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天地  社会实践

长空学子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④ | 诈骗“拍了拍”你,警惕千层套路

时间:2020-11-0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83


行骗手段不断翻新

各类诈骗案件层出不穷

迈出大学的象牙塔

走向社会、走向基层

开启反诈课堂

他们将用火红的青春

书写青年担当


01

数据看实践


你也许看到过假冒伪劣产品,并嗤之以鼻;也许听说过农村封建迷信的故事,却难以置信。近年来农村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这个差距使得在我们看来啼笑皆非的事情,却在农村真实地发生着。

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法分子的手段也在不断翻新,花言巧语只为骗走百姓手中的钱袋子。相关数据显示,10%的农村人认为自己不大可能遇到骗子,防范意识薄弱。并且对于金融防范知识,只有26%的村民了解一些。许多农村地区的人们因为法律知识欠缺等各种原因在诈骗案件发生时并不会选择报警或维权。

因此提高村民的辨识骗局能力以及防范意识已经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一大重点,普及相关知识迫在眉睫,实现文化脱贫仍然任重道远。





02

团队介绍


为助力智慧防骗及农村文化振兴工作,来自长空学院8个不同的支部的同学组成了“青春之力,情暖乡村”这个志愿服务队伍,19人的小团队只为同一个期望——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发展,在这场文化脱贫战役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一场青春与乡村的对话,每一个成员都紧握接力棒全力奔跑,普及相关知识、助力文化脱贫,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队徽是团队的标志,每一笔走势,都凝聚一个团队的灵魂,浓缩一个集体的文化。“乡”字既是“青春之力,情暖乡村”队名的体现,也寓意团队走入乡村、扎根基层的主题;圆形包围的是广袤的乡村图景,照耀的阳光代表团队将要给群众带去防骗知识,扫除诈骗的灰色地带,象征团队成员的青春将在乡村文化振兴中闪闪发光。



03

长空学子在行动


传统手段

与基层乡村联系,通过分发宣传册、开展相关宣讲会,使更多受众人群了解常见骗局及应对方式等,达到普及知识的目的。



创新手段

采取小品、相声、话剧等更加直观的方式,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将科学的理念传递给乡村群众。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和短视频app,将短视频或剪辑花絮发布于宣传平台上,增加趣味性、提高项目曝光度,持续形成一个项目品牌。



为了深入基层了解实践实际开展情况,积累实践经验,挖掘剧本创作素材,团队成员近期进行了前期走访调研。线上收集资料,线下实地探访,部分成员来到了公安部门和法律部门实地调查各类诈骗犯罪类型,向一线工作人员了解诈骗案件实际情况,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一起来看看吧!





警 察 叔 叔 这 么 说


当前,部分农村地区诈骗犯罪案件频发,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方式也不断翻新,提高警惕、擦亮眼睛,识破这些千层套路!


假借社会关系网,以帮人“办事”为名实施诈骗。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一些人希望通过非正常渠道办事的心理,吹嘘自己关系强大,以空口许诺的方式骗取被害人钱财。


利用封建迷信实施诈骗。犯罪分子往往选择偏僻落后的衣村地区,谎称能为人治病、替人消灾,专门骗取老年人和妇女钱财。



以卖假高科技产品为名实施诈骗。犯罪分子将质低价廉的商品假冒为高科技产品销售给一些文化程度低、社会阅历浅、接触面窄的农村居民。

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学习中,团队成员都感触颇深,对于实践团队项目进行、防骗工作的开展也有自己的想法,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调 研 成 员 有 话 说



电视新闻上无助的双眼,许多案件里令人心痛的话语……这些我们大多数人可能从未经历,可当你看到这些的时候,是否也会感到惋惜感到痛心呢?作为新时代的社会建设者,我们该行动起来了!这次去公安局的实践让我离社会这些诈骗案件更近了一步,也了解了常见的诈骗手段。我深感责任,更加希望我们的志愿项目能够长远走下去,我们能够一起防止诈骗案件的发生!

——刘雅琪




一次次的实地调研和走访,是为了从诈骗实例中提取素材来阻止下一次的受骗;一趟趟的奔波,是为了更多的人不会因为受骗而被迫奔波。为了能够收集一手资料,暑假期间我有幸前往许多地方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并受益匪浅。从法院庭长处我得知,对于绝大多数中老年人而言,最普遍的依然是依靠网络和电子设备来进行的诈骗。这种诈骗通常采用广撒网,很多人因为缺乏对诈骗的基本了解而受骗,再加上其难以获得有利证据且成本低廉,因此受害者众多。我们00后是接触和浸淫最新科技的一批人,就更有责任向那些对现代科技了解匮乏的人们普及相关知识,一起将诈骗扼杀在摇篮里。

——徐欢




面对采访,向伯伯没说一句话,只拿出一张空了的存折,一张癌症诊断书。我不记得那天我问了些什么,只记得原本开朗的向伯伯眼里的无助和迷茫。我不知道现在的农村,有多少善良的人因为网络诈骗受到伤害;也不知道还会有多少张网对着他们悄然张开,但我知道,我们可以做点什么。不管是互联网知识宣讲,还是网络防骗知识普及,我希望我们能够为预防诈骗、文化扶贫贡献一份力量。

——余超然



社会实践给我们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利用假期时间,我来到蓬莱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实地调研,感触颇深。当今社会诈骗现象仍普遍存在,我们不求能杜绝,但希望能滴水穿石。我们利用暑假各自深入乡村,调查诈骗现象、宣传防骗知识,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让越来越多的人避免继续受骗,青春之力,情暖乡村,预防乡村诈骗,我们在行动。

——宁作龙




区里的刑侦大队大队长家进行防骗知识的学习和交流,并且根据大队长推荐的警方公众号和相关案例进行进一步学习。本次前期调研在了解项目开展背景的同时,也是为了我们团队剧本的创作找到原型。剧本创作过程中,每一次键盘的敲击都是扣人心弦,脑海中的奇思妙想都在灯光下绚烂开场。现实的社会里没有完美的乌托邦,偌大的太阳也有照不到的黑夜。直面黑夜的背后,是因为我们相信,当地球自转,四季变迁,在隐蔽的角落也会迎来属于他们的阳光。

——刘昱洋



为了了解中老年人的主要被诈骗形式和相应防骗手段,我前往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云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开展有关电信网络诈骗的调研活动。反诈中心的警官很热情地招待了我,向我介绍了他们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资料以及一些防骗要诀和常见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手段。我们团队的活动初心获得了警察同志的肯定,并希望我们能始终践行反诈骗的公益活动,一步一步发展、推广。面对形式多样的诈骗,我们防不胜防。愿我们的努力能够为黑夜带来曙光,保护被黑暗威胁的人们。

——黄雅竹

疫情的变化

挡不住实践的热情

骗子的花招

逃不过恢恢法网

这个暑假

长空学子在行动

为预防诈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