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第十周回顾 | 一杯咖啡的故事——“一二五”师生交流下午茶

时间:2020-04-2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69


第十周回顾

第十周“一杯咖啡”的醇香伴着高存法老师和何小民老师的谆谆教导与殷切期望浸入长空学子的心房。老师们亲切温和的交流如咖啡的香浓,温润厚重;对同学们美好未来的展望似咖啡的余韵,甘甜绵长;老师们的经验与智慧像咖啡的气息,历久弥香。

第十期   高存法老师

第十期的主讲老师是来自航空学院的高存法老师。高老师以自身经历切入,讲述了在德国、香港和日本学习的经历,介绍了自己从事的力学领域研究。在和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高老师对同学们目前的学习和未来的发展都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强调应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多交流,多思考,多总结,积极参与创新竞赛活动,在这些经历中提升自我,将未来的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Q1:您有丰富的出国留学经验,掌握多门语言,您觉得是不是语言学得越多越好?

  A1:就我个人经历而言,我小学学英语,大学学习日语,博士期间学了法语,到了德国以后还学了德语。但其实对大家来说只要把英语学好就可以了,其他的语种可以带着兴趣去学,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把所有语言都学好,要是把过多精力放在语言学习上,那么专业学习就难免会有疏忽。

Q2:就您的经历来看,中国和发达国家的工业水平之间差距还很大吗?

  A2:就现在而言,我国在尖端领域的发展与发达国家是有些差距的,这首先与科学的发展史有关,在我们还“留着辫子”的时候这些国家就已经展开了科学发展的进程,所以在某些领域他们肯定会领先于我们,但这种差距是会越来越小的。其次从体制这种大的环境来讲,我们与西方也有很大差异,我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在部分西方国家完成了工业革命和城市化改革进程的时候,我国的城市化才达到百分之六十几,所以说,我们在这些方面的发展还是有差距的。但我们也要意识到我们的不懈奋斗正在让这些差距越来越小。

Q3:我们在课堂学习以外如何锻炼自己的思维?

A3:首先要和别人交流,在和同学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发现不同的思维,这样就可以得到新的思路;其次还要学会思考和总结,成为一个有心人才能从别人的观点中提取出哲理,得到营养。思维敏捷的人不仅仅具备“先天”的思路清晰,更需要后天的培养和训练,通过交流和总结得到提升。最后还要不断学习,在汲取知识的过程中锤炼自己的思维。

Q4:请问您觉得我们应该在什么时候去报名参与一些飞行器创新设计的竞赛?

  A4:没有“应该”的时间,一般是大二大三,但大一完全可以报名参与。学校会组织同学们参与一些创新竞赛,大家可以和同学组建团队并联系指导老师,也可以加入老师已经组建好的团队中参与项目的研究工作,从最简单的方面开始先“打打下手”,随着理论知识的积累再参与到更核心的项目研究中。这不仅可以全方位的提升自己的能力,也可以为大家读研选择导师提供参考。

第十一期   何小民老师

第十一期的主讲老师是来自能源与动力学院的何小民老师。何老师分享了自己大学时期战胜专业认知迷茫的经历,指导同学们思考未来的学习方向、工作方向和人生方向,为长空学子点亮了一盏明灯。同时何老师也分析了航空航天领域的不同发展方向,解答了同学们对于航空航天专业前景的疑惑。何老师自豪地道出,我校在国内航天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一番话更坚定了长空学子努力学习的决心,增强了对学校和专业的信心。

Q1:何老师您当初是怎么确定未来发展方向的?

A1:其实一开始我也不知道我要做什么,大三时,有研究生一直跟我说航空领域发动机专业好,我就尝试去了解了一下,发现真的挺不错,于是我就开始了这个领域的学习。年轻人总是要有一个理想的,我当时就相信自己能在发动机专业一直钻研下去。在这种理想信念的激励下,多年以来我从没停止研究和探索,直到现在,我们自己的几个团队已经做到了国际上比较领先的水平。所以总的来说就是两点,需要一个契机,需要对专业有清晰的认识

Q2:请问对于航空航天专业而言,本科学位能不能满足市场就业的需要?

A2:我举个例子,我当时一个班30人就5个研究生。从这么多年的发展看来,原来我们本科毕业的同学现在也是很优秀的。所以说本科是够用的,关键看你怎么做。大学学习会给你奠定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博士生的绝大部分基础也是在本科学习中。在你们进入社会以后,你可能发现过去的学习成绩不那么重要了,但还是要考虑到竞争对手的水平,所以要尽量向更高的目标努力

Q3:请问如何攻克专业瓶颈?

A3:就拿我的博士生来说,他们在第三年都会遇到极大的瓶颈,这种困难没人能够协助你解决,只能自己熬过去。“熬”的前提条件有两个,第一个是你坚信自己的学习基础能让自己熬过去,第二是一个客观条件,就是你总是要毕业的,这一客观条件也决定了你一定要往下走。总之,你要坚持,并且要有理想。要是真的遇到困难,相信自己,接着往下干,多努力总会有结果的。你们要牢记,克服困难是没有捷径的

教师寄语

结语

杯盏醇香且绵长,师者智慧永留香。第十周的故事已圆满结束,第十二周的故事仍待君谱写。在这里,一杯咖啡和一位老师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