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第十四周回顾与第十五周预告 | 一杯咖啡的故事——“一二五”师生交流下午茶

时间:2020-04-2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37


  在一杯咖啡的陪伴下

同学们又度过了一周美好时光

天气越来越冷

但同学们的心是暖的

因为有可爱可敬的老师们的陪伴与指引

让我们一起回顾

黄向华老师郭宇老师的咖啡交流


第十七期的主讲老师是能源与动力学院的黄向华老师,黄老师主要从事发动机控制方向的研究,她毕业于南航并留校任职,对航空航天事业的热爱都播洒在了南航的土地上。黄老师分享了自己长达六年的无人机项目的研究经历,分析了航空航天领域研究所的工作状态,鼓励长空学子用一颗热忱的航空报国之心投身到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建设中


黄向华老师


黄老师着重介绍了自己在酒泉卫星实验中心进行飞行实验的经历。黄老师表示,一方面,能亲临酒泉是难得的机会,见证航空器的发射现场让人激动;另一方面,即使研究压力很大,工作条件艰苦,她还是在实验过程中学会如何有效运用所学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黄老师还表达了对扎根酒泉为祖国航天事业奉献的科研人员的敬佩与赞扬。黄老师指出,虽然我国航空航天技术在过去几十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其他国家也没有停止研究与创新,所以差距一直存在,而缩短这些差距就需要航空航天专业的青年人像酒泉的科研人员一样,发扬奋斗精神,坚定报国理想

Q1:您现在的工作如何定义呢?是以科研为主还是教学为主?

A1:应该说是教学与科研兼顾。我是能源与动力学院的老师,也会给大一的学生开设新生研讨课,叫做《控制的魅力》。我也担任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项目,项目主要围绕“发动机控制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展开,比如发动机建模和发动机可靠性的研究。

Q2:高校里的科研项目主要是为了探索高尖端技术还是为了迎合实际需要呢?

A2:这个也是两者兼有的。如果我们要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那么研究课题自然是追求新颖、创新,这也体现了高校科研的前沿性,但往往这些研究项目在企业或者研究所看来是不够成熟也不能直接投入生产的,但只有创新才能有进步,所以高校的科研成果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如果我们和研究所合作,那就是针对实际需要,满足研究所技术开发的需求。

Q3:目前发动机已经发展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您觉得发动机在哪些方面还有突破空间?

A3:首先,发动机的气动外形一直在追求更加精巧、更加科学,精细的外形设计对发动机的性能影响很大,许多民航企业不惜用尖端的流体力学计算软件来设计发动机的外形。而设计再精巧,制造工艺跟不上也不行,所以我们还要追求加工精度的提高。我曾经去参观过湖南的南方公司,这个公司一直从事发动机的生产制造,但他们的生产设备几乎全是国外进口的,所以在加工制造方面我国仍需进步。铸造工艺和制造工艺一样,如何在铸造过程中最大限度减小热加工带来的误差仍是一个待突破的技术难关。除此之外,材料和电子方面也存在很多研究空间

第十八期的主讲老师是来自机电学院郭宇老师。郭老师用他渊博的知识和生动的语言为长空学子介绍了机电学院的情况,也对同学们的学习和职业规划做了详实的分析,引导同学们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


郭宇老师

郭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他担任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是数字化计算。在这一方向上,他见证了一个国家的腾飞,一所学校的崛起。他看到的不仅是80年代中美的巨大差距,还看到我国航空事业在智能化与数字化方面的巨大提升。

郭老师讲述了机电学院的成立背景,在抗美援朝时期,基于我国对于高级武器的迫切需求,尤其是飞机方面资源的极度匮乏,国家在原址是机场的明故宫建造了南航。在今天的南航本部,依旧矗立着云先生、张先生、余先生三位学科开拓者的雕塑,在三位顶尖人才的不懈努力下,南航迅速发展。在80年代第一次审核全国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的时候,南航的机械学科入围,在江苏省内独树一帜。而在全国第一次评选重点学科时机电专业也进入了前五,和清华大学的机电专业排名持平。在2014年的评选中,南航的机电专业排在第十名,在2017年也仍占据一席之地。由此可见,我校的机电学院实力雄厚,发展也非常迅速,在国内的行业认可度非常高

机电学院现有教职工二百余人,研究生每届400人左右,博士生每届100人左右。机电学院的专业分为三大块:机械工程、飞制、工程管理。其中机械工程专业入围江苏省A类品牌专业,在今年四月的验收工作中又斩获了“优秀”的评价。飞制专业入围江苏省品牌专业。而在工业设计这一专业,虽然人数少,但人员精良。工业设计主打的是兼具实用性和适用性,基于当今世界很多品牌价值高于产品本身的案例,国内也越来越注重品牌的打造,而工业设计的目标就是为了使性能和美观两相结合。

 “如果说一院主打的是流体形的打造,五院就是工纹的加工。我们研究的方向就在于寻找新的研究方向,寻找新的形式来进行加工,而复合材料就是其中的一个主攻方向。电解加工在机械加工中也是一个研究的方向。在机电方面,主要研究的是控制,比如用传感器以及电路对产品进行改造。”郭老师认为,以后的专业要更加具有针对性,要明确我们所学知识的应用方向。飞制专业在研究生阶段也分成了三个小专业:钣金成型方向、飞机装配技术、数字化设计计算。这三个小专业都需要极其扎实的专业知识。比如钣金成型是用很薄的材料通过施加外力变为我们所需的物品,我们需要清楚其中物品的性质和反应的机理。而飞机装配技术则涉及数百万零件的组装顺序。数字化设计计算主打的是智能制造,运用数字的采集及时获取数据,利用AI进行分析和预测。这些专业无疑都会在未来成为时代的主流

郭老师最后谈到,当代市场对人才的要求正在不断提高,因此学生本科毕业后应尽量读研,如有能力还应继续攻读博士。现在飞行器制造领域仍然缺少高端人才,市场更需要的是在机械、控制、计算机等方面具备综合能力的人才。因此他告诫长空学子要认真规划自己的学习计划目标,并且做到严格落实,每一天的时间都要充分利用,严格要求自己。郭老师还分享了自己选择研究生的考量,最主要还是看绩点,然后再综合考察。他提醒同学们大学期间要培养科创能力,因为科创最能反映一个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精神。同时,在科研过程中,要主动联系老师,这样就能获得更多进入实验室学习的机会。

教师寄语


结语
一杯咖啡,伴随我们成长

在寒冷的冬日

总有一杯咖啡,一位老师,一群同伴

在你左右,予你温暖

同你交流人生的经验

与你共享收获的喜悦

第十五周

一杯咖啡和一位老师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