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场美丽的邂逅 | 一杯咖啡的故事——漫谈大学英语学习

时间:2020-04-2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86

       117日晚,“一杯咖啡的故事”系列活动之“漫谈大学英语学习”主题交流顺利开展。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长江老师与长空学院近五十名学生相聚于7407智慧教室,共同探讨大学英语的“学习秘籍”。在长达三个小时的交流中,刘老师幽默风趣、热情激昂的讲解将同学们完全带入其中。教室里欢声笑语不断,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获得了许多宝贵的学习经验,明确了大学英语学习的定位。

英语是一门国际性语言。英语是全世界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是我们学习和工作中的必备“工具”,同学们务必要认识到掌握这门语言的重要性。

英语是学会的,不是教会的。英语是一门很简单的语言,无论基础如何,同学们都已具备了一定的词汇量和语法知识,其实已经具备了自主学习能力。大学老师的角色是引导者,引导同学们由不自觉到自觉、由被动学习到主动规划。在这其中,就要求同学们学会“监控”自我、评估自我、调整自我,最终达到自主学习,这才是人生最大的成长。而对于老师来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英语是“泡”出来的。不同于其他学科,英语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渐进的过程。在“浸润式”学习中达到学习英语的最高境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此为语感也。

英语是用来交流的。刘老师希望学生解开两个心结,第一是口音问题,第二是怕犯错。每个人都有口音,他调侃自己虽然带着“大别山味儿”口音,但仍然没有影响他英语学习的信心,引得学生笑声不断。他强调讲英语时不要感到羞耻和不好意思,要多操练,抓住机会练,敢说才能会说。

 “邂逅固然美丽,焦虑不可回避”。刘老师形容英语学习是我们与英语的一场美丽邂逅。英语兼具人文性和工具性,学习英语的目标指向是通过掌握英语技能来了解学科知识,拓展国际视野。同时,英语语言技能的掌握能够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让我们更具人文素养。针对同学们对四级考试的焦虑,刘老师表示每个人都有过焦虑,这是一种自然心理现象,关键在于我们如何看待它。当你正确认识它,以平常心对待,化焦虑为动力,它反而是我们学习的助推剂。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些同学认为自己没有兴趣学习英语,其实天生的兴趣很少,是可以通过后天养成的。兴趣来源于进步,不要担心没兴趣,只要有进步,兴趣自然会来;进步来自于“首期投资”,首期要舍得投资,夯实基础,再逐步形成良性循环。

好老师是学生培养的。有同学认为学不好英语是因为没遇到好老师,实际上只有“状元学生”,鲜有“状元先生”。学生要相信老师、配合老师、与老师互动,师生间的关系应该是“师生互生”。

刘老师金句频出,一气呵成,向同学们抛出了大量的英语学习的新概念、新理念、新观点,将学生带入了英语学习的新起点、新天地、新征程,赢得阵阵掌声。交流的最后,刘老师就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Q:默读文章对英语学习起到的效果是否比朗读更好?

A:其实二者各有优劣,对学习英语有不同方面的帮助。学习英语的过程中,首先要学会默读。默读大量的文章,益于词汇的积累,只有大体量的阅读才能扩充词汇量。默读过程中,看到词句不要思考其发音,避免分散注意力,要直接得出它们表达的意思。同时,要追求对文章整体意义的理解以及阅读的速度。因此,遇到生词或不懂的问题,不要停留,不要钻牛角尖,要学会跳出来从宏观角度去猜测词义句意,不苛求准确,朦胧即可,因为阅读完整文章后将得到更多的信息,之前的难题便迎刃而解。长此以往,对文章整体的理解能力提高的同时,阅读速度也将得到提升。其次要进行朗读。朗读短小精炼的句段,不追求量的多少,但要将词句读到烂熟于心;不追求朗读的速度,但要做到发音准确,口齿清晰。默读和朗读之外,还要熟读背诵一些好的文章,才能更好地提高英语水平。

Q:听英语时不能直接理解,要将听到的句子翻译成中文后才能理解,如何解决?

A:这是英语学习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就是多练。熟能生巧,对于语言的学习,只有听多了以后才能听懂。寻找一些比自己的水平略高但难度不过大的材料,每天听,一次听不懂听两次,两次听不懂看看原文再听一次。听的过程中要尽量直接“听”语义,训练多次以后就可以不需翻译直接听懂。另外,听的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认真但不过度紧张。不够认真就不能集中注意力;但过于紧张,没听清一个词就会反复回想,影响听后续的语音,造成听到的是一个一个单词,是孤立的,无法将它们联系起来,最后也就无法理解这一段的意思。

Q:遇到长、难的单词就不想背该怎么解决?

A:首先,这很正常。我不赞成逼自己背长、难的单词。记单词的方法很多,抱着单词表背诵的方法效率并不高。首先,系统加随机的方法是有效的,背单词不但要有规划,还要搭配乐趣。第二,背单词的顺序要先易后难,由短到长。词汇分为积极词汇和消极词汇,好钢要用到刀刃上,应该优先把精力放在使用频率高的单词上。第三,要化整为零,人常说“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但在学习中我们不妨做一个“无志之人”要“常立志”,不要考虑太过远大的事情。第四,要减轻心理压力,有进步最好,没有进步也要创造机会让自己感觉在进步。有进步,才有兴趣。第五,要反复记忆,人的记忆有反复性,大部分同学舍得花首期的大量投入,却很少有人做第二、三期的少量投入,导致前面大量的投入付之流水,后期的少量投入才是真正起作用的。所以要创造机会与单词见面,不妨把见面当作一场约会。最后,最好的记单词方法是看文章人的记忆需要轨迹,有轨迹才能更好的回忆。

通过交流,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学习了许多“特效”方法,获取了“通关宝典”坚定了英语学习的信心。结束时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围绕刘老师请教问题。刘老师表示还会再来与同学们交流第二次、第三次,加强同学们的“反复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