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第十六周回顾与第十七周预告 | 一杯咖啡的故事——“一二五”师生交流下午茶

时间:2020-04-2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661

世间哪得心安处,咖啡交流不负卿。第十六周咖啡的香醇未变,带给我们的故事和启迪在变。荡胸生层云,戴宁老师讲述了属于航空航天人的骄傲,引导同学们融通致用;一腔热血勤珍重,徐惊雷老师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坚守”,劝勉同学们要守得住本心。


第二十二期的主讲老师是来自机电学院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的戴宁老师。戴老师先作了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请同学们分别介绍了自己,以及选择航空航天类专业的原因。戴老师讲解了飞行器设计、飞行器制造等专业的相关知识,就同学们专业选择问题提出了“学科交融”的观点。戴老师认为本科是没有“成本”的四年,鼓励同学们大胆尝试。戴老师最后表达了对同学们能在长空学院树立为航空航天发展奋斗的目标、担负时代和历史责任的期许。

Q1:如何理解飞行器设计与飞行器制造专业?

A1:首先,我们要知道飞行器设计与制造的关系。回忆儿时经历,我们折一个纸飞机,最开始想到的只是如何让它飞起来。逐渐地,我们会去考虑飞的好坏,质量如何;再长大一些,我们会去思考如何让它飞行更稳、时间更长。从简单的让纸飞机直飞,到通过考虑手工制造,如增加飞机的折痕等通过制造工艺提升飞行的效果,可以说我们从小就埋下了飞行器设计与制造的种子。设计更关注飞机的结构、性能指标等,而制造需要考虑如何将设计模型转化为实物。总的来说,设计与制造有很多交融部分,这也是多个专业需要放在一起进行大类招生和培养的一个重要因素。

Q2:飞行器制造工程如何将图纸上的绘图转化为实物?

A2:现在的数控机床很先进,将数据输入设备就可以加工出一些零件。但像机翼这种大零件,比机床还要大,该怎么办?这里面有很复杂的工序。我们需要根据现有设计要求分解结构,需要考虑飞机的承重等多方面因素。零件的精密加工极为复杂,但零件与零件之间的装配更是一大难题。如果每一个零件都是合格的,那装配起来的大零件是否合格呢?答案为不一定,当每一个微小的误差累计,大的误差将不容忽视。所以我们需要在转化的过程中思考装配工艺和方法,也需要借助其他学科理论和工具来提高装配精度

Q3:其他学科是不是也可以融合自己的航空航天类专业?

A3:刚刚有不止一位同学谈到自己在选择专业时,还对计算机专业抱有兴趣。航空航天类专业并非与其他专业没有交融。相反,智能化的发展已经离不开各个学科,特别是计算机学科的技术。如今每个领域都在为“智能制造”奋斗,这离不开数据获取数据挖掘数据驱动等相关计算机技术,因此也促使计算机技术在我们飞行器制造工程等专业的应用大幅度上升。例如电商得以快速发展离不开数据以及智能算法在背后的支持,阿里巴巴的成功背后有阿里云大数据的保驾护航。如今的航空航天领域也是一样,属于计算机学科的“深度学习”,已经开始逐渐应用在航空、航天飞行器的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因此,在全数字化的时代,任何学科之间都会相互渗透,交叉融合


第二十三期的主讲老师是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徐惊雷老师。徐老师分享了自己人生中几个重要的“节点”,以及这些“节点”给自己的思想带来的巨大变化。1999年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到美国轰炸的事件,改变了徐老师的人生走向,促使徐老师来到南航,开始从事航空发动机领域的研究。同时,徐老师也解答了同学们对于航空航天专业毕业去向存在的疑惑。

Q1:请问您是如何来到南航开始从事您所在的专业呢?

A1:我1989年考大学,进入了西安交通大学的流体机械这一专业。1999年起,国内出国留学的风气盛行,我当时也打算博士毕业后也申请出国留学,但是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这一事件使我改变了原有的计划。当时国家的政策发生很大变化,国家对航空领域投入大量资金,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航空发动机的春天来了”。当时正巧遇到南航来西交大做宣传,我正好也就报名了。当时我还报名了中天力学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但清华的名额已经招满,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天力学所虽然也给我发了录取消息,但是消息来得很慢。我来南航的时候,蒋老师很热情,当时就给了我录取通知。这给我的印象很深,我感到南航对于人才的引进很重视,工作作风很务实,效率也高。还有一个原因是我的一个同学也来南航,我也很羡慕他得到的实验条件。


Q2:请问您对我们大学学习方面有什么建议呢?

A2:我认为在大一大二就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注重自律。尤其是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上学期,这段时间你已经适应大学生活,没有人像高中那样严格管束你,这样很容易会被各种诱惑吸引,比如游戏,或者现在冬天早上睡懒觉等。克服这些诱惑,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后面的学习会比较轻松。另一点是基础要打扎实。这些基础又分为专业基础、英语基础、语文基础。专业基础就是像理论力学、高等数学这样的基础学科。英语基础主要注重听说读写能力培养。语文基础也很重要,很多学生能够动手做出很多成果,但是他们写不出报告,或者说论文写的不好,这说明他们的语文基础不扎实。以后所有的工作都需要交流,需要语言功底,需要写作能力

Q3:请问我们现在学习的航空航天专业属于比较敏感的领域,会不会对出国留学有一定影响?

A3:没有太大影响。你学习这个专业,出国可以研究基础的数值计算方法、流动、传热、燃烧等现象,进行对于流场参数这些数据的测量。我有一个在加拿大留学的同学,他没有直接研究发动机设计,而是各种发动机内的本质原理,比如流体换热,这就与发动机内部旋转液腔的冷却有关系,比如在发动机内部有很多旋转片,这么多旋转片形成一个矩形的通道,就可以来计算旋转时空腔内部液体流动的状态与不旋转时有什么区别。所以出国留学可以研究基本性、原理性的问题,对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做探索


Q4:请问航空发动机有什么研究方向呢?

A4:发动机的方向分为气、固、热、控。气,相当于流动,与气体流动相关,以汽车、高铁为例,它们的外形为什么要这样设计。气动主要跟流动的现象、流场的结构、以及最后设计的性能有关系。固,相当于发动机的结构、材料、振动。热,是关于发动机的燃烧,发动机的传热。比如,发动机燃料如何燃烧,燃烧之后如何进行传热,某些部件需要隔层进行冷却。控,指发动机控制,研究如何让发动机各个部件协调运作,所以主要可以分为流动、结构、传热、燃烧、发动机控制方面

Q5:请问航空航天专业的就业去向是什么?

A5:我今天来之前正好拿到一组数据,我们的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今年的年终就业率是100%,其中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我们可以看到,国家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资金发展航空航天事业,有人说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但我们国家的发动机有“心脏病”,还需要开展大量的研究、“治疗”工作,因此国家对于航空发动机的人才需求是巨大的。我国发动机的基地主要设置在沈阳、西安、成都、株洲、上海、北京等地区,这些城市都有专门的发动机研究所,去这些城市发展是很好的选择。


教师寄语

学生留言:

结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专业报国的路上,我们尚有着许多的困惑

何不来加入我们?

来到这里,你可以遇见名师、碰撞思想

在咖啡的氤氲下,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