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一二五师生交流下午茶 |(第一期)

时间:2020-04-14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75


         “一杯咖啡的故事”第一系列——“一二五”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已顺利开展一周。同学们可谓收获满满,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第一期 崔海涛老师

Q1:崔老师眼中的大学生活?

A1:在我看来,我们的学生需要努力做到以下四点:

1.广泛涉猎各学科知识,培养人文情怀。

2.注重自身能力的培养,如交友能力、认识社会的意识等。同时我们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三观。我们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网络上的负面新闻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的价值判断。如何在外界纷扰中保持清醒,坚定立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思考。我希望我们的学生都能积极向上,勇于做一个“社会人”,承担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并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3.善待身边的人。我们与他人互为彼此的环境,唯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才有彼此更好的发展。有时我们感到他人在“为难”我们,生活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太难了”。此时我们应做的是努力提升自己,以宽容的心胸和非凡的人格魅力” 化敌为友”,“降妖除魔”。

4.善用平台,促进自身发展大学为每位学生的成长提供了各种机会和平台,如图书馆、各种社团和学生组织等。我们不仅可以丰富学识,还能在多种多样的活动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Q2:高中毕业,我们从“理想的象牙塔”走向“现实丛林”。我们应如何尽快找到可以投入毕生热情的兴趣爱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A2兴趣都是培养出来的,而非与生俱来。在当代社会,迫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我们的选择空间十分有限,每个人都在带着镣铐舞蹈。在这种情境下,与其慢慢寻找适合自己的路,不如“干一行,爱一行”,主动培养兴趣,并投以百分百的热情,这样就能尽早在属于自己的领域上发光发热。

Q3:怎样做好人生规划?

A31.要有宏观判断。为未来的生活,确定一个大概的方向,做中长期的规划。

2.要有短期规划。对近几年的生活有较为细致的考量。

3.对自身的客观认识。理性分析,找到自身可能的发展路径。加深对自己的了解,明确自己的强势与弱势,面对各种路线的不同要求,做出合理的选择。

人生规划应及早开始,确定好自己人生的主旋律,日后调整虽不可避免,但却很难偏离主线。做好人生规划,你的人生必定会比一直处在迷茫中的人精彩。

崔院长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上了特别的一课。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不要迷茫,不要害怕,所谓“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只要我们时刻抱有对生活的热情,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成功将不期而至。


第二期 陆洋老师

20191016日,下午四时整,在长空学院四楼,陆洋老师与长空学院20名学生开展了一次座谈会,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让同学们得到深刻的启迪。

Q1:有多旋翼无人机为何没有多旋翼载人直升机?

A1:首先我要说的是存在多旋翼载人直升机,近期我也正在从事这个方面的研究,多旋翼机是可以做大的,然而这项举措也是有利有弊:

优点:旋翼的各个控制通道都是分离开来的,它具有更强的安全性。

缺点:当其做大后,旋翼变大从而导致质量增大惯性增大,而且电池的能量不足以维持多旋翼直升机的正常飞行。

Q2:学习航空航天专业是否需要将来出国深造?

A2:各个行业的情况不同。

1.对于本科阶段的同学来说,出国或者不出国对于其影响并不大。出国只是开阔视野的一种选择,留在国内照样可以在航空航天事业中作出非凡的贡献。

2.对于有意在大学毕业后去科研院所工作的同学而言,是否出国影响并不大。而想要出国深造的同学也不用担心,学院现在给学生提供了许多出国交流的机会,只要你足够优秀,就能把握住这些机会。

Q3:一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总师制是什么样的?

A3:总师制就是一院培养飞行器设计专业学生的一种考察方式,在进行毕业设计的时候,几个人为一个小组,选出一个总师,按照老师的要求,设计作品,其中会经历飞行器设计中的各个环节,包括构思,设计,吹风等等,目的就是让同学们多动手实践。总师培养分为几个以下方面

1.培养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2.让学生们的毕业设计以项目方式来做,一个团队里面就会有总师、副总师这类职务,从而进行任务分配。

3.这种模式会让学生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了一致的目标团结合作、共同努力。

陆洋老师和同学们针对“多旋翼机载人化发展中的问题”和“总师制”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陆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解答了多旋翼机载人化目前无法实现的主要原因——重量增大和能量不足,他对总师培养计划的解释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之后的努力方向。最后,陆老师给了长空学子一个建议——努力,只有努力,唯有努力,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第三期 周来水老师

Q1:航空航天大类的几个专业有何区别呢?

A1: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虽然同学们要做好专业分流的心理准备,但是这些专业专攻不同,并没有高低之分。在我看来,飞行器动力主要研究方向就是发动机,这个比较容易理解,有关飞机的问题也就是壳体和发动机两个方面了;而人机环境工程则负责所有航空航天领域中与环境相关的问题,比如温度和压力。常识告诉我们,在地面和高空中环境的差异是极大的,人机环境工程就可以研究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将机舱内的温度和压力维持在人体最舒适的区间内。另外,高空低温条件下的除冰以及设备电力的供应也在人机环境工程的研究范围内;飞行器设计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机翼的流线型设计,产生压差从而使飞机腾空。飞机的设计分为总体设计和结构设计,从飞机的预期功能出发,以力学知识为核心进行不同的设计,因此力学是航空航天类专业最重要的一门基础学科;飞行器制造则将设计实体化,研究像零件的材料和加工方法的选取这样的问题。无论是哪一个专业,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刚过去的二十年里,中国航空航天事业飞速发展,可以说是从对西方望尘莫及到如今的望其项背,但仍然存在差距,也希望在你们这一代可以达到并驾齐驱的水平!

Q2:如何在众多企业中选择?

A2:在回答之前,我也有一个问题给大家:在人生中,决定你们走多远、跳多高的因素是什么?并不是智力或是运气,我相信“态度决定一切”,态度决定了一个人的能力发挥程度,我们不追求超出能力范围,但在能力范围内能付出多少努力至关重要。首先一定要尽早确立自己的目标,我的建议是考研甚至争取保研,提升个人价值。其次,无论何时都要记住自己的任务是什么,如今很多企业将绩点纳入招聘的考察范围,这更加提醒我们要重视学习,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最后,航空航天事业是国家的朝阳产业,在如今的局势下也必将越来越受重视,因此同学们的就业前景是无比广阔的。

Q3:南航作为“国防七子”之一承担了什么样的任务?

A3既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也参与飞行器的相关研究。南航承担了很多飞行器研制中的攻关任务,如关键零件的制造效率和精度的提高,这些研究是永无止境的,因为仅一个关键零件的研制出现问题就会严重拖慢飞机的制造进程,由此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学校既关注本领域的前沿发展,也注重对学生的培养,我们不必过度焦虑,不同的路有不同的风景,没有什么绝对正确的道路,只要走好自己的路就是最好的承担。

周来水老师关于航空航天类专业、学习与学生工作、专业抉择的解读让我们明白了——专业并没有高低之分,术业有专攻,学一行就要爱一行。作为学生应该以学习为第一任务,这样以后才会有更广阔的选择空间。而作为“国防七子”之一——南航的一员,我们应具备国家意识、民族情怀,以一个新时代新人的身份走好我们自己的路。周老师对研究所和大学的认识更是让同学们明白了自己以后可以努力的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周老师还对保研进行了一些介绍,再次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希望长空学子都能把学习放在首位,对生活做好“加法”。


教师寄语

学生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