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认知

航空航天类专业文化节之“线上逛专业”③||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

时间:2020-04-24来源:长空学院点击:817


恭喜你成功解锁最后一期“线上逛专业”——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你知道吗?飞行器制造是国家制造业的龙头,南航飞制专业更是历史悠久,并在不断寻求突破创新,探索国际前沿的科研方向。在这里,有优质的师资力量与实践平台,更有广阔的就业前景与发展空间,学习飞制,大有可为!那么飞制专业具体有什么样的培养方案?学生的成长成才路径又有哪些?阅读下去,你将知道“工业之花”如何照亮了整个花园,专业认知也将更进一步!

一、人类发展之动力,机械制造之龙头

纵览人类近现代历史长河,制造业是社会发展的主动力,也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中国制造业厚积薄发,我国跨进了制造强国蜕变的关键阶段,为此,国家制定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宏大战略布局。

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全球各国的巨大冲击,国际大势风云变幻,让全世界认识到了制造业的重要性,加上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必将催化制造业的新一轮繁荣。

航空航天飞行器作为集多学科交叉的高、精、尖技术于一身的产品,其制造已经成为衡量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制造业的龙头,牵引着整个制造业的发展。我们的毕业生并不局限于飞行器,而是遍布航空、航天、舰船、轨道交通、汽车、机器人等核心工业领域,向整个制造业输送领军人才。

二、我有老资历,更有新发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1952年新中国首批建设的航空院校,飞机制造是首批六个专业之一,1980年更改为飞行器制造工程,是国防重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所属二级学科航空宇航制造工程2007年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也是国家重点学科,设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工作岗位。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我校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发展历程


三、雄厚的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超90%。近年来通过海外招聘等六大培养举措,持续发展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整体素质高。已形成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为核心,3个省部级教学团队为基础的一流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四、优质的实践平台

经过近七十年的积累和建设,拥有特色鲜明的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条件,建设了航空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商用飞机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分中心)、“飞机大部件装配虚拟仿真”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教育部“可持续制造关键技术”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工信部航空航天先进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工信部航空航天制造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数字化医疗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等10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实践教学平台,成为我国飞行器制造技术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飞机大部件装配虚拟仿真”

作为唯一项目在2019年中国慕课大会展示


五、处于国际前沿的科研方向

本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飞行器装配技术、飞行器钣金成形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复合材料构件制造技术、航空维修技术等,2000年以来完成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防重点预研项目、航空预研项目、型号工程项目、863高技术研究项目以及各类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300余项,获国家科研成果奖6项,获省部级奖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500余篇。2019年科研经费近6000万元。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已在国防及民用单位推广应用。

科研成果(部分)


六、系统的培养方案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除面上普通班以外,还设有飞行器制造工程(卓越计划)班。飞行器制造工程所学专业涵盖了飞机从零件制造-装配连接-总装对接全过程基础知识和关键技术。

飞机制造过程


普通班培养方案

6.1本专业面向国家建设与航空航天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素养、工程素养和人文素养,以及航空航天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研究应用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在航空航天等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和管理的高素质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经历5年左右达到工程师等相当职称或项目主管等任职条件。

在校期间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总学分要求为:175

各类课程平台中课程学分要求

专业核心课程是专业必修课中最重要的课程,主要包含四大专业核心课程。

四大专业核心课程

特色课程模块是专业教学计划中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反映了飞行器制造工程的行业特殊性以及专业内容多样性,体现在专业知识的“深入”和“宽广”,涉及专业相关的新技术新方法的知识点的详细描述以及更深入的专业知识,用于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进一步掌握和了解。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的特色课程

实践环节包括工程训练、生产实习或航空企业项目式实习、社会实践、科研实习,生产实习或航空企业项目式实习和社会实践一般在暑期进行,科研实习配备有科研导师,科创、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活动经认定后可转换为相应的学分。


 “卓越计划”培养方案

6.2围绕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培养目标,强调航空航天相关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面向国家建设与航空航天发展需求,紧密结合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着力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素养、工程素养和人文素养,以及航空航天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研究应用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具有发现系统问题、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航空航天等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和管理的高素质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经历5年左右达到工程师等相当职称或项目主管等任职条件。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应修满181学分。

各类课程平台中课程学分数要求

专业核心课程

卓越班更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配备有企业课程(每年邀请航空航天院所的总师授课)。此外,实践环节按照“大二暑期企业生产实习、大三暑期企业岗位实习”的模式开展卓越工程师实习模块,共10周,安排在暑期进行;大四企业综合实习(包括毕业设计),为期1学年;社会实践共4周,安排在暑期进行;科创、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活动经认定后可转换为相应的学分。

七、丰富宽松的科创平台和傲人的成果

在优良的学术环境中,本专业结合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重点,精心开展学生培养工作, 2000年以来为国家培养了3200多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博士后近2000余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相互促进,形成了良性循环。

面向全体学生积极开放科研实验室,建设机器人俱乐部与机器人研创班两大科创组织,建立健全学生做科创、老师教科创的激励机制,打造了融合递进式的科创体系,给本科生提供了大量科研实习项目的机会,让学生学以致用,充分发挥科创能力,培养的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4项金奖,获得工信部特别奖学金5项。近五年来,学生科技作品在全国比赛获奖20多项,省部级比赛获奖50多项。本学科在人才培养上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近10项。

本学科在航空制造工程领域整体实力和水平居全国前列,通过“十三五”期间建设,本学科将在科学研究水平、学生培养规模和培养质量等方面更上一层楼,使学科点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

荣获金奖3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

荣获特等奖1项、特别一等奖1项、一等奖1

科研实验室                          科研实习项目介绍

                           机器人俱乐部                         机器人研创班


八、广阔的就业前景

就业:毕业生在航空航天、机械设计与制造、材料加工以及计算机应用等行业和领域的研究院(所)、大中型企业、合资企业及高等院校从事航空航天产品制造、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先进集成制造、数字化装备设计与制造、机器人集成与控制等领域的研究、生产、技术管理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机电学院2019年毕业生就业数据分析

深造本专业近半数同学选择继续深造读研,升学名校选择范围广,真正实现了左手母校,右手名校的升学之路。同时,专业所在学科同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于2018年成功获批工信部中英双学位硕士(航空制造)联合培养合作办学模式,与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建立了航空工程(航空制造)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并互派客座教授,中英班成为全校唯一的与国际上合作具有双学位的研究生班。克兰菲尔德大学副校长Helen等人访问南航,并就双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机电学院2019年毕业生升学数据分析

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批准书(中英班)

2019级中英班成立仪式

我们是诸多前沿学科的交叉落脚点,是万千尖端技术的先锋汇聚地。选择飞行器制造工程,你将站在国家制造业的最前沿,成为人类技术长河的弄潮儿。我们不贩卖空洞的梦想,我们教给你的是铸造现实的能力。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是实现翱翔蓝天、探秘宇宙梦想的舞台。航空报国的梦想,从这里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