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天地  学生风采

航空航天类专业文化节之学生开放日③——机电学院实验室参观

时间:2020-11-24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46




这里有传承的精神

用匠心打造“国之重器”

这里也有创新的火花

用热忱探索前沿科技

翻开机电学院这本“书”

阅读它奋发的光荣历程

感受它骄傲的过去与未来



01

院楼大厅


        机电学院大厅陈列着张幼桢、云铎、程宝蕖、余承业这四位学院开拓者的雕塑,同学们环绕着雕塑,聆听机电学院王长瑞老师的讲解。王老师简要介绍了机电学院的办学历史、育人成果、教师团队等多方面特色,向同学们展示了机电学院独有的精神面貌。王老师对长空学子来到机电学院参观实验室表示欢迎,对专业分流后部分同学来到飞制专业继续学习表示期待。







02

直升机传动实验室

直升机传动重点实验室是我校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而传动结构也是直升机的重要结构之一。讲解员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直升机主减试验台,阐述了直升机主减速器的重要性,以及主减速器与旋翼系统之间的重要联系,并留出部分时间让大家自由参观,观察直升机主减试验台的结构。随后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功率封闭式齿轮传动综合试验台,阐述其工作原理与性能,讲到用于功率分流的齿轮箱可以减少功率损失,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在参观行星齿轮及尾传动实验室的过程中,讲解员介绍了Ka-27螺旋直升机、RAH-66科曼奇直升机、AH-64阿帕奇直升机等国外典型直升机的主传动系统。



03

复合材料固化实验室

在实验室中,讲解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两种不同的固化装备:复材传统固化装备与先进微波固化装备,两者分别用不同的原理实现复材固化。前者是利用电阻丝加热空气传导加热复材零件,后者则利用微波直接加热零件,实现高效快速固化。此外,讲解员还为同学介绍了复合材料检测与测试设备,让大家了解如何通过检测与测试研究材料本质属性,提升复材零件质量。



|复合材料固化实验室



04

智能检测实验室


智能检测实验室以研究机器人控制、智能检测、无人机等领域为主。讲解员解释到,在飞机制造完成后,需要用智能检测技术对飞机进行快速检测,通过高精三维检测等技术可以达到这样的目的。此外,讲解员还讲述了传统机器人定位导航的弊端,即需要人为输入构建地图,而拥有新型导航方式的机器人则可以通过视觉技术自动计算地图,更适应变化的环境,目前这种导航方式的成功率仍然可以提高。




05

智能制造实验室

讲解员首先从正在承担的项目研究、课题组研究方向、实验室杰出人员三方面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智能制造实验室,随后详细介绍了数字孪生、大数据、物联网、增强现实四个研究方向。讲解员表示,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实验室研究成果可以提高制造车间的运行效率,减少人力的浪费,讲解员还为大家展示了AI增强现实眼镜的使用并邀请同学们参与体验。




06

机加实验室

在机加实验室里,讲解员展示了机械加工设备,通过讲解叶轮叶片的加工方式介绍了五坐标加工的原理。对于曲面结构,XYZ三轴加两个旋转坐标同时作用的加工方式可以使刀具精准到达零件需要加工的部位,从而提高机械加工的工艺和精度。加工零件,刀具显然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讲解员演示了模拟条件下刀具加工的过程。此外,讲解员还介绍了兼具强度大密度小两项优点的复合材料,并且邀请同学们感受了新型复合材料在强度及重量方面的优势。



|机加实验室



07

成形实验室

讲解员说,区别于机加实验室,成形实验室主要研究的是板材的加工技术。现阶段生产研究主要使用的原料是钛合金,钛合金在常温下弯折一定角度就会断裂,所以钛合金的塑形需要在高温下进行。讲解员展示了一个由许多薄片堆叠形成的零件,他解释到在高温高压的环境中分子相互扩散使这种零件的薄片连接成一个整体。因为对每个薄片通过电腐蚀技术加工较为快速,堆叠的过程也可以几百个零件同时进行,所以通过分子扩散连接加工零件效率更高。



08

01

3D打印实验室

讲解员带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打印金属材料、结构-电路一体化、光固化打印等各个类型的3D打印机,其中着重介绍了实验室自研的一款适用于基础试验的SLM机床。此外,讲解员还展示了3D打印技术在精准医疗、航空航天技术、教育与艺术等方面的应用成果。





|3D打印实验室





09

智能装配实验室

讲解员首先介绍了机器人智能装配,随后针对工业机器人加工颤振结构、机器人刚度强化技术、机器人精度补偿技术三个方向具体介绍了这一技术的发展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实验设备。智能装配实验室另一个研究方向是数字孪生与虚拟仿真技术,讲解员以C919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大型飞机结构的智能化检测,同时展示了通过视觉技术、轨道计划和误差分析进行的大型结构装配过程,借助实验室开发的项目,许多同学体验了飞机装配模拟以及增强现实技术。








10

飞机先进装配技术中心

讲解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飞机装配与数字化测量,通过展示一架机器人自动化测量装置为同学们讲解数字化测量的原理,随后讲解员又分别向同学们展示针对大型飞机、小型结构件、大型重结构件的装配与测量设备,同时详细讲述了飞机翼身对接工装的过程。最后讲解员为大家演示了数字化装配与测量中经常使用的智能牵引小车,阐述其运动原理。






11

现代集成制造实验室

现代集成制造实验室入门处陈列着许多奖杯奖状,讲解员依此向同学们介绍了现代集成制造实验室的发展与建设成果。随后,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室内的汽车装配线摩擦输送系统并简要解释其原理,还播放了几段视频,更直观地展现了现代集成制造技术在各类工程实践中的应用。最后,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针对不同安装需求的各类AGV小车及其定位系统的运作原理。



|集成制造实验室





12

机电学院大学生创新成果展示

走进17号楼的大厅,就能看到各类机器人及相应的介绍展板,其介绍了步兵机器人、工程机器人等成果。在现场,同学们看到了两个车型机器人,创作者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两个机器人的功能,并邀请同学们使用遥控装置对机器人进行操作。在同学们的操作下,机器人前进,后退,转弯都非常灵活稳定。同学们和在场的学长们交流中,提出自己的疑问并获得了解答。






感想


181911503 周倩

这里既有传统的加工机床,也有各类3D打印设备;这里打磨每一个微小的零件,也能装配出一架“庞然大物”;这里注重大国重器的“工匠精神”,也善于探索数字孪生与虚拟仿真之类的前沿科技……机电学院参观之旅,让我对飞制专业有了更全面、更具象的认识,前沿的科技成果与实验设备或许打破了我的一些狭隘认知,不虚此行!


181910131 孙文宇

打破人们固化思维的往往是对事物的亲身感受,这次的参观真正的打破了我对于机电学院曾经固有化的认识。在这里,我不仅充分感受到零件与材料加工的精细化和自动化,更感受到了打破传统机械电机的智能化和信息化。从智能装配到现代集成制造,再到3D打印和诸类成果,都让我看到了一个绝对强大且成熟的优秀学院。


181910117 王恺伯

到了实验室才能了解到,现代技术竟已经先进到如此程度。我们所看到的,和我之前内心所想,以及传统眼光所看待的都完全不同。研究方向多种多样,成果遍布军民各个领域,我能感受到,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梦想的地方,一个用科技成果使国家强盛的地方。



一日之程,匆匆过往

我们看到了机电学院

朴实无华的厚重、与众不同的精彩

走过一间间房室

看过一台台机器

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

打破我们最初的迷茫

伴生出我们新的认知

感叹着学院的丰厚底蕴

内心充满步入此处的期冀

为期一个月的学生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

专业认知更深一步

期待长空学子继续

珍惜资源,锻炼本领

打好学科基础,投身专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