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天地  社会实践

长空学子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⑦ | “沿河”启航,筑梦前行

时间:2020-11-0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98


有人说,抬头就能看见云;有人说,抬头就能看见天。而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生来与旖旎清澈的河水相伴,抬手拄山而长,举眸见着的蓝天,是山那边水那岸遥远美丽的梦想。于是我们“放飞梦想 沿河启航”团队应梦而来,在贵州沿河开启了助梦之旅......


团队介绍

沿河”启航,时不我待


我们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放飞梦想 沿河启航少数民族地区支教团队,团队由来自长空学院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16名同学组成。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本着少数民族一个也不能少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目标理念,团队决定前往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夹石镇石灰村的石灰完全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支教活动,为小朋友们带来有趣的知识,为他们的暑假增添色彩,同时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智,因智脱贫




准备工作

逐梦前行,不负韶华


72日,团队正式成立,开始准备本次实践活动,我们搜集了目前我国尚“未摘帽”的贫困县名单,锁定了其中的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在与当地村干部沟通了解到当地脱贫工作现状后,我们联系了当地的一所小学,并决定以支教的方式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智。受疫情影响,实践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团队通过探索合理的课堂形式、开设多彩的教学课程、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帮助孩子们度过了充实又有意义的一周。



一、探索支教新形式


团队部分成员以视频电话的形式承担文化理论课的教学,还有部分成员现场辅助课堂教学,以及实践课的教学。结合了线上成员收集整理资料的便捷性及线下成员对课堂的可控性,本次社会实践的实效大大提高。




二、开展多彩好课程


支教团的课程设置以兴趣为主,寓教于乐。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除了基础课程(如英语、地理、体育、安全知识等)和科普类课程(如少数民族文化、普法课堂等),我们还结合航空航天专业特色准备了有趣的实践课程。


模型飞机

图为726日老师教大家制作模型飞机。小朋友们认真的模样让人感动。常说祖国的未来在于青年人,当这群孩子们有了理想,将飞天的梦想注入手中的模型飞机,中国腾飞于世界便也充满了希望!






折纸


图为724日老师教大家折纸。折纸本身是一种动手又动脑的益智活动,既是一种玩具,也是一项思维活动,在孩子们小的时候带领他们学会模仿,开拓思维,自己找寻物质最原始的本质也不失为一种教学的好方法。看到自己折成的千纸鹤不禁要向大家炫耀炫耀!






魔方

图为724日老师教大家三阶魔方。学习魔方,不仅是为了缓解大家学习的疲劳,更是锻炼大家的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动手能力。小朋友们在还原魔方时,脸上都露出了认真的神情。当大家亲手将魔方还原成原来的模样时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即使只还原出了一个面也露出了骄傲的笑容。






水火箭


图为720日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制作水火箭。水火箭依靠质量比和气压一飞冲天,能够充分引起大家对于物理学的兴趣。同时制作水火箭要求大家团队合作一致,齐心协力的同时又要分工合作,充分锻炼了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大家都期待自己小组制作的水火箭能够飞的最高最远!





三、点燃航空航天梦


        探知 ·向往浩瀚天宇


作为南航学子和航空航天类专业的学生,支教团成员带着他们对航空航天事业的热爱而去,用热情点燃小朋友们的航空航天梦。课程设置上必不可少的就是趣味航空航天知识,由老师介绍航空和航天的区别,飞机和火箭的区别以及各种各样的飞机,还展示了国产大飞机C919、水中鲲龙AG600、      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和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月球探测器“嫦娥四号”等。




图为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航空航天知识▲



       动手 ·领略三航魅力

除了理论知识,我们还结合专业特色加入了动手实践课程,如自制水火箭、航模制作等,小朋友们对航空航天的兴趣油然而生。



图为老师教同学们制作水火箭▲



图为同学们自己制作的水火箭▲


        观影 ·见证“天问”问天

支教期间,恰逢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成功发射,团队成员以“我们为什么探索火星”、“为什么在2020年发射”、“怎样去火星”以及“探火”和“探月”的

同等问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此次发射任务,同时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见证了火箭发射直指苍穹的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图为大家一同观看“天问一号”发射▲



结语


梦想为翼,勇敢翱翔

此次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收获良多,我们看到了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感受到他们最珍贵的感情。我们所做的不仅为了传播知识,更要在这里助力启航,放飞梦想。最后,团队成员以一节航模课结束了本次支教活动。老师们带着同学们一个一个制作出属于自己的航模,然后一起放飞。看着航模高高飞在天空中,就像是这群小朋友心中的梦想迎风启航,而我们所做的,就是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助力他们在广阔的天空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