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第十五周回顾与第十六周预告 | 一杯咖啡的故事——“一二五”师生交流下午茶

时间:2020-04-2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11


一杯咖啡醇香浓,一句一字师语深。本周咖啡的故事又带给我们新的视角和启发,无论是安鲁陵老师的未来展望之“远”,还是史志伟老师的现实规划之“重”,亦或是范育新老师的专业探索、学习方法之“精”,都饱含着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殷殷期望,也更加坚定了长空学子的信念。让我们一起回顾本周的精彩内容。


第十九期的主讲老师是机电学院的安鲁陵老师,安老师首先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起,迅速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安老师不仅立足于当下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出宝贵建议,更着眼未来为同学们的专业方向和发展提出合理建议,让同学们更加充满斗志地投入到现阶段的学习中。

Q1:请问您对我们大一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建议吗?

A1:从学习方面来说,首先大家一定要把学习放在首位,就我的经验来看,同学们到大二的时候可能会因为对未来发展感到迷茫而导致成绩下滑,所以大家一定要及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平衡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在社团活动和学习之间合理地安排时间。其次,同学们在学习每一门功课的时候一定要清楚学习这门课的原因和意义所在,要明白这门课以后能在哪些方面应用于更高层次的学习和工作中,这样才能更好的让现在所学为未来的发展铺就道路。还要注意的一点是同学们一定要提早为自己今后的发展设定明确的目标,这些目标分为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对于那些长远的目标,可以不必十分具体清晰,但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从生活方面来说,大家要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好的生活作息也能更好地服务于大家的日常学习生活。

Q2:您怎么看待航空航天专业未来的发展情况?

A2:从目前来讲,航空航天是一个前景很好的专业,因为它不像汽车、家电这些行业已经发展到了平稳的阶段,面临着整合、调整、再提高等等的问题,航空航天是一个长线发展的事业。在未来,航空航天领域一定会持续发展下去,而且必将快速发展,因为这涉及到国家安全的问题。所以大家要对自己所学专业未来的发展有信心。同时也建议大家暑期的时候可以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去一些飞机制造厂进行参观学习,这样可以加深你们自己所学专业的了解

Q3:您认为在研究所中进行研究生学习和在学校中有什么不同,这又会对未来就业产生什么影响?

A3:相对于在学校,在研究所里进行研究生学习的学生规模比较小,但他们的课程其实也是在学校里进行的,只不过会在研究所中进行相关的实践,因此他们的研究相对来说更贴近实际。但在学校深造学习,学术气息更加浓郁,可选择的课题也更多。而从就业方面来说,研究生从研究所毕业后在本研究所工作会相对容易一些,而且工作环境也更加熟悉。总的来说,在研究所进行研究生学习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同学们以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意愿进行判断和选择。


第二十期的主讲老师是航空学院的史志伟老师。史老师是航空学院空气动力学系主任,主要从事实验流体力学、非定常空气动力学、微型飞行器空气动力学方向的研究。他本科毕业于南航,从他走入南航至今已有30年的时间。作为一名学长,在这次交流中,史老师不仅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了专业方面的困惑,也对同学们的日后发展做出了指导。

Q1:您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您认为这些研究应以“实验”为主还是以“计算”为主?

A1:我的研究可以分为两个方向。一是研究新的流动控制技术,二是对新概念、新布局飞行器的研发。在这两个方向上,我也带领南航学生在很多比赛中取得了很多奖项。至于“实验”“计算”,我个人认为,二者都只是解决问题使用的手段。我对我的学生说:“做实验的同学一定要会计算,做计算的同学也一定要能够到实验台去做实验,”二者是相辅相成、不可孤立的。


Q2:许多同学仍对专业选择感有迷茫。请问一年后即将做出选择的我们,应该怎样做呢?

A2:同学们对专业的迷茫是可以理解的,我甚至见过许多一直“迷茫”到研究生阶段的同学。其实,这也是老师们一直担心的一个问题。我个人认为,这归结于同学们没有对自己的人生做好规划,仅仅陷入对专业的选择当中,而不放眼更远的未来,这其实是有些狭隘的。你们现在应当做好的是规划,短则四年,长则十年。还有四年不到的时间你们就毕业了,有没有思考过毕业后要做些什么?有些人希望自己以后只要能做一些基础的事就好,有些人则计划攻读硕士、博士,做更具科学性的研究。这两条路对个人的要求也截然不同。若为后者,那便需要更扎实的数学功底、良好的英语、物理等学科基础。总之,对未来的思考和规划,将决定你们现在对学习的态度和将来对专业方向的选择。

Q3:很多同学在日常学习的同时也承担了一些学生工作,有时会面临很大的压力,请问我们该怎样做?

A3:我认为,同学们要学会在二者中做好协调。老师们关注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同时也关注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和素质。能否平衡好二者,考察了学生的抗压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对于生活中遇到的许多事情,我们都在寻求平衡。好比在飞行器设计的研究中,我们要做的其实也是对飞行器的不断协调、不断平衡。所以,唯有学会协调,才能兼顾二者

最后,史老师叮嘱同学们知识的学习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思想。我们不能成为只为考试而学习的机器,我们要为了兴趣爱好而学习,要带着问题和想法去学习。比如,做实验时“抓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那种快乐就能成为我们不懈钻研探索的动力,这就是一种非常好的状态。而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也许就蕴含着大学问,“如何让纸飞机飞得更远”就涉及了空气动力学方面的知识。多观察生活、多进行思考就会产生许多问题和想法。史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的学习中保持兴趣,这样才能把事情做的更好。同时,史老师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竞赛,珍惜南航的资源与平台,也要珍惜“一杯咖啡的故事”这种能够与老师进行互动和交流的机会。

第二十一期的主讲老师是来自能源与动力学院的范育新老师。范老师以亲切的口吻对长空学子在生活与学习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尽自己的努力做好最好的自己”,范老师希望每一名长空学子都能够好好享受大学生活,更多去尝试自己想做的事情,激发自己的源动力,增强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与创造力,同时注重劳逸结合,保证以高效率和高质量完成学业。

Q1:航空与航天在发动机领域有什么区别和相同之处呢?
A1
:航空与航天领域的发动机在学科基础方面是相似的,都是基于流体力学与气动力学等课程基础上,它们的能量转化原理是相同的。区别在于在航天推进器中,不采用自吸气动力装置,而是自带氧化剂的,燃料一般采用固态燃料,因而其中的燃烧组织方式与航空的不同。而航空发动机是采用自吸气形式,燃料大都是液态的,燃烧组织方式中要考虑比如液体燃料的雾化、和氧化剂的混合等,所以两者在设计方面会有明显的区别。

Q2:请问飞行器动力工程是否对化学有很高的要求?

A2:这个专业对于化学学科的要求应该不算很高,跟化学学科的关注点不同,我们关注其中的化学知识只是牵涉到燃料和氧化剂的反应机理,而更多关注流动和化学反应之间的作用,比如在燃烧室的流动条件下燃烧是如何发生的,燃烧后的产物是什么,各种成份是怎样分布的等。其实我们使用燃料的种类比较有限,因此纯粹的化学研究不是我们的主打方向

Q3:请问如何维持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呢?

A3:学习状态肯定会波动的,你需要接受这种波动,要承认自己状态不好的事实。效率最重要,你不能在效率低下时硬要“迎难而上”,效率低下时就应该暂时放下学习,顺其自然,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要有张有弛,等到调整好状态后,再为学习投入更多的努力。你只有发自内心想做一件事,才能把事情做好

Q4:请问您觉得高效的学习方法是什么样的?

A4:首先你需要合理安排时间,每个人一天中都会有效率高和效率低的时候,你要学会找到这些时间,在最高效的时间去做最重要的事情。第二就是课堂效率很重要,如果上课没听懂的内容一定要课下及时询问老师,当天的作业当天完成,做到及时复习巩固。如果你能坚持下去,久而久之,每节课听不懂的内容就会变少,随后就能获得成就感,获得学习这个科目的极大兴趣。


结语

加入我们

与伙伴同坐 与师者谐语

一杯咖啡品出温暖 一次交流擦出火花

你的徘徊 你的犹豫

在这里 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