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认知

航空航天类专业文化节之“大咖谈专业”集锦⑦||飞行器制造工程

时间:2020-05-0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1241


时光悄然流逝,专业文化节之“大咖谈专业”也来到了我们航空航天类的最后一个专业——飞行器制造工程。经过近一个月的学习,你是否已经对整个航空航天领域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如果仍有迷茫,那一定要抓住本次专业文化节的尾巴,倾听大咖们的想法,结合自身具体情况,思索专业选择的问题,为人生写下至关重要的一笔。


427日 第一场

机电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傅玉灿,陈文亮教授,原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书记戴亚隆(77届飞制校友)和黄翔教授联袂带来飞制“大咖谈专业”首场报告:

傅院长的报告首先就“manufacture”英文内涵、近现代制造业历史演进和当前中国制造的国际局势及内外部环境展开,指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特别是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是我国成为制造强国战略的必然选择,意义重大;随后以余承业、张幼桢、程宝蕖、云铎等我校机电学院奠基人的先进事迹为牵引,展现机电学院的历史底蕴;从学院的专业构成、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三个方面,全方位展示机电学院雄厚实力。


陈老师先简要介绍了飞行器制造工程的专业培养目标和历史沿革,再以详实的数据展示飞制专业“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越的实践条件、丰硕的科研成果、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陈老师表示,虽然如今飞行器设计得越来越精密,结构复杂,在将图纸变为现实的过程中,从材料、装备、工艺到质量控制都愈发困难。但是机电学院的专业老师们迎难而上,在钛合金的钣金成形、复合材料构件的成型、整体结构的加工、3D打印、飞机自动化装配、数字化测量以及智能制造等领域都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


戴书记虽然已经毕业近四十年,但他始终关注着母校的发展,特别是当他出现在直播间的时候,言语中充满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以及对年轻同学的关心和鼓励。

戴书记通过介绍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切身展示了一个老飞制人的辉煌的职业发展路线,并结合具体例子深入分析了读书期间专业学习对自身成长、工作成才之间的联系,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和专业学习提供方向和参考:他以程宝蕖老师的《飞机制造协调准确度与容差分配》课程为例,认为自身在该课程学习中形成的系统思维方式对他在行政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中都在潜移默化发挥重要作用。 

戴书记还根据自己多单位、多岗位就职情况,重点从飞机制造行业的商业层面和技术层面分享了自己对我国飞机制造面对的挑战的思考,他认为当前主要挑战是市场的竞争性增强,对飞机制造的效率、成本以及多样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其次,技术作为飞机制造的根本,必须随着时代发展快速进步,如作战飞机必须要更隐身、更敏捷、更综合、更高空高速,商用飞机则需要更经济、更耐用、更舒适、更低耗油。想要积极应对这些挑战,一是真正地社会化配置资源,包括人员团队及飞机部件等小单元的合理集成;二是在飞机设计中充分考虑减轻机身重量,减少部件连接,增加增多使用功能,让设计更综合更精准;三是在社会上要充分体现制造的绿色环保,如用非金属纤维、3D打印以及激光强化等代替传统的材料或工艺。

最后戴书记对同学们最感兴趣的专业前景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即使在四十年后的今天,依然为飞制专业感到自豪。他用“将军”一词来形容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装配一架飞机,除了涉及几万个零件,还与多个项目、部门、人员息息相关,就像召唤千军万马上阵打仗,个人的宏观把控、综合管理能力在专业中充分体现,对于个人能力提升和职业发展十分有帮助。


飞机大部件装配对接:

一流专业,云端制造——黄翔

 “一流专业,云端制造”,黄教授本次报告的题目不仅气势十足,也成功勾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何为一流?何为云端?黄教授解释道:“所谓一流是指2019年我校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成功获批国家唯二的两个飞行器制造工程一流专业。而云端除了代表飞机以外更是指我们专业在行业里的顶尖水平。”

黄教授在介绍专业之前,向同学们提出三个问题:1、除了专业的“好”与“不好”,更应该考虑专业是否合适。他认为围绕着航空航天的专业有许多,选择任何一个专业都是可以的,但是每一个人是否能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明确这个专业是否适合自己值得进一步探索。2、更重要的是清楚个人的站位是什么,即个人在专业中所展示的能力和贡献比专业本身更为重要。3、进行客观的自我评价,不要凭主观意愿做决定,更不要盲目跟风选择。

引出问题后,黄教授同样从“制造”一词出发,向大家讲述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的特点。黄教授指出“制造”包含制造、生产、制作等多方面,范围广泛。大家耳熟能详的先进制造、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等时髦、核心词汇也都跟“制造”有关。“飞行器制造”产品高端、独特,飞行器制造更是代表了人类制造业的最前沿,汇聚了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也聚集着一大批高精尖的人才。

黄教授以大部件对接装配为具体案例,通过展示翼身对接体系、自动对接装配集成软件、机器视觉引导对接系统、对接工作界面、机器人自动化装配系统等等的具体环节和细节,指出“尺寸大、零件多、协调关系复杂,对装配跨尺度准确度极为苛刻”是飞机装配的显著特征,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了解相关工艺与技术。

Q: 飞制专业今后的就业如何?

A: 飞制专业的就业面是非常宽的。我们能做飞机制造,意味着我们几乎能涉及中国制造的所有领域。此外,南航的就业还具备先天优势,我们与十大军工集团都有着密切联系与良好合作。昨天我在针对本科招生的宣讲中也提到,南航学生的就业不是我们找单位而是单位来找我们,根据就业办的数据,每年来南航招聘的单位是将近3500多家,鉴于我们毕业生很大一部分都选择继续升学,本科就业人数不到一半,所以说我们的就业是完全没问题的。刚才戴书记也提到,我们专业是抓总的,有很多飞制专业毕业的校友都在从事管理工作,譬如前一阵子的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遵义某航天企业的书记就是飞制专业毕业的校友,包括沈阳606发动机研究所的书记还有我们的戴书记,这跟我们的专业的特点有关。


Q: 机器人的广泛使用会削弱本专业学生的就业需求吗?

A: 南航作为非常优秀的211高校,我们的毕业生通常不会做工人,而是去做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因此企业使用机器人并不意味着你会以技术工人的身份被取代。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你应该更多地关注如何将机器人技术与航空制造技术结合起来,并从事这方面的技术工作。在我看来,人工智能制造在我们专业中能得够到非常好的实施。我们从事工作的目的就是将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等与航空制造结合起来,而不是单纯为了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我们是有特定对象的,要切实解决航空制造中的这些问题。


Q: 相较与飞设飞动专业,飞制的侧重是否有很大不同呢?

A: 我认为侧重还是有很大不同的。飞制专业最重要的工作是将图纸上的东西变为实物,这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我们的侧重点是整个制造流程中的材料、工艺、装备到最后的检测等,尤其是中间的一些装备,这非常重要。举个例子,很多同学可能听过,我们目前芯片制造业最“卡脖子”的是光刻机,光刻机就是一个装备。我们飞制专业的同学更多要去做的就是把这个装备做出来,这样才能够把要制造的东西做出来,切实解决“卡脖子”的问题。除了将设计的输入变为现实,工艺制造上的进步与突破也会给设计带来极大的影响,有了工艺制造技术的支撑,设计也能更为大胆。比如3D打印,过去一个零件可能需要多个零件进行组合,现在就可以直接打印出来,这是相辅相成的。工艺制造的进步也就是飞机制造水平的进步,可以反过来给设计极大的支撑。


Q: 我想请教目前飞机组装自动化程度的问题,目前的脉动生产线的产能能够到多大的程度,未来在飞机组装中自动化流水线有可能实现吗?

A: 现在我们航空工厂的零件加工水平,无论是设备还是工装等都可以说是相当的,但是在装配方面还是比较欠缺,人工动手的比例比较高。人的精力集中与否会直接影响零件质量,而机器人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它能够做到精确和准时。因此今后的装配我们会大量采用机器人。脉动生产线我们目前也有在建,但是用户差异化与产量等因素会直接影响到运行的好坏。用户少产量低,最终运转的效率就不会高。我们目前在争取将这些因素搞大搞多,促进脉动生产线的发展。希望等同学们毕业后这样的状况可以得到大大的改善。


Q: 飞制的核心专业课程有哪些呢?

A: 学制造是比较难的,我们的核心课程涉及的面比较宽,首先会有力学、材料、制造工艺,然后跟我们飞机相关的钣金、复合材料成型、数控加工包括装配,这些都属于核心课程。另外还有与控制、软件相关的课程,因为我们最后需要通过软件控制来使整套系统运转起来。具体内容同学们可以关注一下培养计划,在接下来的专业导论课中,专业负责人也会给同学们做详细的介绍。


Q:五院的飞制与机械工程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A: 飞制与机械工程的内涵有些是非常相似的,但是在对象上还是存在差别。飞行器制造的对象主要是飞行器,机械工程的对象主要是航空发动机。与飞制相比,机械不涉及成形与装配。但实际上都是面向航空航天制造,学习的基础、原理、方法及技术等很多都是相通的。所以事实上我们飞制有很多同学会去一些与机械相关的单位,机制也会有同学选择航空厂。


Q:成都611所招的是哪些学校哪些专业及哪些层次的学生呢?

A: 首先非常欢迎同学们来611所工作。近年来611所的研究和设计水平的不断提高,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因此对知识的要求也比较高,在入职时设置了硬性规定,必须是重本的本硕毕业,具体专业不做限制,因为比起专业,研究能力更为重要。就我们这个专业而言,对机械、电子、电器、液压等都,有不少飞制毕业生入职后从事的是另外一个专业,依旧出类拔萃,这说明我们专业比较综合,比较集成,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所以说学习飞制专业,未来是有无限可能性的,你可以在电子、机械、设计甚至商业和管理方面都做出很好的成绩。


428日 第二场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艺师赵安安(06届飞制校友)站在国家层面的高度、以爱国爱人民的情怀带来了飞行器制造业的前沿动态。在中国慕课大会上亮相的男神教授田威也现身直播间解读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

赵总作为飞机产品制造技术方面的专家,主要负责大型运输机制造技术研究及管理,以及复合材料专业发展工作。他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问道西飞、技术大运、制造未来以及使命召唤。

 “问道西飞”部分赵总主要介绍了西飞的发展史,他指出西飞与南航一样,是随着航空工业的出现应运而生,建立之初就被赋予国家的使命和红色基因,从满足国家的急需慢慢发展到支撑航空强国,甚至强国战略,成为了国家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研制生产的基地。而大运更是西飞的特色之一,承担着国家、社会的许多重要任务。

第二部分便围绕“技术大运”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进行分享。他从大飞机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难度性出发,讲述了大飞机立项的过程;并以运-20为例,分享了大运的研制初衷。他认为大运从2009年样机的出现,2013年的首飞,再到2020年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技术逐渐走向成熟,在军事斗争以及和平年代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大情怀、大奉献、大跨越、大协同、大运载”的大运精神渐渐明确,激励着各行各业技术人才、专家前行。大运的技术体系主要由核心技术能力智能化、航空制造技术数字化以及技术管理与保障信息化三部分组成,赵总以零件精准制造、复材承力构件制造、组部件装配以及总装集成为具体例子,分享了一些具体的、有特色的技术细节。

  “制造未来”部分,赵总从未来战争模式的变革、航空装备的变革以及装备迅猛变革三个方面对航空制造业未来的挑战进行分析。关于未来航空装备以及航空制造业的特点,赵总着重从“一强”带动性强,“两大”大投入、大风险,“三高”高知识、高技术、高端人才以及“三新”新材料、新技术、新工业进行解释。他认为未来行业的重点将落在探索智能制造以及模式由“人工群”向“机器群”、“数字化”向“智能化”两方面的模式转变上。

 “使命召唤”部分,赵总认为航空制造业不仅“高精尖”,更支持着人民需求,肩负着国家使命。赵总以此对同学们进行勉励,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企业的“强国、强军、创新”与学校的“立德、树人、创新”相统一,并与自己的成长成才相结合,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自己的发展都能做出贡献的高端人才。最后,赵总以一首诗结束了本次精彩的报告,本次报告正如诗中“青春正好,过去可忆,未来可期”一样,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及深远的影响。


飞行器制造工程助力新梦想:

也许我也可以成为傀儡师——田威

田教授以自己的梦想和现实发展为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比喻为大家讲述了自己从事飞行器制造工程的心路历程。从“傀儡师”的梦想、对“高大上”专业的憧憬到别人口中的“纸飞机”和“榔头扳手”,田教授也曾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但在真正步入专业后,他发现飞行器制造工程不仅是上万个零件的装配,对自己而言,更是梦想与现实的结合——智能机器人在飞行器制造上的应用。田教授以检测机器人、测量机器人、数控加工机器人、喷/除漆及清洗机器人、蛇形机器人以及学院实验室的机器人为例,介绍了智能制造在飞行器制造中的应用和优势。

除了专业的与众不同和令人期待的前景,田教授还以文采出色的王珉老师,充满欢乐活力、科教融合、紧跟时代的课堂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机电学院老师们的教学特色;并以在“互联网+”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为例,展示了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最后,田教授热烈欢迎同学们加入飞行器制造专业,走近创新的老师们,成为优秀的学生之一,体会飞行器制造的独特魅力。


Q: 飞制专业今后就业的具体定位是什么

A: 一般来说进入航空的企业,会先做几年的工艺员,了解飞机工艺是干什么的,真正体会这个岗位的价值所在。随后的通道就比较多,以西飞为例,设置的核心专家岗位副主管师、主管师、副主任师、主任师到总师乃至总工程师,这是一个大致的成长通路。如果说要具体的话,飞机制造专业一般能分为10个专业,那就要看你学的是积压、钣金、装配还是总装,根据被分配的专业去实现价值。近几年我们也非常重视年轻人的成长发展,其实对于每个人的工作目标乃至未来的成长,西飞更多体现的是平台的作用,个人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你对自己的定位是什么,你可能就是什么,梦想有多大,你可实现的就有多大。


Q: 飞机制造过程当中最难的部件是什么?

A: 应该是机翼制造。机翼制造技术无论是在定位、测量、制孔、连接、密封上还是它本身的组件制造上,但凡任意一个环节出现了极细微的偏差,最终形成的整体就会放大这种误差,破坏飞机的精度。所以说机翼部件是最具特色的制造之一,是航空制造的典型代表。西飞目前承担了世界上目前现有成熟机型的机翼制造,国内所有大飞机的机翼都是我们来制造的。


Q: 西飞招的本科多还是研究生多?南航毕业的学生的优势如何?

A: 从这两年来说,南航研究生的比例目前也在提高,大概能到50%,本科生在30-40%左右,还有一些5%-10%就是以博士为主。我觉得我们南航“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说的非常好,我们学生对待工作踏实严谨的态度也是非常突出的。每个学校都会有自己的特色专业,我们还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大学中学习到的知识为主,例如西工大航空航天航海都有,北航近年来在设计方面侧重理论,而我们南航在制造方面绝对是被重点关注的院校之一,大家可以参考下南航就业质量报告,我们的航空宇航制造是比较有优势的,这是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


Q: 赵总师原来学的是飞设,什么原因转做飞制?

A:我原本学习的是飞设专业,当时是一院105系,主要是为了将结构与测试两个专业结合起来从而产生了我们当时的专业。而我们专业真正对口的科研院所是623所,做飞机结构测试。但进入企业后发现,想要把飞机制造搞明白,需要了解一些设计方面的基础知识,你要了解制造的基本方式方法,是需要学习飞设的部分课程的。所以我建议将来选择飞制专业的同学能适当选修一些飞设专业的课程,一个是强度类,一个是结构类,这两门课就够了。有了这两块的专业知识,我们在做飞行器制造工程领域的研究创新会更加的实用。这其实也是给同学们传递了一个信息:专业特别是本科阶段的专业,很多都是综合的,最关键的是我们要打好基础,这样无论是飞设、飞动、飞环、还是飞制,我们今后都可以去投入工作。譬如我们有很多学生到606所搞发动机设计,到黎明去做发动机制造等等,大家要理解这样一个概念。此外,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跟着自己的兴趣走,其实未来的变数很大,只要打好基础,无论将来去做什么专业方向,都会取得好成绩。


Q: 飞机使用复合材料的研究人员是材料专业与飞制哪个比例高?是否需要学习材料的部分课程?

A: 那肯定是飞制的比例要高一些。因为飞行器制造的本质还是“制造”,材料专业核心解决的问题是复合材料是如何造出来的,涉及的是高分子的一些学科,学习内容也以各种素质体系、陶瓷体系为主。所以说一般我们在工厂里面从事复合材料方面的学生还是飞制专业的为主。

至于是否需要选修部分材料的课程,我想说的是,本科生培养的是一种能力,培养的是一种基础,感兴趣的学科的专业都可以去学。并且我们的选课是全方位开放的,同学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未来工作的职业规划补充一些课程的选择。


429日 第三场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型号总工艺师王建华(82届飞制校友)浅谈中国商飞与飞行器制造专业,张丽艳教授结合自己在数字化设计、机器视觉检测方面的科研工作进行《数字化测量与检测》的报告。


由于设备原因,王总的PPT未能投屏,本以为会直接影响报告效果,但王总亲切的态度、接地气的表达以及详实有趣的内容都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并在直播间引起大范围的讨论交流。

那么,王总究竟讲了什么呢?从建国初期航空工业的一片空白,到名震中外的20系列,王总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史。他指出虽然近年来军机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民机依然任重道远。在介绍中国飞机制造的三大国有企业——中航工业、中国商飞以及中航商发的过程中,王总告诉同学们飞机装备制造最核心的技术是互换协调技术,而南航作为中国三大航空院校之一,掌握着这方面的最强技术。

接下来,王总以C919CR929为例,分享了中国商飞目前飞机型号的研究进展。他表示C919是我国第一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许多性能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市场上类似飞机。虽然在数字量传递、自动装配等方面依然存在上升空间,但许多企业高校都在努力中,特别是南航机电学院已经取得一些进展。而正在研制的CR929是我国民机的新挑战,虽然由于技术体系的不统一、复合材料制造难度高等原因,举步维艰,但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王总对当前国家和行业层面最有潜力的智能制造、5G应用、数字量传递、3D打印、复合材料、机器人应用、数字化测量以及绿色低碳制造发表看法。并指出了飞机制造中协调技术、应力变形及回弹技术、粗放钣金工艺、航空制造标准、设计工艺性缺乏、带应力装配、研制与批产的关系、数字量的应用障碍、飞机国产化以及适航的适用性等许多问题。他希望同学们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扎实基础知识,将来为中国的飞行器制造添砖加瓦。此外,王总还以学长、前辈的身份,耐心、细心地在个人生活、为人处世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议,让同学们倍感亲切。


从张教授的报告题目以及之前的报告中我们知道测量、检测与飞机制造关系紧密,虽然技术上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却恰恰说明了其前景及价值。

张教授重点以测量为主,从定义出发,引经据典说明测量伴随人类改造自然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的整个历史。并且,张教授就机械式坐标测量、激光三角/跟踪测量以及机器视觉测量等三种主流测量方法的原理进行详细介绍,指出测量技术融合了机、电、光、算等多学科的高精尖技术;再以整机外形测量、大型舰船外形测量、面向制造的测量以及自动化测量分享了许多实例,她表示除了航空、航天、机械领域,数字化测量与检测还广泛应用在医疗、建筑、交通管理、虚拟现实、信息处理等各行各业。

最后,张教授列出许多知名企业单位,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华为、中兴、威视等等,具体展示了学生的毕业去向。并以四句话分享了自己对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的理解,即“光、机、电、算多学科交叉融合”、“理论性与实用性并举”、“与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相契合”以及“军民通用,背山面海”让同学们对专业有了进一步理解。


Q: 飞制的核心专业课程有哪些呢?

A: 飞机制造过程中涉及化学的部分很多,如密封胶、气体变化等。比如说乘坐飞机需要呼吸,在呼吸的过程中氧气的生成等就与化学密切相关。

目前来讲,飞设和飞制中计算机的应用都非常普遍,没有计算机就谈不上设计和制造。设计要用到计算机,制造现场中工人也需要使用计算机调数据、调模型、调图纸。整个制造流程中需要使用到各式各样的计算机,包括张老师刚才讲到的测量,测量数据肯定需要计算机进行处理,现场采集、进行反应等均与计算机有关。


Q:  在现有的实验室水平或各层面技术没那么进步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实现同发达国家制造业共未来?

A: 尽管我们国家的制造业起步比较晚,基础相对较弱,但目前我们致力于从各方面采取措施来提高制造水平,例如在海外招收一些曾在波音、空客等工作的专家充实中国商飞的队伍,将他们的经验直接应用于我们的设计和制造中,少走了很多弯路。另外我们还建立了众多实验室。近两年5G智能制造开始兴起,我们和华为、阿里巴巴等高新技术企业以及联通电信等通信公司均保持着合作关系。商飞的浦东厂区我们建立了一个5G先用的工业网络,由华为研究发射器,联通建设网络,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的王坚进行技术指导,可以说将来中国商飞的实验室会取得巨大的进步。现在担任航研所副所长的李汝鹏也是南航的优秀毕业生,负责最新技术方面的研究,比如建立一些先进实验室等。


Q: 从用人单位的角度看,更愿意招收什么样的学生?或者说在工作中容易出成绩的学生拥有什么样的特质?

A: 我近几年都会跟人力资源部一起去高校招聘,在招聘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看成绩单的,毋庸置疑学习成绩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基础课的成绩。等到走上了工作岗位,工作踏实,能够深入现场并真正解决问题的学生绝对是最受认可也最容易取得成绩的。


Q: 商飞目前对南航的招聘一般是哪些方面呢?制造专业所占比例如何?

A: 设计、制造等一系列南航的特色专业,当然也包括管理、政治工作岗位等。我们 也需要发动机专业的同学,因为制造与发动机存在着紧密联系。我们商飞目前制造方面的员工有7000多人,每年制造这一块招收的人数的确也是最多的。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南航就业质量报告,飞制专业每年的就业率是非常高的。


Q: 工图学不好学飞制会不会很困难?

A: 图纸是工程师的语言,工图作为基础的确是需要学好的,但关键还要看实践。我们专业最大好处之一就是实践机会很多,通过实践的摸爬滚打,原本不会的也许很快就能够掌握。事实上现在通过数字化设计,有三维设计和立体模型,比原来复杂的抽象思维容易理解得多。不要有畏难情绪,暂时的不理想也许通过后期不断的实践训练可以得到改善,只要肯努力,我觉得都能学得好。


Q:飞制专业到602所一般从事什么方向的工作呢?

A: 飞制专业到602所可以从事结构设计方面,也可以从事工艺方面。现在的发展趋势是设计和工艺将会成为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在这个大工程中设计少不了工艺,缺不了懂工艺的人。直升机设计作为飞机设计的一种,对飞制专业的学生也是需要的,602所综合管理部部长、旋翼室主任等都是我们专业的毕业生,当然研究所的准入门槛也是比较高的,以研究生为主,也有博士生毕业后到602所工作,我们也有多项科研课题都来源于602所。


Q: 航空器上的弯管应用在哪些部件?主要是通过什么弯曲成形工艺加工的?

A: 弯管主要是应用于设有油路、气路、电路等的管道。现在的成型工艺我们主要采用数控弯管机,根据数学模型直接输入到数控弯管机上,我们有一套非常先进的设备。

3期报告,3位杰出校友,5位大咖教授,精彩纷呈的宣讲内容加深了同学们对飞制专业的认识,而知名校友现身说法,更是让同学们对于未来的工作方向与职业规划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不过,是不是仍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那就请继续关注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下半场内容的精彩回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