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绘梦长空·博学笃志”系列讲座九】

时间:2020-08-21来源:长空学院点击:770

报告题目:我的科研之路 -- 以深度学习处理器设计为例


时间:2020822日(周六)14:30


地点:将军路校区七号楼7407智慧教室 


主讲人:陈云霁研究员(中科院计算所)


告简介:

深度学习是最重要的人工智能方法之一。然而传统的CPUGPU芯片在进行深度学习处理时遇到了严重的性能和能耗瓶颈。

为此,我们提出了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指令集,和Inria合作设计了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架构,能将深度学习处理能耗降低多个数量级。我们研制了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芯片寒武纪1号。

今天,深度学习处理器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界和产业界关注的热点。数以亿计的深度学习处理器已经应用在各种智能手机、智能摄像头、智能服务器中。


主讲人简介:

陈云霁,男,1983年生,江西南昌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体系结构和机器学习。他带领其团队研制了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芯片。他的研究成果已经规模化应用在智能手机和智能服务器中。他的学术论文两次获得计算机体系结构顶级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受到哈佛、斯坦福、谷歌等两百个国际知名机构、上百位IEEE会士广泛跟踪引用。因此,他被Science杂志刊文评价为深度学习处理器的先驱和引领者

他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并被MIT技术评论评为全球35位杰出青年创新者(2015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