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十六至十七期回顾(刘灿铭、于兵)& 预告

时间:2020-11-24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40


一份香醇

伴着书法墨香啜饮

一杯温暖

在循循善诱中感悟

零距离瞻仰文化名家

面对面对接专业导师

这次的咖啡故事

也是一样的回味无穷



01 一杯咖啡的故事——刘灿铭老师


1119日,我校校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老师来到长空学院,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充满艺术气息的交流。围绕书法,刘老师分享了他的个人经历、创作体会以及思想感悟,令在场的长空学子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刘灿铭老师首先介绍了他本科就读于南航、毕业后在南航从事图书馆相关工作、出任南航人文学院副院长和艺术学院院长、任职于东南大学、南京书画院直至担任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一系列个人经历。刘老师在回忆自己大学生活时提及,他在第一次接触书法时就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但他也指出仅有兴趣是不够的,还需要勤奋、努力以及获得成就来为兴趣提供动力。刘老师曾在1992年获得过两次国家级奖项,正是这些成就坚定了他走这条路的决心和信心。刘老师表示书法使自己获益匪浅,也是源于自己的书法作品使他获得了许多好机会、积累了许多好资源,而这些收获都是帮助他在书法领域取得更高的成就的动力源泉。


随后,刘灿铭老师谈到了他对于“大学里究竟该学什么”这一问题的看法,他表示在大学中学专业知识自然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但培养能力也不能忽视。刘老师认为同学们在大学中应该培养两种能力,第一种是获取知识的能力,第二种是逻辑思维能力在这一方面,刘老师高度肯定了南航的育人成果,他表示南航有不少学生在毕业后从事与自己专业无关的工作,但还是做的风生水起,就是因为他们在南航培养了许多能力,这正是步入社会的关键因素。而对于如何获取这些能力,刘老师指出了以下几种方法:一是要感受南航的氛围、南航的精神、南航的传统二是要多读书,包括“闲书”。“闲书”虽然看起来没用,但读完每本书都能让人有所收获,只要能发散思维,说不定可以在“闲书”中获得新的灵感和思路。




以书法开启话题,刘灿铭老师最后仍然回归书法中,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创作感受。首先他谈到了创新能力,在书法界中“有中生有”、“重新排列”也是一种创新,哪怕有一点点新的东西也可以成为创新。故而刘老师表示创新不仅包括大的方面,也存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别人没有的你有了,这就是创新”,他鼓励每一位同学都要培养创新能力。刘老师谈及其对于书法的认识,他认为书法不应该被看作很困难的事情,而人们往往把书法太概念化,想象的太过严肃,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尝试将其作为爱好来培养,而想要达到一定的高度是需要技巧的,例如点线的组合其实学问很大,这也正是书法区别于其他艺术的地方。刘老师表示“难度塑造了许多事情”,他鼓励同学们要从“难事”中发掘出趣味。“灵动也是趣味”,刘老师介绍所谓书法的味道,古人写字古形翩翩,灵动富有趣味,相较而言,工工整整则略微黯淡。他表示艺术需要情景,需要与人交流,这就凸显了人的作用,人赋予书法的特征。


刘灿铭老师还谈到在书法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选择,现在让一个人选择一种书法风格,可能很多人都会选择更大众化的书法,这并没有什么问题,可如何在大众中寻找不同,这便是个问题。古人说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其重点都是“不同”。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传授的知识都是相同的,而同学们要找到它的不同点,这些不同点会引领大家前进,去思考、去解决疑惑,这样才能进步!对于这种“不同”而言,“选择”就显得很重要。刘老师提出了自己的三种理解:选择比勤奋更重要、能力比知识更重要、爱好比梦想更重要。






刘老师在谈到与书法家交流的心得时提出,选择一些小众化的、关注度少的书法会更容易成功,而这就需要去拓宽知识面,对书法的历史要有一个很清楚的认识。他表示第一本字帖的选择对一个人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这种选择可能会决定个人一生中对书法的审美,现在许多同学对于书法的认识可能还停留在小学阶段,不能评判如今的书法,故而刘老师提出大学在美育上的教育面需要拓宽,而他很欣赏长空学院在美育方面做出的努力。



本场活动,刘灿铭老师以书法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带来美学教育,更透过书法向长空学子传达了许多人生哲理,这无疑是改版升级后的“一杯咖啡的故事”系列活动在美育方面的又一次成功突破。活动最后,我校副校长、长空学院院长施大宁教授特意来到现场,为刘灿铭老师颁发长空学院“润&致”文化导师聘书。刘灿铭老师提笔,行云流水般完成了“润致”、“一杯咖啡”、“格物致知、融通致用、弘毅致善、创新致远”三幅书法作品回赠长空学院,本场活动在墨香中落下帷幕。








问答环节


Q1

就像您刚才提到的,书法艺术需要在相同中寻找不同,每个人的观点都不尽相同,那么在书法比赛中如何进行对作品的评级?

A我来给你们介绍一下评级的详细流程。上次书法比赛,我们一共收到了一万两千多份投稿,整个评级过程一共用了三天。初评是三人分为一组,有服务生把作品送到我们手边,我们给一份作品评级的时间不会超过五秒。整个初评结束大概只会保留一千件作品,每份作品都会被每一位评委评级,以实现尽可能的公平。通过了初评的作品会被一一挂起来展示,我们每人会给作品投票,最后进行汇总,取得票数前300名的作品得奖。这就是一个求同的过程,我们评委的眼光基本上是相吻合的,而且我们会用客观的规律去评判,基本上整个评级过程是公平的。


Q2

您刚才提到的一点“爱好比梦想重要”,我有些不太能理解。

A:爱好是骨子里的,是从小就有的,它在无形之中就会给你一种潜在的影响,像是一粒种子,一旦条件成熟它就会破土萌发,不一定每个人都会有远大的理想,但或多或少都会有爱好。爱好容易实现,梦想有时很难实现,因为梦想相对大一些,爱好相对小一些。可能有时候爱好和梦想是分不开的,但是总会是爱好支持你往前走。



Q3

您在写书法时的想法是什么,有什么感受?

A:我现在写书法的时候都是在自然地书写,回归到了书法的本质,不会去想其他的事情。大家如果要进行这样一种简单的书写,还是要经历很长的过程。看起来很简单的过程,也是需要靠很多的努力才能得心应手。




学生留言


182011104 | 王俪璇

大学学习的不只是知识,更有学习和生活的能力。拥有了这种能力,我们无论将来身处什么行业,都能很快适应并有所作为,这正是刘老师给我们的启示。



182011418 | 袁帅

刘老师讲述自己的经历,让我对于未来有了更多设想,并且老师所说的爱好大于理想也让我有更多思考。我们更应该着眼于现实中我们所喜爱的事情。



181912406 | 杨诗瑶

原来艺术的世界与工科的世界还能如此连接起来,在大学空闲时间发展出一个爱好并为之努力,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182011103 | 黄忆莎

今天,刘老师的精彩发言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刘老师和蔼的面容也让我倍感亲切。同为南航人,刘老师在专业课之余发展兴趣爱好,最终把它变成了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在刘老师的人生经验分享中,我认识到了兴趣,阅读以及选择对人生的重要性。





02 一杯咖啡的故事——于兵老师


1120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学院的于兵老师光临“一杯咖啡的故事”活动,与同学们展开了亲切的交流。既让同学们对能源动力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大家在学习生活方面收到启发。对于“未来”这个高深又朦胧的命题,于老师带领大家勇敢地想象与展望,坚定了同学们追求卓越的信心。








于老师在交谈中多次强调前两学年努力提高成绩的重要性,明确了基础知识对于本科生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说:“南航的资源很丰富,高水平平台多,研究经费充足,但是只有学习成绩才是打开机遇大门的钥匙。”对于刚升入大三的同学,成绩好无疑是获得他人对自己认同的底气。好成绩是公认的通行证,也是老师最愿意看到的品质。因此于老师说:不要在今天去想未来的问题如何解决,踏踏实实学好眼下的每一门专业课,才是通往高处的捷径。



看到大家因学习压力大而产生的迷茫状态,于老师提议共同设想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涯。在每个人思索过后,于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求学时的一些经历:当时没有网络,没有手机,学习时间要比现在多,但他也曾有过狼狈的翘课后被抓的经历,也正是这次经历促使他倍加努力,最终做好自己。于老师从中总结道:大学学习理应比高中更难,这个过程全凭自觉,尽早感受到压力,有利于大家认清形势从而发奋图强,充实过好本科学习的四年时光。







此外,于老师还鼓励同学们锻炼好自己的表达能力,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积累自信。只有勇于表达和展现自己的长处,才能在竞争中获得优势,从而接触到更多资源。他说:“要试着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在更多场合努力去说,并保持这种良好的习惯。自信从来都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练出来的,我认为这种能力很重要。





于老师幽默风趣,在谈及本科生谈恋爱的话题时,他表示自己也曾在大学期间谈过恋爱,他笑着说:“收获肯定是有的,至少自习时间变长了,你约女生去上自习,这是最正当的理由了。”



于老师的交流内容充实,一直进行到天色渐晚,大家才恋恋不舍地离场。这次活动中,大家积蓄的学习压力得到了释放,同时也坚定了对未来的信心,再次鼓起了干劲!





问答环节


Q1

很多同学在选择飞动专业时考虑到国产发动机相对国际有着将近20年的差距而犹豫,对此您怎么看?

A:我不否认我国在发动机领域与英美俄的差距,这是现实,确实有些方面相差不止20年。但我想说,正是因为暂时落后才有着巨大的投入和机遇。近年来国家投入巨大,大量的青年技术骨干得到重用,高校研究经费也非常充足。现在发动机从外面买不来,本身处于落后的情况下就必然要增加投入,这种投入不只是经费,还有人才方面的投入。目前航空发动机处于极其重要的关键期,所以没必要犹豫,未来的50年内发动机领域的研究是不会有资源方面的压力的。



Q2

对于课余时间如何安排,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A:我认为课余时间同学们要锻炼的第一个能力就是表达能力能把自己的想法清晰明了地表达出来,自信是后天培养出来的。其次就是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习惯,也可以培养一些爱好。不要把时间过多花费在娱乐上,可以适度消遣,但千万不能影响学业。



Q3

大学生是否应该积极参加科创活动?

A:我个人主张参加尤其是大三后,你可以在这样的活动当中结识优秀的人和导师,展示自己的才能。科创活动可能对个人的水平提升不会特别显著,但能帮助你获取到更多丰富的资源。但参加科创活动的机会要你们自己争取,比较建议你们直接去找有科创经验的老师,相信你们能在其中学到不少有用的知识。





人生犹如漫漫长路

始终前行、不断进步

取得成就,获得自信

累积的成就如同上升的阶梯

高度决定你的视野

两个故事,两种诠释

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03




孔垂谦



孔垂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处长,研究员,教育学博士。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际合作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校实践教学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江苏省本科高校专业设置委员会委员等。获得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2018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2012年);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3项。在《高等教育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布论文40余篇。



王继强



王继强,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中国仿真学会人工智能仿真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空天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启东市人才科技工作顾问。200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工业工程和管理双学士学位。200510月和200810月毕业于英国Sheffield University,分别获得控制系统硕士、博士学位。200810月至200910月于英国Strathclyde University的工业控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自200910月,就职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其间于20111月至20117月,在中航工业上海商用发动机公司从事控制系统设计和研发;于20159月至20168月在启东市吕四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挂职管委会副主任;于201712月至201812月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