你为自己不能冲锋陷阵奉献一份力量而懊恼遗憾;也许你正在为自己没能勤奋学习、惜取韶华而彷徨后悔……。在这“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刻,想跟同学们拉拉家常,谈谈几点感想和建议:


一、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抗击疫情是与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的一场战斗。从小的方面看,它关系到我们每个人个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从大的方面看,它直接关系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有序运转,影响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在认识疫情防控这件事情上,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能够用微观、中观和宏观的视角全方位进行思考和认识,并把自己的行动自觉统一到国家的要求上来,做好表率。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长空学子在这场战役又该如何做好自己呢?

首先,宅在家里不是休息,而是在参加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要按照要求,做好防护,宅在家里,密切关注疫情进展;

第二,学会独立思考,提高辨别真相的能力;坚持真理,坚守真实,不信谣、不传谣,汇聚正能量,积极做中国精神的贡献者、传播者;

第三,结合书本所学知识,开动脑筋,培养科学精神、提升创新思维,做些力所能及的科技构思创造、贡献你们的思考和智慧,也为后续在校期间开展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积淀素材;

第四,锤炼人文主义素养夯实有敬畏之心和伦理底线的科技工作者底色;研究表明疫情爆发与吃野生动物的陋习具有密切关系,大家要多思考人类社会与自然万物和谐发展的共生问题,更要思考科学技术发展引起的与人类命运危机相关的工程伦理问题;

第五,要升华信仰,积淀家国情怀,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在灾难面前,我们伟大的祖国之所以能够屹立不倒,就是有一批批前赴后继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英雄挺身而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这也是四“商”熏陶下的我们长空学子未来应有的样子。


二、停课不停学,在线学习做表率


   为了保证同学们的身体健康,教育部作出了大学生延迟开学的决定,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应急措施,要求各高校师生积极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教学,这是既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下的应急之举,也是我们主动拥抱教育教学改革潮流的必然之势。同学们要自觉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学生本分,严格自我约束,按时足量完成在线学习要求,主动交流反馈学习心得,做一个好学的好学生。针对线上教学我谈几点认识:

1“在线教学”是教育教学模式变革的 “时”、“势”必然,它具有教学资源的丰富性、学习途径的便捷性、评价机制的多样性等优点,是一种更加高效地教学资源传递与共享机制,正如信息技术改变我们的社会生活方式一样,它同样深刻地改变着教与学的模式,已渗透到教育教学改革的各个方面,利用它学习已成为一种必要的技能。年轻人思想活跃,学习能力强,要更加主动的去适应它、利用它为自己的成长成才助力。

2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是“在线教学”的应有之义,无论是在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它都只是一种教育教学的手段和模式,其根本任务在于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大学教育教学担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我们要发挥好各种教学模式的优点,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实施更有品质、更有温度和更有收获的教学。

3协同、自主是“在线教育“有效实施的两翼,超星、爱课程等教育教学云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了大量优质的教学资源,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有以辨别、比较为基础的 “拿来主义”精神,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自主学习不仅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当代大学生的基本素养,它不仅立足于学习本身,更在于能够培养自觉、自律、自省的优秀品质,对终身学习有莫大助益。真正的人才不会也不能一味接受知识,更要主动且有效地吸收知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要主动对接老师,加强互动,认识到教师角色更多的是教学活动的“编导“,这就决定了老师的主要作用是优选素材、评判评价,做好校内校外、国内国外、课内课外、线下线上各种资源有机融合,以师生有效协同实现有高度、有深度和有温度的挑战性教学。

张之洞说过:“古来世运之明晦,人才之盛衰,其表在政,其里在学”。就是告诉我们年轻人好学努力与民族兴衰息息相关,我们长空学子一定要做好学的榜样,在学习上形成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良好风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三、多读经典硬书,增加思考力


   除了课程学习之余,大家也要抽时间多读一些经典著作,譬如说可以看一些科学发展史、文学名著、史哲经典等,优秀的著作都是时间沉淀下来的金子,虽然读起来会比较吃力,但是它们会带领你们深刻而有力地思考,进而激发你们的潜意识思维发挥作用,获得更高层次的智慧和力量:这些看起来与学业没有直接关联的知识,却蕴含着人生的无尽哲理,闪烁着人类智慧的荣耀,它代表着先哲们的思想高度,更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徜徉其中可以让我们穿越过去的时空,感受历史的芬芳,领略神奇的创造……,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社会、把握未来!跟它们为伍,可以使我们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深刻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熏陶,进而全面提升我们的判断力、鉴赏力、适应力、发展力和引领力。此外,这种长期阅读经典硬书形成的“支援知识”对于我们未来的创造也大有裨益,可以为我们提供多样的视角和源源不竭的“支援意识”。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我们一起多读书吧!


同学们,胜利的曙光就要来临了,伟大的征程期待我们的再出发!让我们拥抱未来的“势”,走好脚下的路,学好线上的课,共同期待春暖花开,和大家在校园平安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