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 | 十至十二期回顾&十三至十五期预告

时间:2020-11-10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60


品一杯醇香的咖啡

享一次愉快的交谈

我们分析当下

思考未来

在一杯咖啡的故事里

倾听导师的专业观点

让视野开阔

让梦想起航



01

一杯咖啡的故事

院长有约  蒋彦龙教授

112日下午,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本学期第一次“一杯咖啡的故事”之“院长有约”交流,蒋院长和同学们面对面,共话长空。



首先,蒋院长借本次活动谈及他对于师生交流的理解——收获温暖,感受珍贵,汲取智慧,获得力量,学会感恩。对于长空学子而言,与教师主动交流可以获得更开阔的视野,了解近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与身边同学积极交流,能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蒋院长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阐释他对于交流的理解,交流就如变焦的镜头,兼顾整体与局部,远近结合,让“知”渐渐影响“行”,“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他表示交流是思想与情感的碰撞,与可带来积极影响的人互动能让大家看到他人背后的历程、了解当下的时代、修正自己的行为,而带有思考的交流更可以培养思维方式。



蒋院长针对在场的大一学生,阐释了“大学”的作用,他指出世界上的很多杰出大学都注重“务虚”,这并非形式主义,而是关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必需品质,完善人格,帮助他们在美育、德育等方面养成正向的思维习惯,从而学会取舍权衡、价值判断、团结协作、精益求精、务实卓越、创造幸福,同时要具备适应并创造环境的能力,成为优秀的人才。

蒋院长还勉励同学们:南航因航空而生,而长空学院以六个“一流“的标准为学生打造优良的学习成长环境,不仅仅是物质层面,更是文化精神层面的滋润;坚持大类培养,是期望同学们具备丰富的背景知识,实现各个学科的交叉交流;并且,”长空“是一种责任,一种光荣,更是一种担当,身为长空学子,就应当意志坚定,不要逃避,将困难视作人生迈进的支点,找到为之奋斗的兴趣,更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最后,蒋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把握好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机会,大学的平台可以支撑学生走到较高的高度,但不主动前行的人永远无法得到机会。第二,不要过于失意或者失态,学会管理情绪,“想左右天下的人,须先能左右自己”。第三,单纯的交流不能替代行动,除积极的交流外,更离不开深邃的思考和不懈的奋斗,要努力克服惰性,做到如王阳明所说的“知行合一”



师生问答


Q1


Q:您认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现在处于什么阶段呢?

A:在我看来,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永远处在成长期。客观来说,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的确非常迅速,可对宇宙的探索是永无止境的,我们永远不能丢失好奇心。作为一个大国立足于世界的底气和责任就是勇于探索未知,不断成长。



Q2


Q:现在南航对大学生的扩招是因为国家需要更多的航空航天事业人才吗?对于网络上出现的国防单位人才流失的传言您怎么看?

A:近几年航空航天专业的本科招生一直处于平稳阶段,扩招的大部分是研究生。国家对于航空航天人才一直都有很大的需求,本科是打基础的阶段,需要你们树立远大的目标,顺应时代的发展,为未来成长为对国家有贡献的航空航天事业人才做准备。现在年轻人大多喜欢从网络上获取信息,但很多时候网络上的信息很片面,不具有参考价值。希望大家既要关注,也要有判断力。也建议大家多去找这个行业的“高人”交流,就像我们去拜访明故宫的高龄老教授们,与他们交流我们可以强烈感受到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因在航空航天领域扎根多年所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Q3


Q:在南航、在长空学院、在航空航天专业内,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是专业技能之外的“高频词”,院长能跟我们谈谈您对“爱国”的理解吗?

A:爱家,爱集体,爱校和爱国都是人之常情,他们支撑和见证了我们的成长。中国人的爱国心更多的是一种对国家强大的自豪感。每个人困惑的产生都是有原因的,在困惑解决不了的时候,可以留一些时间去读书,让未来更明晰。我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做一个温暖的人,向社会传达你们的善意,相信我们的人生成长之路也定会因你们的善良和温暖获得更多的力量和祝福。



Q4


Q:请问您对学成后去国外工作的中国科学家有什么看法?

A:首先我对这种行为不做评判,因为每个人的选择都是有理由的,我们不能去左右他人的想法,更无权进行道德绑架。人生的选择有时候就像物理里学到的“近日点”和“远日点”一样,生命会有远行也会有回归,这是自然也是人生。杨振宁先生当时也选择了留在美国,但他对科学和国家的贡献依然十分巨大,我们不能用狭隘、极端的视角去看待别人的选择。在我看来,每个人的人生选择虽然看似各不相同,但只要能顺应时势,不断坚持努力,就一定能实现人生价值





学生留言






02

一杯咖啡的故事

创想大学 史志伟教授


113日,来自航空学院的史志伟教授为长空学子带来了“一杯咖啡的故事之‘创’想大学”活动。

作为空气动力学、无人飞行器设计等领域的专家,史老师在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等相关赛事中有着丰富的指导经验。本次咖啡,史老师以刚参加完创新大奖赛的两个项目的研究工作为主题,向同学们全方位展示了新概念飞行器的创新设计理念,介绍了同学们如何细致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以及如何加强团队协作能力等内容,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首先,史老师从垂直起降无人飞行器的发展讲起,分析了各类垂直起降构型飞行器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史老师带领的团队提出了一种可变形垂直起降无人飞行器,并在飞行器总体构型、转换过渡过程控制策略、减阻流动控制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设计,从而大大提升了飞行器各方面性能,拓宽了飞行器的应用前景。在未来,这些飞行器将用于物流投递、野战侦查、科研考察、陆地资源等诸多起降环境复杂并需要长航程、长留空的行业领域。



史老师着重强调了兴趣爱好在大学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史老师指出:兴趣爱好是大家工作学习中最好的老师,它可以支撑自己在研究领域走的更加深入。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长空学子应该从自身的兴趣入手,以兴趣爱好推动科研,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快走得更好。同时,史老师指出,很多人初入大学时并不了解自己的目标,也不擅长运用课堂学到的知识,而做科创恰恰可以了解到自己的不足,确立好自己的目标,让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得更加灵活。最后,史志伟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Q1


Q:在做科创的过程中,需要用到跨专业的知识时,怎样处理比较好?

A:首先我们要认识到,飞行器设计过程中各个专业之间的联系是不能被割裂的,当你个人的知识水平不足时,你的团队成员就可以提供这方面的帮助。这就是我们在做科创项目的时候跨专业组队的必要性。同时,我们自身也要尽可能地多去学习各个方面的知识,扩大知识面,这样也更容易使整个团队的工作协同前进。



Q2


Q:现在的许多课程课时很短,学生往往感到对知识理解不透,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A:由于现在一些课程的课时较短,学生对所学知识理解不透是正常的现象。而最好的解决办法是通过参加一些实践项目、竞赛项目,在实际科研、竞赛活动中去发现问题,进而带着问题去对自己以前所学的知识查缺补漏。目前一个课程里面你有一些内容理解不透不要紧,也许有一天,当你在处理一些具体问题时,你又可能重新运用到了这些知识,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就会发现自己有了不一样的收获,学过的东西也被不断地深入强化。



Q3


Q:在科创活动中,导师到底承担着一个怎样的角色?

A:我认为,实际上在科创的整个活动里,导师的主要任务是为学生开辟一个研究方向,为学生搭建一个开展科学研究的平台,让学生亲自动手参与到研究活动中去,从而了解整个科研活动的全过程,并在学生的实践活动中答疑解惑。所以总的来看,导师更像是一个方向的指引者,是学生科创过程中的帮助者。






学生留言





03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专业交流  王彬老师


116日,航空学院的王彬老师来到“一杯咖啡的故事”,与同学们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专业交流。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与研究进程,用专业化的术语,从三个层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超声导波的相关知识。王彬老师随和亲切,语言生动幽默,让同学们如沐春风,收获颇丰。





Q1


Q:我听说,您的本科专业是土木工程,似乎与您目前主攻的超声导波并无联系,那么是什么让您选择了超声导波呢?

A:也算是机缘巧合。二十一世纪初,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也推动了对建筑维护工作的需求,而维护的第一步就是检测。 也正是出于检测需要,也就引入了超声导波技术。其实,大学本科更多的打基础,以后做研究,跨学科已成必然趋势。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你们更应该注重基础学习,打牢基础,全面发展,培养开阔的视野,为以后的工作科研做好准备。



Q2


Q:研究方向转变的过程中,您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

A:困难肯定是不少的,好在咬咬牙,挺一挺,也还是走过来了。我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时候就曾遇到了问题。与硕士不同,博士的研究层面更深。同时,随着人员分工逐渐细致化,每个人分管的领域都不同,能得到的帮助也就更少了。遇到问题是难免的,平时多看资料多积累,多和导师交流,不要害怕问题与困难,养成乐于交流的习惯,多听听导师的意见与看法,结合这些去直面它,解决它。



Q3


Q:王老师,学校对我们开放了海量的资源库,我想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可是我们该如何合理的利用这些资源,如何去研究一篇论文呢?

A:我觉得读论文还是要有所针对,有所侧重。目的不同,读论文的方法也会有所不同。如果是要去做具体的研究,那么对与研究要用到的知识有关的文章就要精读,需要逐字逐句去推导分析;如果只是想了解大概的方向,你可以多去看看综述类的文章,大概地了解人家现在地研究方向和研究进展,而需要大量时间的推导就可以适当减少。另外,如果遇到了对自己较为陌生的知识面,也可以针对性的查找相关专著。



Q4


Q:王老师您好,我认为当下的课程多为理论基础,我们该如何确定自己的主攻方向,并以此规划自己的发展呢?

A:我觉得兴趣的确定是需要多多尝试的。大家的经验尚浅,容易把一时的喜欢当作自己的志向所在,弄错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不过大家也不必过于焦虑,非得立刻定一个方向不可。你们的机会很多,应当先从小的问题开始,慢慢去挖掘自我。年轻就应当多去试错,在尝试中逐渐成长,逐渐有了自己成熟的观点和明晰的目标。






学生留言






又一周匆匆而逝,不觉学期过半

细想间,教诲犹在耳边

一期期,一次次

渐暖人心,渐明方向


十三至十五期预告


这周一杯咖啡的故事可是干货满满,而下一周的一杯咖啡会更加精彩。经验丰富的院长、教授和体育中心的老师会在专业和健康方面给大家很多帮助,解决大家的困惑!





院长有约


在去年学院举办的“共话中秋”活动中,孙涵副院长走进同学中间,与大家一起“拉家常”、吃月饼,陪伴长空学子度过大学的第一个传统佳节,给19级的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那场活动中,孙院长情真意切、言谈幽默,以“家”为主题阐释了“小家”与“大家”的关系,更殷切鼓励同学们在长空学院要树立远大理想、引领时代发展,营造更好的“大家氛围”。你期待这次的“一杯咖啡”中孙院长的交流分享么?


美育体验


张勇,副教授,中国武术六段,武术散打国家级裁判,健身气功一级社会指导员,擅长健身气功八段锦及五禽戏教学,具有中医康复理疗师资格



专业交流




吴富强 ,博士/副教授,19989月进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始本科学习,200812月获得飞行器设计专业博士学位,2009年起在航空学院飞行器系工作至今。长期从事飞行器结构设计、结构疲劳寿命分析和结构优化设计等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讲授《飞机结构损伤容限设计》、《结构疲劳断裂与可靠性设计》、《复合材料力学》和《航空航天概论》等课程;2)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基础加强项目、航天创新基金以及中央高校科研基金项目等多项纵向科研项目;参与多项国防973、国防预研等项目,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3)与航空工业、航天科技、中国商飞、中国航发等企业的所属单位开展广泛合作,参与完成飞机结构设计、无人机结构设计、复合材料结构优化设计、结构疲劳性能分析、结构静力/疲劳试验等诸多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部份结果成功应用于型号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