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品悟百味,融会贯通 | 一杯咖啡的故事——院长有约

时间:2020-04-2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12

引言

继“‘一二五’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的顺利开展,“一杯咖啡的故事”系列活动之“院长有约”也与同学们见面。116日下午,长空学院副院长蒋彦龙教授与同学们围坐于“润致”咖啡吧内,品咖啡,话长空。蒋院长平易近人的形象、睿智风雅的谈吐让同学们对“院长”的身份少了陌生与距离,多了敬佩与亲切,无形中也增强了同学们对长空学院的归属感。

明理念,定目标

蒋院长以长空学院的育人理念切入,阐述了对大学教育的理解:大学教育不能局限于狭义的教育,而应该引导学生走向正道,向学生传授知识,让学生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由此,蒋院长表示长空学院的实体化建设就是顺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秉承着“格物致知,融通致用,创新致善,弘毅致远”的育人理念,力求成为一流教育教学改革理念的萌发地和一流人才培养实践的高地。蒋院长引用习总书记“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的话语,告诫同学们从长远看,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并向同学们介绍了长空学院对学生的“四商”培养,着重强调了情商、逆商、魂商的意义:情商是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在蒋院长看来,成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热爱生活,所以情商的培养是人才的培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逆商是应对挫折和困难的能力,逆商的培养让学生明白如何在困难中寻找前行的道路;魂商是每个人心里的远大志向、使命担当,所谓“取其善者为其中,取其中者为其下”,魂商的培养让学生永远保持一颗进取、追梦的心。

蒋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长空学院为学生打造的“六个一流”育人体系:坚持以一流的环境怡悦学生、一流的资源面向学生、一流的教师融入学生、一流的管理服务学生、一流的文化熏陶学生、一流的品格塑造学生,汇聚全校优势资源,为学生“全面发展、全面优秀”提供广阔舞台。

蒋院长拿起手边的咖啡,谈到咖啡吧名称背后的深意,“润&致”是学院的育人理念,而“Run To”则是勉励同学们向更好的目标发展,向更好的未来奔跑。蒋院长还向同学们解释了长空学院院徽的内涵,简单的图形包含着南航“三航三全”的特色,“四致”的育人理念,还有对浩瀚宇宙的追求。长空学院对学子的期待与祝福体现在各个细节之处。经过蒋院长一番介绍,同学们感受到了独属于长空学院的文化氛围,更明白了肩上的使命担当。


院长的“大学启示录”

蒋院长表示同学们在大学里一定要做到这些事:读几本好书,交几个好朋友,做几件“傻事”。“大国造重器,大学读硬书”,这是蒋院长经常跟学生分享的观点,他认为大学要多读书,更要读深度的、能让人思考的书,有延展性的阅读将会让自己在学业中的被动转化为有利条件。蒋院长也提示同学们阅读不能囿于专业性工具书,正如学习不能带着功利性,他鼓励同学们多多阅读经典名著,从中发掘人性本质,体验先人的生活,以此作为丰富阅历、完善思考的一种途径。对于“做几件傻事”,蒋院长幽默地解释:人生既要严肃,也要活泼,激动、感动与冲动都会成为日后美好的回忆,人生百味,每个人都要经历,这样才能帮助自己成为一个“温暖而真实”的人。

蒋院长就“自我管理”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他语重心长地表示许多荒废大学四年的学生都是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尤其是当下手机游戏的流行更加考验同学们能否自觉自发地约束、管理自己。蒋院长通过分析大一大二基础课程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更加重视自我管理,他表示一二年级的课程是通识教育,是基础性、规律性的学科,更是后期专业课程的支撑,把握好这两年会让专业课程的学习事半功倍,但在大学,课堂学习与自主学习的比例应该是12,所以能否为专业课程打下基础要看同学们的自我管理能力是否合格。从大学阶段来看,自我管理是取得优异成绩的保障;而从人生角度观察,自我管理更是让同学们受益一生的好习惯。蒋院长提出在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而将自我管理坚持下去就能让自己一直优秀,不被淘汰。

一杯咖啡——小故事里的大文化

蒋院长与同学们分享了“一杯咖啡的故事”系列活动设计的初衷。老师对学生的态度不该只有尊重与爱护,更要有一份敬畏,敬畏学生无限的未来,老师非常乐意成为学生越过障碍的“垫脚石”,所以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也要更频繁也更走心。蒋院长期待着在每一杯咖啡里,同学们都能收获温暖、感受珍贵、汲取智慧、获得力量、学会感恩,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更加自信。“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蒋院长也期待着每个同学在与优秀人物的交流中,坚定理想,志存高远。

育人理念和目标的解读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长空学子的职责与坚守;大学生活的引导让同学们对“大学之大”有了新的理解与体悟;对一杯咖啡的解读更让同学们感动于学院的良苦用心。蒋院长的一席话角度多维,内容丰富,并一直以长空学子为中心,在场的同学听完都若有所思。蒋院长在这时亲切地对大家说:“就是和大家聊天,同学们有什么想问的问题都可以提出来,我们一起探讨。”同学们围绕学科学习、专业探索、梦想的意义等展开提问。

Q1:英语学习对理工学生真的很重要吗?

A1:大家可能觉得英语对我们的未来发展并不重要,但在我看来,对英美文化的了解、英语阅读能力的提升还是不容忽视的。我们不能否认现代科学起源于西方,所以很多专业论文都要求英文写作,大家日后的学习、工作都避免不了英语的使用,而且这本身也是一项技能

Q2:对飞行器方面没兴趣的话该如何学习?

A2:首先我们要解决一个问题,什么是兴趣?辛弃疾有两句词:“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年少时期的迷茫是很正常的,兴趣本身就是一个思考的发展过程,就像原子能级的跃迁,需要不断地积累,最终让量变转化为质变,所以说兴趣是可以培养的。而现在所说的缺乏兴趣大多是不了解造成的,同学们平常要多了解相关的科普知识,多思考,多自我交流和学习。再者,兴趣需要坚持,挫折和困难很容易扼杀兴趣,我认为不能坚持一生的事都称不上兴趣。现阶段,同学们不必着急明确自己的兴趣,要见识更多的东西,兴趣才能更清晰,什么时候谈兴趣都不晚!

Q3:我们该如何选择专业?

A3:从我自己的角度来看,我们学院的专业都很好,发展地很不错,很有前景。大学更重要的是能力的培养,何况现在提倡学科交叉,学科互融,我们学院的专业和课程设置有四个突出:突出基础、突出交融、突出实践、突出创新。一、二年级都是基础课程,比如你们要上化学课,这就是学科交叉。学院希望你们的毕业设计能够体现学科间的互融。其次,专业只是为更大的融合提供的支撑,大学的知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仍然是基础,大学提供的是人文素养和科学探讨能力的培养。所以我们不要过于纠结专业的选择,不能让专业限制你的发展,限制你的思维。

Q4:想要在专业领域做出成就,应该在大学付出哪些努力?

A4:首先是学习好,这是基本前提,一个足够优秀的人才能有更大的选择。其次是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并且多钻研。还要找一个好的导师,跟优秀的人在一起,才会有高规格,高目标,高要求。再次是坚持,生活中天才是有的,但不是教育教出来的,想要做出成就,唯有坚持。除此之外,还有对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要敢于创新,要有广博的知识背景。最后,要多思考,多交流,一个人的成长主要体现在和同辈的交流和切磋中,我们要主动沟通,更要善于沟通

Q5:一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一定要有梦想吗?

A5:人成长一定要有目标和要求,可以没梦想,但不能放弃追求,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绝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人生分为四季,你们正处在满园春色,百花齐放的阶段,也正是拼搏和竞争的阶段,一定要在这个阶段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和独一性,所以没有梦想并不可怕,但我们一定要有“成为群体中的优秀者”这样的目标,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才能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

结语

活动临近结束,同学们都有些意犹未尽,蒋院长表示同学们有问题可以随时来找他交流。“院长有约”不会只是“一杯咖啡的故事”的系列活动之一,而会成为长空学院的日常,长空学院全体老师愿意做长空学子成长成才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