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航空航天类文化节|院长“云端”话家常

时间:2020-04-15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77

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继226@全体长空学子以《院长家书》勉励大家以后,近日又于4131900上线腾讯会议变身男主播,在办公室和长空学子们进行了一次云端对话互动。蒋院长跟同学们说了哪些心里话?我们快来看看吧!

 @院长说二三事

亲爱的同学们,从云端开学到现在,我和我们的老师都特别地想念同学们归来,希望能够尽快和学生们在一起有个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当在线主播不是我的擅长,确切地说我甚至有点怯场,一是从来没有当过主播,二是怕一时找不到与大家互动的感觉。但是在现在这个阶段,这也许是最有效、便捷的方式了,所以我一定要学习它、适应它,让它助力于我们的交流和教学。今晚就让我们通过它,在我们大家熟悉的学院楼,伴随着大家熟悉的教室铃声,和同学们一起聊聊家常,共同分享我们的思考与体会。

今天主要想和大家聊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是跟大家聊聊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和我们的开学;第二件事情是跟同学们谈谈我们的在线学习和经典阅读,怎样看待在线学习,怎样进行在线学习;第三件事情就是我们最近开启的航空航天类专业文化节,专业文化节实际上就是专业认知教育。我们为怎么要下大力气开展专业认知教育?专业认知教育的意义和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以上三个问题我想借这次专业宣讲的机会跟同学们一起交流一下。 

1新冠疫情和我们的开学

首先跟同学们谈谈新冠疫情。同学们都知道,我们国家的疫情在全国付出巨大努力和重大代价之下,应该说取得了重大胜利,现在的国内形势是不错的,但是不确定的风险依然非常高,主要是新冠疫情目前正在国外大爆发,境外输入的风险十分巨大,所以尚不能有任何马虎和松懈的理由。同学们离开学校很久了,心里一定十分想念朝夕相处的同学们,这些体会我们都能理解和深切地感受到。但是在事关开学返校与否这件事情上,我们一定要听从学校的安排。在这里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47号,国航CA910航班从莫斯科到北京入境经停山西的航班,乘客中有35例确诊病例;另一个是410号从莫斯科到上海的SU208航班,204名乘客中确诊了60个病例,这两个例子说明我们的抗疫斗争还远没有到可以鸣金收兵的阶段,形势依然十分复杂严峻。这也使得我们学校在开学返校的时间选择上面,十分的慎重和犹豫。对学校来说,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只有同学们的健康安全能够有效保证了,我们才能安心地让大家大规模地返校。

实际上从三月初起,学校就开始了每天的教室清扫,环境整治得非常好,做好准备随时迎接同学们的归来。但是在目前这个阶段,全世界的病例已经超过180万,俄罗斯、印度等国家疫情日趋严峻复杂,何时开学返校是一件事关生命安全、社会稳定的大事,同学们要自觉听从学校的统一安排,和辅导员密切交流,在学校没有明确政策出台前,安心在家学习,也请家长朋友们理解支持。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变局。疫情的发生加深了我们的这种体会,我们的同学们在这个时刻好好思考我们的国家,好好思考我们的社会,好好思考我们的未来,考虑我们会面临怎么样的挑战。一个人的成才和国家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一直在讲:家事国事天下事,我们要做到事事关心。

 

在整个抗疫过程当中,我们长空学院的同学们表现十分优异,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样子,在这里面我要代表学院老师表达我们的感谢。我们的同学高昕睿、陈逸菲、黄雅竹等以志愿者的身份直接参与了抗疫工作;我们的心灵气象站-站长君唐粲然同学创作了抗疫赋和抗疫歌,并和易禹阳、李悦宁等同学共同进行了演绎,表达了我们长空学子对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些行为都是非常宝贵的一种品质,也说明了我们的同学的感恩之心;我们还有好几位同学,分别是宋昱霖、任梦琦、梁津、方萌欣、颜家骏等在很早的时候就自发组织了捐款,为抗疫了自己的贡献;我们所有的班级在44号公祭日当天都自发组织了集体默哀,艾柏杨、刘泽宇等同学还执笔抒怀,表达了对烈士及逝者的不舍与敬仰。这些行为和表现都让我十分的感动和欣慰,充分说明我们的同学是有担当的,是有家国情怀的,是能够把自己的命运、发展和未来与祖国紧密联系起来的。任何人的发展都离不开我们所处的时代,南航的学生就是要有家国情怀,我们学校成立于抗美援朝时期,家国情怀是我们天生所具有的红色基因,我们要传承好,发扬好,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近期,我还看到了我们各个班级的在线团支部风采,同学们一起回忆和撰写在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每一期推送我都细细品味,同学的文笔非常优美,展示出来的内心十分温暖,从你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你们成长的自信和决心,就像101班的标题:同舟共济、天涯可抵。我相信只要我们的同学们有这样的一份情怀,有这样的一种信念,有这样的一份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收获越来越大的进步!

2在线学习和经典阅读

同学们在线教学,不意味着我们老师指导的减弱,我们从2月份开始就开始正常上班,因为这样大规模的线上教学是第一次,我们要做好各种预案,考虑在线上教学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这次在线学习一开始确切地来说是一个应急之举,但是通过这么一段时间的运行,我们的同学和老师似乎也越来越适应这样一种新模式,我们自己也在思考,基于在线模式的教育应该也是未来教育的必然之势,所以我们一定要去拥抱它、适应它。我觉得我们的同学十分了不起,在停课不停学的伊始,就在全校率先发出“在线自主学习”的倡议。

 

大学和高中最大的区别就是自主学习,一个只有学会和适应了自主学习的大学生才是一个合格的大学生,也只有自主学习到家的学生才有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同学们有这样的一种意识让我们非常欣慰,为你们的这些行为点赞。另外,我们的同学们没有因为老师不在身边就放松对自己的学习要求,所有的班级都开展了三自主题班会,探索和加强班级同学的自律、自主、自助管理,大家也知道,我们老师不在身边,这个学风怎么管,这都是新事物,以前在学校学习的时候辅导员每天盯着你们,我们的老师也经常督促你们,但是在线学习完全要靠自律、自主和自助,通过这样一种自发有效的班级管理,我们体现出了大学班级应有的样子。

此外,我们也看到一些同学的行动榜样展示,李英健、池烨恒、麦林睿、潘开江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活、课余生活、体育生活的好习惯、好作法、好风貌,同学们都可以去看一看,对比一下自己是否也做到了,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同学做的也非常好,我这里面讲的只是其中的一些代表。如果我们的一些同学还没有形成很好的行为习惯,希望能够借这些榜样的力量好好分析一下原因,改进自己、完善自己,让优秀的追求成为一种内在的需求。

在线学习,根据目前国内外疫情情况,估计我们还要进行相当长的时间,甚至未来的教学都有大概率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所以对于在线学习,同学们一定要去适应它、思考它、利用它,让它更好地帮助我们成长。关于在线学习,我自己有个很深的体会,就是觉得在线学习是一个资源共享的好方式,给予了我们更多的选择。我们学习的各门课程,网上的资源都很多,譬如说爱课程、学习强国里面都有很多很好的MOOC课程,我们要有拿来主义的精神,也要有比较分析的能力,善于学习、掌握学习的主动性。如果我们这方面做好了、我觉得我们就掌握了让自己优秀的能力。卓越的自主学习、在线学习能力,是一种伴随我们终生的学习方式和一种成长。以上是我跟同学关于在线学习方面的分享。

下面我再跟大家交流一下经典阅读。我们很多同学利用课余时间阅读经典硬书,大国要造重器、大学要读硬书这是我们长空学子的口号,我看了多期我们同学的阅读笔记推送,写得非常好,而且选读的书籍思想都十分深刻,比如说《时间简史》、《切尔诺贝利的思考》,还有记者柴静的《看见》等。我们只所以要提倡同学们多读经典,是因为经典著作都是时光沉淀下来的金子,代表了人类思想的荣耀,体现了人类思考的高度,通过阅读它,可以让我们的潜意识发挥作用,进而促进我们更深入的思考,更积极地行动,更乐观的生活。

 

我也跟同学们报告一下我自己近期的阅读,利用这段时间,我阅读了美国历史学家威尔.杜兰特《世界文明史》中的文艺复兴时代卷和古希腊时代卷,也读了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和洪迈的《容斋随笔》等。通过阅读深切感受到了思想的伟大和生命的璀璨,促使自己更加从容、安静的思考。总书记说过的,我们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我觉得要做到这点,热爱经典阅读、善于阅读经典是一条最重要和便捷的路径,读好书让我们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从容。

3专业认知教育

专业认知教育绝不是专业广告,而是一场十分有含金量的学术启蒙教育。

 

我们南航为什么要推行航空航天类专业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就是要让我们的学科、专业实现交叉。学科交叉的基本前提,是要让不同的专业方向,能够实现自然的融合、渗透。我们的专业认知教育就是要起到这样的催化作用,通过系统的专业认知学习,促使我们大家对航空航天大类全貌有一定的了解,进而思考自己的兴趣和潜能所在。只有认识深刻了,认识全面了,我们才能去谈兴趣,才能谈未来发展的路径。这次专业认知教育的所有报告都是专业学院大咖教授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全”是指报告内容非常全面、系统;“高”是指报告人格局高、站位高,体现了南航专业的最高水平;“精”是指报告的题材非常精炼、展示非常精美;“深”是指报告体现的思想深、理解深和研究深。

 

我知道同学们学习任务很重,但是我还是建议同学要抽出时间来,坚持一场不漏地把航空航天类专业文化节大咖谈专业讲座报告全部听一遍。后续我们也会不断优化报告组织,把专业认知教育纳入课程修读计划,更加合理、有效地进行相关教育。这里我想强调说明的是:如果我们不去对航空航天大类的专业历史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对现在的状况和未来的发展有一个明晰的方向,那么我们要成为一流的航空航天事业的接班人、工程师,那是有难度的。同学对专业认知教育一定要有这样的一个基本认识,它不是专业广告,而是一个学术启蒙教育。在这里我想举一个例子,就是我们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航空测试方向的袁慎芳老师、王婧老师,她们为了这次专业认知讲座,光PPT制作就准备了半个月,有时候一页PPT就做了78次,就是为了把专业历史讲清楚,把专业现状讲透彻,把专业未来讲明了,从而升华我们的认识、震撼我们的灵魂、提高大家的境界。我们的同学一定要珍惜这样的机会,全方位参与这样的学术盛宴,因为只有我们全面了解了,你的思考才是全面的,你的认识才是全面的,你的判断才不会是有偏见的。

另外,我还想谈一下专业认知我们同学们要达到的目标和要求。专业认知教育是一种学术启蒙,通过这个专业认知教育,我们要做到四个全面

 

第一是要全面认知专业和热爱学校,通过专业认知教育了解我们过去的历史,看到我们做出的贡献,向先辈学习,热爱我们的专业,热爱我们的学校,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成就我们的未来,同学们是南航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最美好的未来,只有你们热爱学校,我们的专业、我们的学校才会有更美好的未来。当然,一个人也只有热爱国家、热爱学校、热爱家乡、热爱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我们才不会成为任凭风吹雨打的浮萍,才能取得成长,取得进步,取得发展,取得成功。

第二是要全面深化思考和完备知识结构体系,大类培养就是希望未来一个班一个宿舍能够出现各个领域的总师,各个专业的通才。我们的专业认知教育就是希望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可以从不同侧面来看航空航天事业的视角,进而全面深化我们的思考,达到完备我们知识结构体系的目的。

第三是要全面学习和养成高人思维和生活态度,学习大咖们怎样思考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学习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事业的执著,我觉得这些看不见的东西是更值得需要我们好好学习和追随的。除了一、二、五院开展的专业认知教育之外,最近我们还邀请了各个学院的院长来给我们同学们做讲座和交流分享,就是让我们这些高人的思维和生活态度来激励我们的同学、引领我们的同学,让我们看到身边的榜样。我们一直在说,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成功的人都是相同的,不成功的人各有各的原因,我们要用心去思考,从这些成功的人身上去找到成功的共性和钥匙,学习它、发扬他、跟踪它,唯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更快更好的取得成功。

第四要全面理解时代和应对未来挑战,我们要透过这次新冠疫情和专业认知教育,正确看待我们的时代,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国际竞争带来的挑战要有足够的认识,在全球一体化的潮流下,这次疫情也加剧了逆全球化汊流的出现,世界局势日趋复杂。只有一个健康的社会,人员交流才能够是便利频繁的,我们不可能永远封国,国外也不可能永远封国,疫情带来的挑战是非常巨大的。我们还处在上学阶段,这方面的感受可能少一些,但是我们一定要有全局的意识,从宏观、中观、微观去好好思考我们的时代,理解我们的时代。同时我们要树立必胜的信心和远大的目标,主动迎接这个挑战。


院长寄语

 

王阳明说:“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我们一定要完整的了解我校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唯有充分了解,才能更好的判断和引领 ;也唯有更好的实践,才能深化我们的认知。大家唯有做到知行合一,养成交叉思维,拥有包容兼济的胸怀,方能造就“高”的格局、“宽”的眼界、“广”的思路,进而实现理想,丰富人生,让生命不断增值。最后我想用歌德说的一句话总结:若要喜爱自己的价值,必须创造价值。希望各位同学“拥抱未来的势,走好脚下的路”。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未来一定属于你们,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一定会在同学们的手上创造新的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