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天地  社会实践

长空学子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⑨ | 这样的“难民”,中国也有许多

时间:2020-11-0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84


在团队上一次的推送中,我们分析了围绕“数字难民”这一概念的线上问卷的调查结果,但问卷数据大多来自1825岁的年轻群体,为了继续深入、全面地了解大众对数字难民的了解情况以及关注度,项目团队于炎炎夏日进行街头采访调查,在书店、商圈、数码城、生活小区等地点随机采访了三十余名路人,从初中学生到两鬓斑白的老人,采访基本覆盖了各个年龄段。让我们跟进前线的“小桥”记者,真实感受生活中“数字难民”的忧与乐。




数字小桥


湖北恩施黄小桥


本次采访涵盖了不同年龄和不同职务的的对象,希望通过对社会不同群体的采访,了解社会总体上对数字难民这一概念的认知程度,同时也希望能通过街头采访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数字难民这个群体的存在,并加入到帮助数字难民的行动中。



江苏无锡周小桥


      本次采访主要在市中心一家新华书店进行。当受访者被问到“数字难民”这一概念时,几乎所有人都回答“不知道”,但听完这一名词的解释后,大部分受访者都认为自己身边存在“数字难民”,并且多为家中的老人。受访者还认为一个人至少需要学会使用微信、电子支付,才算不与社会脱节。








山西太原孔小桥


       本次采访对象为周边小区的退休老人,通过采访发现65岁是一道分水岭,65岁之前的老年人刚退休或将要退休,身体状况较好,眼睛在不佩戴老花镜的情况下尚能看清手机,且有一定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因而智能手机在这一部分老年人中普及程度很高,且这部分老年人愿意使用手机支付功能。而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还在使用数年前的2G老年手机,在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中,大部分人用智能手机与子女打电话,微信聊天,看新闻,获取健康知识,极少有人将手机与支付挂钩,对手机支付的担忧心理在这部分老年人群体中普遍存在。而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有1.5亿以上,可以说这部分群体在数字难民中占有很大比重。






湖南常德彭小桥


      本次采访主要在几个小区中进行,随机采访5位路人,朋友。大多数人表示自己生活中数字难民比较常见。这些人有一部分是因为知识水平的限制无法使用智能手机,有一部分是思想过于保守,不愿意接受新兴事物。







陕西宝鸡李小桥


本次采访对象主要集中在18~20岁左右的年轻群体中,希望通过对年轻群体的采访,了解年轻群体对于社会中存在数字难民这一现象的关注程度以及年轻群体对于数字难民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年轻群体也是解决数字难民与代间隔阂、辅导数字难民群体进行电子产品的接触和学习的重要力量。









河北廊坊石小桥


本次采访主要在一座广场中进行,随机采访到了4位路人,从采访信息来看,多数受访者认为家中老人们不适应数字化生活对几代人之间的沟通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为他们还可以采用其他的沟通渠道,受访者都表示他们非常乐意帮助家中的“数字难民”融入数字化社会。


街采总结


值得开心的是,多数受访者认为家中老人们不适应数字化生活并不会让亲情降温,他们也非常乐意辅导家中的“数字难民”学习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尝试接受数字化生活。但现代社会信息更迭速度极快,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许多年轻的受访者坦言即使是他们偶尔也会有“跟不上时代”之感, “数字难民”这一群体更加值得我们的重视。


我们想说


让“数字难民”被更多人看到,让“移民”有更多渠道,才能实现“数字脱贫”,而这个过程,你我皆可参与,也希望你愿意成为一座“小桥”,架起数字难民走向数字化生活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