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潘时龙教授做客长空学院“追梦长空·立德铸魂”线上讲座

时间:2020-06-05来源:长空学院点击:365

    531日晚,潘时龙教授做客长空学院首期线上“追梦长空·立德铸魂”讲座,与学生交流“青年学生成长的思考”。讲座围绕“幸福”和“成长”两个话题展开,潘时龙将身边人的例子与名人事迹结合,步步深入,带领学生理解幸福与成长的内涵以及追寻幸福、实现成长的路径。


 

    “你知道什么是幸福吗?”潘时龙以哈佛大学的热门选修课《什么是幸福》切入,介绍了授课者的故事,引导学生思考幸福的意义,同时以坐标系形象阐述了“幸福是一种能力,与状态无关”,并围绕“及时行乐型”、“习得性无助型”、“忍辱负重型”、“真正幸福型”四种类型分析了现代人的生活状态,希望学生做“现在幸福,未来也幸福”的人,感受学习过程的快乐与结果的快乐。


“你知道怎么成长吗?”潘时龙围绕王阳明提出的“立志、勤学、改过、责善”四个关键词分享了对于“成长”的理解。他以习总书记两次引用王阳明关于立志的名言为例,指出立志的重要性,随后又以黑石公司创始人苏世民的成功投资经历,再次勉励学生立大志、做大事。接着,潘时龙用“乐在其中”、“从小事做起”、“‘功利’学习法”、“以慢为快”、“善于学‘习’”五个“知识点”指导学生如何“勤学”。随后,潘时龙强调了“改过”能力的重要性,分享了对于PDCAOODA两种改过方式的体会,指导学生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经过分析、决策、执行、观察再回到分析,周而复始、不断纠正。关于“责善”,潘时龙指出,当代社会已经从“熟人社会”演变成为“陌生人社会”,也可以说是“孤独的社会”,有些青年不擅长与这样的环境建立关系,而大学生心理问题也与缺乏合作能力有较大关联,针对这一话题,潘时龙抛出了治疗孤独的五个方法:“花时间在一起,共享注意力”、“沟通对方都爱谈的话题”、“为对方的目标做点事”、“真心地进行夸奖”、“为身边人准备一些小礼物”,同时推荐学生阅读书籍《自卑与超越》。



讲座的最后,潘时龙简要介绍了他所在的实验室的建立过程并列举了实验室内教师与学生获得过的各类重大奖项,体现了南航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与优异成果。

 


长空学院副院长张林表达了对潘时龙的感谢之情,同时指出此次讲座对于课业挑战度较大的长空学生来说是“及时雨”、“指南针”与“定心丸”,希望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并为之不断努力。


    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谈了几点体会。第一是幸福,幸福是一种状态、一种能力、一种感觉、一种选择、一种从容,同时幸福需要发展,因为每个阶段的幸福是不同的,幸福的人更容易成功!第二是奋斗,唯有奋斗、方有幸福。蒋彦龙指出青年学子要有雄心壮志,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第三是榜样,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蒋彦龙称赞潘时龙教授学术牛、成果多、育人丰,同时作为年轻人,他的成长、成才轨迹是学生可以追随的道路。第四是思考与知行合一,思考有多深,思想才会有多远、格局才会有多高,大道不器,做一个有思考力的人,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