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第十二周回顾与第十三周预告 | 一杯咖啡的故事——“一二五”师生交流下午茶

时间:2020-04-2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68

第十二周回顾

一杯咖啡,一次分享,格物致知,融通致用。第十二周一杯咖啡的故事已经圆满结束,长空学子在本周的咖啡交流中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方向,让我们一起回顾。

第十二期 吴大伟老师

第十二期的主讲老师是航空学院的吴大伟老师。吴老师在上海交通大学、迈阿密大学和美国南加州大学分别获得生物医学工程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凭借广泛的学习经验和留学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研究所工作的感受以及对同学们人生长远规划的建议。

针对学生对大学生活的迷茫,吴老师总结了自己的留学经历以及高中和大学生活的区别,希望通过自己的建议让同学们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找到属于自己的大学节奏。吴老师说到:高中最重要的也是唯一的任务就是学习,而大学更多的是培养能力,例如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等,这些能力听起来可能大而空,但放到实际中,具体体现在能否写一篇调研报告,写一份工作总结等。成绩的确是一块敲门砖,但是一个人走的远近要靠综合能力。吴老师认为能力是未来竞争的核心要素,需要在大学生活中找好定位,确定方向,学会管理自己,而这才是一个青年人在大学真正要做的事。

吴老师认为大学最重要的两门学科是数学和英语,这是两门无法速成的科目,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也值得投入。不难发现,学术界绝大多数的前沿资料都是用英文来撰写的,无论是借鉴学习知识,又或是自己写一篇研究报告,都离不开英语。

吴老师不忘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忙碌的大学生活中培养自己的体育爱好,并一直坚持下去,拥有好身体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才能应对未来职业生涯中的重重压力。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一直在奔跑前进,同学们接过接力棒时还要继续奔跑,跑得更快更远强健的体魄和坚定的信念是动力源泉

吴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所工作对大学规划和择业规划提出建议。吴老师认为同学们应该建立大学四年的规划:大二下学期要开始对未来有展望,大三确定是否要读研,如果读研就要提前选择老师和提前进行课题研究。择业也是如此,不要为了短期诱人的利益而提前结束自己明明可以走的更远更深的学习之路,要有自己的长远目标并为之奋斗,有自己的看法并为之坚持,才会青春无悔。在择业方面,吴老师指出当今的趋势,越来越多的高学历毕业生放弃外企的优厚条件,转而选择到大学当讲师,到研究所搞科研,吴老师由此分析对比了这三种选择的利弊:在外企工作短期的收益的确很高,但未来也可能面临公司裁员和失业风险,拼搏十几年可能只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经验;做讲师在社会广泛认知中无疑是一份稳定且受人尊敬的工作;到研究所搞科研也是实现研究理想的途径,科研工作中自己的每一次奋斗、所参与的每一个项目都将会属于自己。在读研、读博以及对长远工作规划的角度,吴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慎思慎行

第十三期 黄金泉老师

第十三期的主讲老师是能源与动力学院的黄金泉老师。针对学生在学习上的疑问和未来规划中的迷茫,黄老师耐心分析,并分享了自己大学期间学习数学的经历,以及大学生活中的趣事奇闻。对于读研择校问题,本校或外校、国内或国外,黄老师也做了客观的剖析。

Q1:听说您以前是山东大学数学系的,您对我们学习高数和线代这些学科有什么建议呢?

A1:我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数学系,后来选择在南航读研,也就是说我从理科专业转到了工科专业。我觉得理科和工科虽然培养方式不同,但是学科基础都是一样的。像你们现在大一学高数和线代,我当时学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考研时我的高等代数得了99分,我觉得这个学科还是简单的。你们现在学习高数和线代一定不要太过于追求实用性,不要总是想着现在学的对以后有什么作用,现在最重要的是学好这门科目,培养思维方法,将来才会发现这些学科在各种地方都有很大作用。而且学习高数和线代要回归课本,想学好一门课程,当然先要清楚书本上哪些是重点内容,要尽力理解课本上面的证明等内容。还有就是要多做题多参考资料,要见多识广,同时也要善于归纳总结。不能做一个题就丢一个题,要总结思路跟方法。自学的能力也很重要,你们在大学课堂上肯定感觉老师一堂课的信息量跟中学比起来大多了,所以还是要多看课本,多多理解。

Q2:请问您觉得航空航天专业是留校读研好还是到外校读研好?

A2:我觉得各有利弊。离校的好处就是你换个地方换个环境可能会有提升,但也有弊端,优秀的导师被自己校内学生提前选择,你就很难有选择的余地;留校读研就可以一直跟着一个导师学习,导师后期肯定也会给你提供很好的学习资源,比如去实验室参观或者给你一个小课题让你在实践中提升个人素养等,你的毕业成果可能更多,或许做完毕业课题就可以发表论文了。但是前提是要把学分绩点先提高到4.0以上

Q3:请问出国留学对自己的帮助大不大?

A3:我觉得如果有机会还是出去看看。南航之前有一个莫航交流计划,我有一个学生想去,他来问我值不值得去,我就说:“你如果想去就去吧,这个机会很难得”。他在莫航学了一年后告诉我在那里真的学到了很多。而且他学到的不仅是学术方面更高深的知识,也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比如自学能力,同时他也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你们现在大学最重要的还是学习,但学生工作、学生活动也要多多参加,平衡发展,未来才能走得更远。

教师寄语

结语

同学们在本周的交流中收获了许多自己从未思考过的人生道理,也在不断刷新自己的思维方式,不断加强自己的全局观念。一杯咖啡的时间总是如此短暂,第十三周,一杯咖啡和一位老师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