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天地  社会实践

长空学子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③ | 防疫知多少

时间:2020-11-0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78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原本的生活轨迹,而医疗行业作为抗疫的一线和主力军,发挥了必不可少的领军作用。长空学子响应校团委号召,积极参与暑期实践活动,深入县域医疗机构,寻访援鄂抗疫先锋,采访县域医疗疫情防控体系下的相关工作者,体验防护服穿脱,参观实验室等。旨在展现疫情下庞大的医疗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强民众对医疗体系的认识,营造良好的医疗氛围。



由于疫情原因,“留存战‘疫’记忆——把初心写在抗疫一线”医疗机构调研行动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社会实践。线上实践小组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面向全年龄段群体,充分调查了群众对新冠疫情的认知程度。


01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已知可引起感冒以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较严重疾病。


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如近期中国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20112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造成武汉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02

人们对新冠疫情的认知如何?





95%以上的受访人群通过电视新闻、互联网媒体等多种途径了解新冠肺炎,可见此次疫情科普宣传做得相当到位,对疫情的了解程度较高。




82%的受访者会在身边的人有疑似的症状的时候会马上上报,不隐瞒不扩散,自觉配合防疫工作;而剩下的绝大部分人也会进行隔离观察,不会放松警惕;只有极少一部分人会当做是感冒处理,撑不住再去医院。整体上看,大家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人们的防范意识普遍较高





在对疫情期间发热概念的理解上,将近40%的人不知道当体温达到多少摄氏度时应当及时上报社区,前往发热门诊就诊。说明许多人对于疫情期间发热的界限仍不清楚,也说明一些基础的防疫常识还没有宣传到位,这对于疫情的有效控制上还是有一定的负面影响的。



在疫情期间约有90%的人拥有健康码,可看出健康码的普及度很高,我国的防疫工作有了一定的保障,简便、快速、有效的防疫措施值得采纳与普及。但仍有部分人群没使用健康码或根本不清楚健康码,这在一定意义上不利于防疫。




超过95%的人群的生活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人们的出行,工作,学习受到了一定的限制。10%的人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在收入、健康、学业上受到了很大波及。显然,新冠疫情的爆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困扰,影响程度因人而异。




四成以上的人依然每日主动获取消息,接近四成人通过网上的推送间接了解信息,对疫情的持续关注,是人们的共识,它的重要性依旧不容忽视。通过了解对于疫情新消息的关注情况,可以看出人们整体的防范意识仍然存在,但稍有放松。令人欣慰的是,这同步体现了,人们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防疫工作在党和国家的指导下正走向常态化




有超过六成的人已经为未知的新疫情做好了准备,家中已经备好了口罩与常备药,做好了应急措施。整体上看,超过96%的人都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经过这一次疫情的考验,大家的防疫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都打下了一枚预防针。




85%的人对未来的生活是有规划的,但仍有约15%的人被新冠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疫情对民众的生活有一定的影响,但大多数人能自行调整,对未来保持新的展望。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稳定,相信人们都会找到自己的平衡点,让生活驶入正常轨道。


总体来说,通过网络、媒体等多种信息渠道,大众对疫情的发展以及抗疫措施有了一定的了解,相关信息透明、及时传递,能有效缓解大众恐慌。但在日常生活和防疫意识方面的知识普及还有所欠缺,大众可以通过权威媒体与公众平台了解科学防护信息,加强自我防护知识普及,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指出,“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我们始终相信,在自信的同时坚持理性,在乐观的同时保持忧患意识,坚持党的领导,通过全民共同努力与配合,美好的生活将被再次拥入怀中,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同样指日可待。



我们是“留存战‘疫’记忆——把初心写在抗疫一线”医疗机构调研行动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