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天地  社会实践

长空学子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⑩ | 拆迁工程与城市生活调查计划

时间:2020-11-0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86


我们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拆迁工程与城市生活调查计划”暑假实践队伍,队伍成员都来自长空学院。2020726日我们在家乡“一座叫做春的城市”宜春市,通过参观走访、采访调查,感受“新时代国情社情”下的拆迁活动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感悟到祖国发展的迅速以及面临的相关问题。


Memory





小时候

玩具小卖部


是我们最向往的地方

循记忆,吃着廉价的冰淇淋

背对夕阳穿过老屋悠长的小巷子

任凭

电线杆上那密密麻麻的乌鸦

叽叽喳喳

可是

......


Nowadays



01

拆迁对环境的污染



现代拆迁工程可能会导致原有的绿化遭到破坏,失去绿化后沙土裸露,沙土暴露面积过大将会为空气质量增加巨大的负担。



02

拆迁对市容市貌的影响



     “拆”与“建”难以协调,导致大量废墟出现,施工同时也产生各种各样的建筑垃圾,且长时间无人清理。



03

拆迁对出行的影响



拆迁实施过程中,些许双向车道被迫变成单向车道,交通压力增大。同时,人行道的占用使得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更加严重。



       拆迁对人们的影响这么大,那我们为什么要拆迁呢?


       两天来,我们在宜春城的大街小巷里穿梭,就是为了直击拆迁的痛点。这个过程给我们带来的最直观的体验就是树变少了、灰变多了、路不通了。接下来,我们以问卷的形式调查了124位市民对城市拆迁的看法,他们与我们的看法是否一致呢?一起来看看吧!




问卷调查分析


1.你生活的社区周围有拆迁施工工作吗?



                有大约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所生活在的社区周围正在进行拆迁施工工作。




2. 城市拆迁工作对你的正常生活有多大影响呢?



               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的受访者认为所在城市的拆迁对自己的生活或多或少都有影响,其中觉得影响较大(45)的占所有受访者近30%




3. (多选)城市拆迁对您的生活哪些方面造成了负面影响?



                当提到拆迁带来的负面影响,超过一半的受访者都认为影响主要在于拆迁带来的环境污染、噪声污染还有给出行带来的不便。




4. 其中哪个方面是你认为最应该改善的?



                其中,噪声污染是大家认为最难以忍受并且希望得到改善的,渴望改善环境污染和出行条件的受访者也占多数。




5. (多选)拆迁工作完成后会带来哪些正面影响?



             8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拆迁可以优化城市规划,让城市的布局更加合理;拆迁可以改变城区旧貌,为城市带来新气象。此外,近60%的受访者认可拆迁完成会给居民出行带来便利,5%的受访者认为拆迁完成还会带来其他的好处。




6. 以长远的眼光来看你对城市拆迁是否满意 ?



             综合拆迁带来的利与弊,受访者对拆迁的评价平均得分3.5。受访者大多数对拆迁不置可否或比较满意,只有极少数的受访者抱有完全不支持或者完全支持的态度。



      嗯嗯,受访者们的看法虽然有细微差别,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统一的。


     那说到拆迁,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呢?是漫天黄沙里的挖掘机,还是在记忆中古色古香的小巷?请跟随我们的镜头,看看大家对拆迁的第一印象吧!


      在实地的采访之中,我们发现青年人对拆迁的意见集中于环境、噪音、出行三个方面。但是,中老年人谈到拆迁时,对这三个方面的感触并不深,他们更关心的是人们对老宜春的印象逐渐消逝,城市变得商业化、单一化,缺少自己独特的元素。


了解拆迁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以后,我们再看看拆迁新建的成果吧~








       拆迁新建之后的城市果然干净整洁、光鲜亮丽呢!


       实践完成之后,我们也对拆迁的意义与影响有了些自己的思考与总结。


总的来说,拆迁的过程可能会给我们正常的城市生活带来阵痛,但一个美丽宜居的城市总是在一场场阵痛后建立起来的。老一辈的居民怀念老城区的市井气息,认为其承载着城市记忆与文化,但我们也不能否认老城区存在着道路规划、消防安全、资源利用等多方面的问题。





而面临着人口、环境、交通各种因素的考验,合理的城市规划对于一座城市的形象与宜居程度起着关键性作用,拆迁就是践行城市规划的过程。拆迁造成的环境污染、噪声污染、出行不便终会随着拆迁工程的完成而结束,全新的城市景观却会成为新一代市民的城市记忆




与此同时,拆迁重建过程中如何避免千篇一律的“钢铁森林”打造具有城市特色的建筑,如何在新建与保存部分老城区之间取得平衡,就是在建设城市文明层面的更深思考。

愿我们能给拆迁多一点包容,给生活多一份责任,共同创建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