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精细管理,多向反馈,助力“网课”效果提升 | 长空学院“线上教学”在行动

时间:2020-03-08来源:长空学院点击:730

开学以来,学院根据《长空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部署,实行“开放式线上教学,闭环式教学管理”,学院教学办及学工办紧密协作,确保学生防控疫情期间的课程及教学安排通知全覆盖、实现教学运行情况和效果全掌握,保障网络教学有序运转,促进网络教学质量提升

一、提前安排,充分保障,运行良好

我院755名学生在开学第一周进行了37门次通识必修课程在线学习,涉及32位老师。正式开课前,学院对线上学习平台使用情况进行摸底,为困难学生发放流量补助;开课期间,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均参与课程旁听,实现听课全覆盖;每一门核心通识课程均设置由任课教师建立的QQ或微信联系群,用于日常教学保障联络。学院每天汇总当日全时段线上教学情况,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状态,与师生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从我院近十天线上教学的运行情况看,虽有亟待改进之处,但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据超星教学大数据反映,我院专业活跃度(航空航天类)排第一,院系活跃度排第三,教学班学生在线比例接近100%

二、方式变化,手段革新,初心不改

受疫情影响,习惯已久的授课方式发生了改变。线上教学的技术手段和展现形式虽然多种多样,但知识传授和能力训练才是课程教学的根本。任课教师们将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教学功力融会贯通,尽可能采用便捷的技术手段进行具有操作性和实效性教学线下转线上,初心犹未改

以《高等数学l2)》、《工程图学l2)》、《大学物理l1)》和《C语言程序设计》四门核心课程为例:任课教师普遍采用直播授课的方式,以QQ微信群为基础,借助腾讯课堂、QQ共享屏幕语音通话、ZOOM、学习通等技术手段,完成课程的签到、讲解、互动、测试与作业。此外,由于各学科教学需求与各教学班学习情况存在差异,任课教师们在具体操作方式上进行了调整、补充、创新,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而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

三、联系实际,发现问题,思考对策

根据师生反馈,线上学习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学习平台技术”、“课程教材资源”、“师生交流反馈”三个方面为此提出以下对策

1、如何解决学习平台技术问题?

由于访问量过大造成的系统不稳定,原定以学习通、雨课堂作为主要线上教学平台的模式存在较大问题。经实践检验,QQ分享屏幕功能、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可以较为流畅的完成线上教学工作,可作为在线教学主平台使用。

2、如何解决课程教材资源问题?

部分学生反馈教材等学习资料匮乏,仅依靠视频学习效果不佳。为此提出三种解决方案:第一,关注学校发布且实时更新的少数出版社免费开放资源”的相关信息;第二,登录超星平台免费使用修读课程对接图书馆资源第三,任课教师将已有的电子版(可转为PDF)或纸质版(可拍照上传)教材、课件、视频等资料提前发给学生共享(建议同时上传至校精品课程平台)。

3、如何解决部分学生在线学习参与度,积极性问题?

根据任课老师的反馈,部分同学会存在未按时签到上课、迟交甚至不交作业、作业完成马虎的情况。对此,一方面应加强线上学习督促,发挥学生干部与家校协同的作用;另一方面应明确奖惩机制,任课老师将上课出席情况与作业提交完成情况等列入平时分考量范围。对于无故缺课、迟交不交作业的学生,学院面上给予通报,形成警示;对于表现好、自觉性高的同学则可给予表扬,以此发挥榜样辐射作用。此外,开展学习小组互助学习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利用QQ或微信群进行师生交流时,建议任课老师们掌握好时长和节奏并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互动,包括课堂交流和课下交流,以此有效改善课堂氛围。

网络课堂目前已成为教学的重要媒介, “停课不停学隔离物理空间不隔离信息空间网络课堂在行动!长空学院将继续积极探索自主交互协同合作网络学习模式,促进学生个体的主动学习、促进学生与教师及其他学生之间的互动和协作、促进学生选择相应的学习策略、促进学生的自我管理(时间管理、任务管理、与他人情绪管理),打好在线教学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