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心灵气象站

长空心灵气象墙 第七期 开墙啦!

时间:2020-05-01来源:长空学院点击:789

引言


 “我们一同走出店门,他所住的旅馆和我的方向正相反,就在门口分别了。我独自向着自己的旅馆走,寒风和雪片扑在脸上,倒觉得很爽快。见天色已是黄昏,和屋宇和街道都织在密雪的纯白而不定的罗网里。”相信很多同学读鲁迅的《在酒楼上》时都有对吕纬甫的惋惜吧,那当我们也同样心怀梦想,却彷徨堕落时,是不是也为自己难过?没有人希望看到自己这样,但也没有人不会犯错。希望现在的那个你是自己所希望的样子,洗尽铅华,砥砺前行。


心灵故事




01

 “我一回来,就想到我可笑。”

 “但我现在就是这样了,敷敷衍衍,模模糊糊。”

 “我支吾着退走了,我现在是敷敷衍衍……”

 “因为我已经深知道自己之讨厌,连自己也讨厌。”

 ……

鲁迅《在酒楼上》中主人公吕纬甫所说的这些话,我反反复复翻来覆去自虐似地读,同情他,也同情我自己——我以为,我和他一样。

学生时代的吕纬甫,“敏捷精悍”,意气风发,满腔热血,志存高远,指点江山;而在生活的风吹日晒、k暴风骤雨下,他被磨平了棱角,磨灭了斗志,和多数人一样,向现实低下了头,成日为“鸡零狗碎”操劳奔波而日渐颓唐,甚至曾经最不愿、最不屑教的《女儿经》的他,却最终教起了《女儿经》。

这是何其可悲可叹而又无可奈何甚至极其平庸的一种人生啊,人们想道。

然而细细想来,“我以为”倒真的只是“我以为”罢了——吕纬甫比之于我,我们大多数,已经好上太多了。

最最起码,他曾真真切切地拥有过梦想,而我,却连做梦的勇气都匀不出一星半点。害怕面对压力,害怕承受辛劳,害怕遭遇挫折,也害怕获得失败,更害怕自己的“无能”得到证实,放纵那名为“这样不也挺好”的树苗肆意生长,直至枝蔓完全遮蔽了本该供给“我想——”的阳光雨露。揭开那“知足”的外袍,深掩着的,恐怕是“懦弱”“无力”与“自欺欺人”吧。

即便梦想破碎,吕纬甫“沦”为一个平凡的人,他清醒的意识大抵也足以将他从我们这类浑浑噩噩的人中摘了出来。他深深地了解自己的生活,感知自己的变化,明晰自己的状态,也深深地为此感到羞愧。大多数人,我们,却常常选择投身于欢娱,沉溺于它带来的麻痹与遗忘,看似源源不断地吸食着快乐,不想却仍饥肠辘辘。或许有人会说,既然可以抛却生活琐事,选择轻松,那何必将自己置身于痛苦之中?王小波曾言,人痛苦的本质是自己的无能。而当人无能到连这份“无能的痛苦”都逃避时,或许,人类自诩的“高贵”就愈发显得莫名了吧。

不仅如此,吕纬甫自我剖析的勇气也实实在在,绝非“随随便便”“敷敷衍衍”。而鲁迅或许也欲通过吕纬甫剖析出自己不为人知的一面。

 “我们一同走出店门,他所住的旅店和我的方向相反,就在门口分别了。”我不知道,我是否还能够转身向他追去。

但我听到“窗外沙沙一阵声响,许多积雪从被他压弯了的一枝山茶树上滑下去了”,我也看到“树枝笔挺的伸直,更显出乌油油的肥叶和血红的花来……”

   于大一上学期迷茫之时重读鲁迅《在酒楼上》,由此随想,不知所云。

记得从初中开始,老师就不断在我耳边念叨梦想、梦想,而今已经步入大学,梦想的影子依旧模糊难辨。现在的日子忙忙碌碌却又似乎马马虎虎,时间的概念愈发粗放,一周甚至一月“打包”着过。明明早已认清并接受平庸的自己,却又不时心有不甘。望自己,望同窗,皆能觅得前行的方向。人来一世,或辉煌,或平凡,或庸碌,皆成一派,只愿不虚此行。

19班班主任刘璐璐老师说:

这位同学你好,看得出来你是一位阅读量广泛、基础扎实的同学,将鲁迅先生这篇《在酒楼上》剖析得非常深刻。从字里行间能够感受到你的不甘平庸,却又没有勇气去打破平庸的、一成不变的生活。我认为开始思考和反思自己正是心理开始逐渐成熟的标志,你的迷茫也是很多同学都会经历或者正在经历的心理历程。在这里对大一的新生们我有几点建议:

1. 定好自己的小目标。梦想也许太过遥远和模糊,但是目标是我们切切实实可以努力去奋斗和争取的。这个目标可以是对自己本学期课程成绩或绩点的要求,参加一组科创或竞赛活动,也可以是更远一点的出国或保研,甚至是未来的职业目标和规划。这些或大或小的目标就像是我们的灯塔,时刻指引着我们为之而努力。在努力的过程中你会忘却这些迷茫和对自我的质疑,你会发现全心全意地为目标而努力会带来内心的平静,专心致志地学习或做事会带来真正的愉悦。同时心里有明确清晰的目标,会减少日常发呆、娱乐或浑浑噩噩的时间,代之是日常的分秒必争和高效率。

2. 悦纳自己。人在高中时期,同学们在全心为高考努力,很少会去思考这方面的问题。因此进入大学,尤其是大一时这个问题会比较突出,造成心理上对自我认识的激烈震荡。人的一生都是在找寻自我的过程,如何与自己相处,接受自己,悦纳自己是一生的必修课。我认为悦纳自己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方面,必须要适度接受自己的“无能”,因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事情,我们必须要对自己的优缺点有深刻的认识,但又不至于为自己的缺点而自卑。通常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我们会更容易取得成绩,也更容易获得满足感,也就是所谓的“扬长避短”。另一方面,人要时刻改进自己,我们不需要去超过什么优秀的人,而是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当你对自己有深刻的认识,真心地接受自己的时候,你就会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强大到不会受到外界评价的影响。

3. 接受“平凡”。“平凡”或“辉煌”只是世人的看法,平凡者未必没有自己的幸福,辉煌者未必拥有内心的平静,无需为自己最终成为一个平凡的普通人而担忧。生在人世间,你我皆凡人。绝大部分人都在平凡中无奈地蹉跎,离不开柴米油盐,摆不脱衣食住行,干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成不了出类拔萃的优秀。承认平凡是一种勇气,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在平凡的生活中努力创造自己的不平凡,如同在生命在一汪平静的湖水中激起阵阵涟漪。

最后,祝愿你能够找寻到内心的平静,拥有精彩的大学和人生!


02

这个时候,老家院子里的腊梅应该开了,不禁有点想家啦。但是那个冬天我还记得,爸爸得了一棵发财树,让我照顾好它。这棵发财树的五个分支紧紧缠绕,郁郁青青,将它放在寒风中本觉得没什么事,但是当我一觉醒来时,它却叶片僵硬,只有院子里的腊梅却开的正欢。我问外公,外公说,叶子落了,花就开了。然而我的发财树也是吗?而我明知道它不能开花,却还是期盼着它能活过来,它为什么不能像腊梅那般叶落花开?冬天过去了,偶然的一天,外公发现处于正中间那分支没有死去,于是将旁支全部去除,最终它还是不负期望,活了过来。到高二时,老师让我们带一盆家里的植物来解闷,顺便也让我们不那么想家,我便将那棵发财树带来了,它还是那般郁郁青青,看到它,我便知道,即使是寒冬一夜将之摧毁,也不要放弃生的希望。每当我看到它,那些困难的导数题,双磁场等问题,我都会咬牙坚持下去,因为我知道,叶子落了,花就开了,即使它不会开花,也会别样精彩。

站长君说:

人们常常睹物思人,有的寄情于物,看到过往儿时曾使用过的物件,不禁感慨良久;有的寄情于食,偶然吃到曾经很喜欢,但现在却不常吃的食物,忽然潸然泪下;还有的,就是寄情于植了。

中国人对于植物,树木花草,总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无论是“枇杷树今已亭亭如盖矣”,亦或是“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以及是各种咏梅咏菊咏荷咏柳,甚至是偶然触目的斜阳衰草,都承载着中国人无穷的生命力与情怀。我想,也许是这些花草树木,有着它的变化性与不变性。

所谓变化性,树木刚生时,随着我们一起成长,当我们从幼稚到成熟的时候,树木也逐渐亭亭如盖,不正是相生相映,人树相合吗?所谓不变性,当我们在外经历过无数风风雨雨,再度回首时,也许周遭建筑装潢有所变迁,但那棵大树,依旧生机勃勃,挺立在苍穹之下。

人也正是如此,无论我们经过多少风云变幻,也许我们从青涩到坚毅,也许我们最终头生白发,但无论我们有着多么大的变化,不变的是那一颗心,不变的是那一份情。

愿你元旦回家,发财树依旧青郁;愿你元旦回家,外公依旧身体安康;愿你一生心中有家,初心永不变。


03

张嘉佳曾说过“故事的开始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尾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各表一方”。与她初识还是高二,那时的我没有目标,却有向往。大冰的书时常使我陷入幻想:世界上真的有那么美好的感情吗,为什么他与故事中每个人都可以如亲人般地生活?

我对他所写的那种感情产生了无比的向往,渴望找到那些如他所说的异父异母的亲兄弟姐妹,我坚信他所说的所有美好的感情,发展到最终阶段都会变成亲情。相信那时的我一定很神经质(中二),每天与朋友们聊天,渴望得到所说的“交心”。可是过多的付出却会显得动机不纯吧,没有人愿意相信我所说的。

后来,她出现了。开始对她真的没有太多好感,我的直觉告诉我她并不适合与我相交。有点好看,男性朋友很多,在我认识她不到半年时间里换过两个男朋友,在那时的我眼里,她就是一个所谓的“渣女”,我不愿与她有太多交流,即便前后桌,也仅仅说过几句话,保持着很克制的陌生关系。

直到那一天,同桌的爸爸因病过世,她却表现极其冷漠,我很愤怒地写纸条谴责她,却不料看到那个我再也那一忘记的眼神。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会发光的眼睛,更让我难以接受的是手里那句话:“我爸爸也没了,我三岁的时候。”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那时起,我突然明白,或许,她有那么多朋友,一直很珍惜别人对她好,是因为缺少一些东西吧,我暗暗做下决定:要对她很好,或者至少补偿一些东西给她……

后来,我们成为了很特别的朋友,变得无话不谈,变得互相默契理解。我们一起经历过很多的事情,也曾有过争执矛盾,我能感受到她渐渐对我产生依赖,很多次互相感动。

高三的后期,我们争执很多,她不断提醒我应该专注一点,我抱怨她不在意我。我们都知道,这是压力太大的原因,我们也知道,所有的不快都将在高考结束那一刻烟消云散。但还是很难熬,也痛苦,我多次怀疑是否我交往的方式出了问题,真正如亲人般的友情并不存在,现在想,我那时确实还是很幼稚。

事实证明,我们预想的是对的,高考过后再无争执,但同样,我的高考也失利了。我的预期是,家人很开明,我也很坚定。我清楚地知道,我需要再来一次,否则我的人生,必定留下遗憾。

但这是我第一次受到所有人的反对,包括她。我知道,她担心我高考前顶不住心理压力,我要去那个复读学校又是一所推崇军事化管理的学校,可能根本不可能再有朋友帮忙解决问题。但我做了,说服母亲偷偷去报了名。那一刻,我明白,我的未来,她的未来,父母的未来,我都需要注入一点希望。

复读很顺利,我们也很顺利。我突然发现,她似乎有了太多改变。她变得主动起来,像我曾无数次幻想过的那种亲近。一年的分隔,我们的关系反而更加完美。友情之上,亲情未满。如果再具体,或许闺蜜或者兄弟更能满足我们现在的关系吧。

前一段时间,她的一通电话使我突然感慨。我突然发现,我们早已互相改变了许多。她开始主动表达自己,并且受到我的感情观影响(从认识我开始到现在),仍在寻找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我也逐渐变得不那么自卑,懂得与人保持适当的距离,极少怨天尤人,试着主动寻找目标……

如今的我们,分隔两地,南京与青岛,我与她。

如果有可能,我希望现在的我们生长于两地:

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后来的我们花开仍少年。

站长君说:

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不在于多少山珍海味,不在于多少物质金钱,而是你读过多少书;比读书更宝贵的,是你走过多少路,拥有过多少情,经历过多少感动。

看过你的故事,我嘴角不自觉露出了一丝浅笑,心中百感交集,很难说我在想什么。如果硬要说我在想什么,那应该想起了我的——用啥词呢?女生之间的友谊叫闺蜜,男生之间的友谊应该叫基友吧。

我的基友是我的高中三年上铺兼同桌(有时候也是前后座),具体经历不详(就不告诉你),但跟你们相似的是,我和他之间有过交心,也有过误解和矛盾,有着自己的难处,在高考上,也有着自己的梦想与压力。但是我和他现在,还是挺好的朋友,即使大学天南海北,联系不多,但一旦联系起来,却贴心依旧,毫无疏远,谈起过往,说一句:“我们是经过考验的交情。”

是的,一起经历过奋斗,挺好,给人生留下记忆和回味;有过误解和矛盾,没事,用时间证明我们是经过考验的;经历过多少艰难困苦,也不要怕,相聚时都化在一桌热乎乎的酒菜之中。

不说了,元旦记得给朋友打个电话,约出来,说说大学半年以来的喜悦和失落,然后尽情地享受元旦的假期和团圆。我也一样。


《凤凰花开的路口》-林志炫

心灵好歌

记忆,跟着感觉,慢慢变鲜活

染红的山坡,道别的路口

青春,带走了什么,留下了什么

剩一片感动,在心窝

今天为大家推荐的心灵好歌是林志炫的《凤凰花开的路口》

  《凤凰花开的路口》这首歌是专门写给离别学子的,歌手林志炫主动把自己的故事讲给词曲创作人听,从而诞生了这首毕业歌。

歌曲旋律优美,没有什么花哨的音乐制作,也没有特别的声乐技巧,只是林志炫一个人和着钢琴声唱着简单的歌词,有时你甚至会觉得它根本不是一首歌,而是一个人在轻声诉说,诉说着一个关于青春、关于成长的故事,带你一步步走入自己的记忆。

高中每年六月的歌单是固定的,我午睡醒来第一首就是《凤凰花开的路口》,听了三年,也就是我的高中三年。前两年听的时候,内心几乎毫无波澜,觉得这是给学长学姐的,但是会带上一点点毕业季的伤感。今年六月听它,那时和好朋友乐呵呵地享受着当下的快乐,听着这首歌,也没有很难受。其实经历了多次学考选考高考,六月对我们来说,害怕的不是考试,而是别离。考完试那天晚上,散伙饭结束,我才真的意识到,我们真的要分开了。后面的事一件件做着,就像没有感情的机器。

大学和高中真的不一样了,开学了,真的不再是大家在教室狂抄作业,嘻嘻哈哈。在这个校园里,也再没有属于我的课桌,那张我可以贴贴画画放书放零食的桌子。开始的几天晚上我想高中,想那里的一切,我想起了这首歌,单曲循环无数遍,我哭了,我终于听懂: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

今夜金钟元旦晚会,一年一度的亮灯,我们第一次没有看见实物,我们只能在手机上刷屏,说想她!我们都想她!我是中国人,我热爱中国,我是金钟人,我热爱金钟。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都停留,我很骄傲很有幸成为金钟人。我想,四年后,我对南航也会不舍!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

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

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歌曲中描述了人生不同阶段与不同的人并肩共度青春时光后在分别时的不舍和留恋,多年的好友之间有如家人般温暖而彼此了解,但也希望大家明白无论什么样的感情都要懂得珍惜,也该坦然的释怀,重要的是曾经留在心中的感动及美好的记忆。

也许

值得纪念的事情,不多

至少,还有这段回忆,够深刻

是否,远方的你,有同样感受

成长的坎坷,分享的片刻

当我,又再次唱起,你写下的歌

仿佛又回到,那时候

  

《凤凰花开的路口》


又到凤凰花朵开放的时候

想起某个好久不见老朋友

记忆跟着感觉慢慢变鲜活

染红的山坡道别的路口

青春带走了什么留下了什么

剩一片感动在心窝

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也许值得纪念的事情不多

至少还有这段回忆够深刻

是否远方的你有同样感受

成长的坎坷分享的片刻

当我又再次唱起你写下的歌

仿佛又回到那时候

几度花开花落

有时快乐有时落寞

很欣慰生命某段时刻

曾一起度过

时光的河入海流

终于我们分头走

没有哪个港口

是永远的停留

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给我最珍惜的朋友

结语

同学们,相信在南航度过的第一个元旦晚会一定令你印象深刻,主持人飒爽的英姿,开场舞的野狼disco,新宝岛有没有洗脑?如果马題从小就不认识舒傲寒,如果董小姐会对宋胖子说午安,如果元旦晚会没能清唱长空版南山南,这个世界就没有民谣的美好,所以我们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就算时间匆匆走过,有你就值得。说相声的俩小哥,你们怕不是没了吧(「・ω)「嘿,黑张导,一时黑,一时爽,一直黑,一直爽。小黄人替大家说出"爱 张 导"。ヽ(≧Д≦)ノ大风车呀吱悠悠的转,带来了一群可爱的小伙伴。葫芦兄弟,白雪公主的戏剧性碰撞,是否令你开怀大笑?一曲赛马,带你飞驰在草原上。一场时装秀,带我们穿梭于盛唐与童话。

最后,还真是羡慕长空锦鲤们啊!最后的最后,长空心理站,要暂时打烊了。每一期,我们收获同学们的心情,分享整个世界的感动。知道大家会舍不得我们,别担心,我们一直与你同在,下学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