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 | 二十至二十二期回顾(昂海松、杨雪花、张禄)&预告

时间:2020-12-15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25


学习之余,放缓匆匆的步伐

从容地听一场讲座

接受心灵的指导

学习名师观点经验

铅华尽洗,又见云日

再出发时,俱是坚定



01

一杯咖啡的故事之专业交流

——昂海松教授


123日下午,国家级航空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大学生航空科技创新基地专家组长、国家教学名师昂海松教授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活动。昂教授曾任长空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与长空学院有很深的渊源。本次活动昂老师就“人生的追求”主题与长空学子展开了深入交流。






值得为之献身的祖国


爱国是做人之本,创新是强国之策”,昂老师首先抛出了爱国这一话题。昂老师以汉字、成语、古诗等中国文化标识切入,诗情画意地阐明中国作为拥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国,拥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这值得每个中国人为之自豪。“只有爱国才能保家,只有爱国才能爱本职工作,只有爱国才能爱国家未来的学生,只有爱国才能让人觉得人生有奋斗的意义”,这是昂老师对爱国的理解,也是他的人生指南。昂老师1989年赴美国做访问学者,1991年获得美国航空“高级工程师”证书,在优越的条件面前,昂老师依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国,选择了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而奋斗,并为之作出了重要贡献。




知识的融合与创新


昂老师提出,过去的教育太过于注重知识的吸收、积累与演绎而忽略了创新的重要性。而人类要在创新中发展、进步,没有创新便没有当今的人类文明。针对创新的重要性,昂老师以工具的创新、语言的创新、电和网络的创新为例,形象地说明了人类进化演变过程中基于生活实际需求的无限创新手段和成果。而知识融合是集成创新的基础,包含本学科内不同专业知识的融合以及交叉学科的知识的融合,这对从事工程类或系统类的研究和设计人员尤其重要。昂老师分别以一张多学科设计优化图和复合材料与传感技术的交叉——智能材料结构等六项交叉学科的知识融合应用实例说明了以上两种知识融合模式。





昂老师提到,目前来说我国最需要的是原创性创新,没有原创性创新,国家就跟不上发展的步伐。创新与国家的经济发展、工业核心基础、产品竞争力、人类的健康和生活改进、社会进步等息息相关。昂老师还列举了以航空器为例的各类飞行器创新以及无人机的创新,同时昂老师与在座的老师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创新探索中的体会。








在课程创新方面,昂老师开设了飞行器先进设计技术、微型飞行器设计、无人机设计导论、航空航天与艺术等充满创新性的多门新课程,辐射前沿知识、创新思想、学科交叉、综合素质等多方面学生教育培养内容。昂老师以其中的航空航天与艺术举例,涵盖航空航天与美术、航空航天与舞蹈等,同时播放了《天女散花——空中舞蹈》视频,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航空航天与艺术”融合之美,震撼眼球。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昂老师直接指导培养的学生中,已取得学位的有七十多名硕士研究生和二十八位博士研究生,这些学生均在行业内取得了颇为丰富的科研成果。此外,昂老师直接指导的学生中,获得国家级创新大赛奖就有60多项,可谓成果丰硕!在理论创新的探索中,昂老师以照片图像三维复原技术和微型飞行器飞行原理探索为例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他的创新成果。同时昂老师以无人机系统的研发举例说明了其在工程创新中的实践成果。昂老师丰富的创新成果令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开眼界,无不赞叹,这些成果对国家航空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人生需要奋斗


不管一个人的资质如何,只要他肯踏实奋斗就一定会取得成果,人生的追求要从每一步奋斗做起”。在总结展示创新成果后,昂老师带领同学们聚焦在“奋斗”主题中。昂老师说到,创造需要智慧,聪明来自勤奋和对自己“潜能”的开发;同时创造需要意志,只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苦苦奋斗才可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昂老师以亲身带领团队前往零下40℃的漠河进行长达一个月的野外飞行试验,以及带领研究生团队前往青海高原,并且第一个登上山峰到达试验基地两件事为例,让同学们直观地认知奋斗的意义。“人生的记录要从每一个字写入”,一本本专著与教材就是昂老师的一段段奋斗史。昂老师已经主编了11本教材和专著,其中«飞行器先进设计技术»«微型飞行器设计导论»等被列入国家规划教材,《无人机设计关键技术》被列为国家规划专著。看着ppt上的教材名称和图片,让人肃然起敬。“不停的奋斗总会有结果,不懈的奋斗必然有贡献。”在经过了多年的奋斗后,昂老师取得了如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等十余项教学成果,并取得了如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级高新技术产品等十余项科研成果,此外还有六项世界科技奖和十余项发明专利。昂老师的丰厚奋斗成果深深的震撼和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最后,昂老师还引用了保尔柯察金的名言,叮嘱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珍惜青春,不要虚度年华。





当你回顾往事时


昂老师表示大学生现在的重要任务是如何将自己的个人素质和内涵提高一个层次。他说只要有能力和毅力就不怕克服不了困难,有能力就不怕完不成任务。另一个应该思考的问题是如何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昂老师回忆起自己青年时代的奋斗历程,说到那时候的生活条件极其艰苦,饮食非常差,只有过年才能吃上一顿稀饭。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昂老师仍坚持不懈努力学习,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昂老师表示“荣誉只是过去,仍然重任在肩”,这样的担当精神令在场的长空学子无不动容。






报告结束,昂老师亲切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热情提问。


Q1


在大学的学习中,常常不知道自己现在所学的知识如何应用,只是为了做题而做题思考常常不够深入?

本科阶段同学们主要学习的是基础知识,这些知识都是为以后的学习打基础的。虽然目前所学的科目与未来工作可能没有直接关系,但同学们一定要有端正的学习态度,要下功夫深入思考,才能为以后的学习铺平道路。在学习过程中更要注重对概念的理解,而不是简单的计算与做题。


Q2


在创新方面是通过交互学科引发创新,还是因为实际问题的需要才进行创新?

目前大部分人做的都是集成创新,多数是在他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所以我们缺少原始创新的人才,但是无论是哪方面的创新,只要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就是好的创新。


Q3


很多无人机的创意都与仿生有关,您是怎么看待仿生艺术的?

仿生的道路任重而道远。仿生并不仅仅指外形上的仿生,更重要的是智能化,是实质上的仿生。例如鸟类只需消耗很少的化学能就可以持续飞行,而人造的飞行器却需要大量能量来维持飞行状态,还有智能控制,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需要我们从生物中去探索奥秘、寻求答案。



Q4


您能不能一下介绍固定翼同垂直起降的优点和缺点?

机翼产生的升力和速度的平方成正比,因此固定翼飞机的起飞需要跑道来达到起飞速度。垂直起降有较大的灵活性,可以不需要借助跑道,但是垂直起降的飞机在起飞过程需要经历过渡阶段,过渡阶段因为没有前进速度而产生的升力较小,因此速度和迎角要相互配合,否则飞机会有坠毁的危险。


Q5


您在研究无人机方面有巨大成就,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在进行无人机研究的过程中我遇到过许多问题,比较主要的是元器件微型化和缺少重要部件的问题。构成飞行器的部件普遍体积较大,而微型无人机对零件的尺寸和重量都有一定的要求,如何在保证飞行器的重量足够轻、尺寸足够小的同时保证强度就成了一个难题。在缺少重要部件方面,因当时研究条件有限,传感器,芯片等重要部件都需要从海外购买,现在国家科研水平逐渐发展了起来,我们在这方面的困扰也减少了许多。任何科研成果都不是轻易取得的,每一个成果背后都是一段艰难的奋斗史。


Q6


在我们学习理论力学的过程中,怎么与实际相联系呢?比如一个力学结构,它的一些实际应用会有哪些呢?

大学的学习,更多还是基础的理论性知识。不可否认,同学们的学习内容与实际应用是有距离的,实际应用也不是单学科知识所能涵盖的。但在日后的工作学习里,这些基础也是必不可少的。例如,机翼的研究涉及多门学科,但其简单抽象出来的结构却是梁、板和二力杆这些基础结构。由此可见,学好基础学科对实际应用有重要意义,大家应该以当前学习内容为主,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应用中更得心应手。





182011929  马湛景

生命在于奋斗,路漫漫而求索。


181911715 **

让原本迷茫的自己找到了方向,今天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坚定了自己航空报国的决心 。


181911610 刘泽宇

老师的认真负责创新精神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深深影响了我。希望自己能在老师的引导下成为优秀的南航人。谢谢老师!


181911815 李晓凡

要在创新探索中有所体会。以爱国为本,秉承创新理念,追求理想人生!



02

一杯咖啡的故事之心灵聚焦

——杨雪花老师


121日下午,我校心理中心杨雪花老师应邀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师生交流活动,与同学们就心理健康知识进行了一场温馨愉悦的交流。杨老师的幽默风趣和博学多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片片欢声笑语中,同学们消除了困惑,也收获了心理健康的好建议。



杨老师: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越来越关注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同学们有什么与心理健康相关的疑问呢,借着这个平台我们一起交流探讨一下。



我对心理健康领域不太了解,我想知道学校在大一时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意义是什么呢?

在大一时开设该课程,是教研室深思熟虑的结果。对于刚入学的大一新生,一切都是新鲜而陌生的。在这种情况下,同学们的身体有一个逐渐适应新环境的过程,同时心理上也容易产生波动,感到些许迷茫、紧张和不知所措,这时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可以帮助新生缓解对于新环境的不适与排斥,对亚健康的心理状态及时做出调整。除此之外,人际关系的处理、情绪的宣泄,也是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重点。在我看来,心理健康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和前提






老师,我最近有些焦虑,每次想休息的时候看到别人在努力学习,就会感到很愧疚;到了真正学习的时候,又时常觉得力不从心。这种情况已经逐渐影响到了我的学习和生活,您能帮助我吗?


这种情况我们一般称之为“学习强迫症”。相比长时间低效的学习,我更倾向于高效而专注的学习。大脑支配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想提高学习效率,你应该学会“哄”着大脑。比如你可以在专注学习一段时间后休息片刻,或者在完成学习目标后实现自己的一个小心愿。在这种期望与实现期望交替的过程中,我们的大脑往往能更加兴奋和专注,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我平时性格一直都还不错,同学们也觉得我很和善。但总有些时候,自己会突然很暴躁,很容易发脾气,就像变了个人,虽然明知道这样不对,但却很难控制自己,您有什么建议吗?



首先,你可以仔细思考你暴躁的诱因,心理状态的变化一定是有迹可循的。除了具体事件诱发的心情变化外,还存在病理性或生理性的诱发因素,比如生理期或青春期的激素分泌,或者躁郁症。但无论何种情况,我们都应该正视心理问题,积极应对。情绪变化是很正常的现象,我们应学会合理地宣泄情绪,做出正面积极的导引。





杨老师,我时常会陷在某种情绪中难以自拔,并且越陷越深,我为此感到烦恼,您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吗?



心理学有一个分支叫做叙事心理学,简单来说就是一种看问题的角度,是问题的一个面。陷在情绪中不能自拔,往往是因为只看到了事情的一个面。对于这种情况,可以停下当前的思绪,反问自己,一路如此艰辛,为何还能风雨兼程。摆脱当前的叙事,从其他层面看待问题,你会得到满意的答案的。永远记住,明天是另一天,不要总沉湎于某些不愉快过往中。





Q1


杨老师您好,在与人相处中,难免会对人有所厌恶,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难以避开他,还要继续与他相处,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呢?

我觉得我们还是需要多几分悦纳,多几分宽容。这不是一种妥协,而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包容。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平心而论,在我做心理咨询的这些年里,我也遇到过特别让人感到厌烦的,但每次我听完他们的故事,了解到他们的经历,我也会因此而感到难过。如果我们不能改变这一既定事实,那么去了解他,接纳他,知晓他的故事,也未尝不是一种选择。


Q2


杨老师您好,我觉得我不够有魄力,做事总瞻前顾后。有时明明已经下定决心,做着做着却慢慢丧失了信心,开始怀疑自己做的不够好。您能给我一点意见或者建议吗?

我觉得你不是不够有信心,而是太想追求完美了。为了所谓的完美,才会在执行过程中总认为自己不够好,总觉得自己没能做到尽善尽美。其实,人生没有一个终极的答案,也没有所谓的最优解。如果你觉得自己做的是对的,继续做下去,一定会有所收获的。如果觉得自己做错了,及时止损,为时未晚。





181910101 徐雅楠

听完杨老师的讲解与建议,我认识到情绪的多元化和重要性。原本让我觉得困惑的情绪和反应,也得到了合理的解释,这让我轻松了很多。非常感谢杨老师的分享,也很期望能常和这样的智者一起交流。



181910102 李悦宇

杨老师语言幽默,却总能找准问题的关键,让我受益匪浅。我很享受这种轻松愉快的氛围,很感谢杨老师的分享。





03

一杯咖啡的故事之专业交流

——张禄老师


周三下午,来自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张禄老师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活动。张老师学识渊博,为人幽默风趣,与长空学子展开了一场生动、友好的交流。




交流伊始,张老师讲到制定目标与规划时间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从现在起制定一个长远而稳定的目标,并将其作为努力奋斗的方向,并且可将长期目标拆分为若干短期目标逐一实现。在确定好目标后,同学们可为其制定相应的计划来填充,短期计划的周期从“每天“到”每月“不等,长期计划则可以“学期”或“学年“为周期。在每项计划完成后,同学们可以为其打上一个小小的勾,代表自己又离目标近了一步。随后,张老师以即将到来的四六级考试为例向长空学子展示了如何安排好一个详实合理计划。



随后,张老师和长空学子就“如何平衡大学专业学习与课余兴趣活动“展开了讨论。首先,张老师询问了在座的同学一天之中学习时间和参加社团兴趣小组活动的情况,并表示,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结合专业学习的兴趣活动也是大有裨益的,可以帮助我们放松紧绷的大脑,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兴趣对学习也起着极为重要的辅助作用,同学们应学会如何在学习中发展兴趣,在兴趣中汲取知识。张老师还说到,同学们目前处于一个信息极为丰富的时代,而从巨大的信息量中提取对自己有益的一部分,并在一定积累后将自身所学向外输出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活动过程中,张老师还根据在英国留学的经历浅谈了中外学习生活的区别。张老师表示目前我国在科研条件、发展平台、人才数量等各个方面已颇具优势,但在开拓思维的方面我们还有进步的空间。在保证踏实工作的基础上,发散思维、开阔眼界才能对专业知识有更高屋建瓴的理解和看法,也能更清楚的观察、了解世界和自我,观世界方能有世界观。张老师还介绍了我校国际合作处的中外合作办学等国际交流项目,帮助同学们制订出国规划,并同时表示同学们遇到问题可向他寻求帮助和建议。




最后,张老师还与同学们讨论书籍与科学。张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图书馆中的书籍,从中汲取精神食粮来丰富自己,并表示书籍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一定要深入阅读。张老师学识渊博,席间旁征博引,提到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黑洞等科学知识,并介绍了刚刚登月成功的我国首个实施无人月面取样返回的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还和同学们分享了与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交流的趣事,并表示“站在科学前沿的人总是心怀广袤的宇宙而又脚踏着大地”。





张老师对长空学子的未来做出了美好的祝愿,并对同学们的疑问做出了解答。


Q1


总是担心考不好怎么办?

我也是刚经历过学生时代,对于你的这个问题我很理解。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同学们应该认真对待,同时还要尽量放松心态,亦可将自己换做已经考完的状态去面对考试,也许会学得更加的轻松自如。同时,为以后的学习和考试做准备,同学们还应学会对假期做出合理规划,实现弯道超车。

Q2


老师目前在能源与动力学院从事什么方面的工作?

我在能源与动力学院强度与振动工程系工作。众所周知航空发动机工作环境十分严酷,我系主要对航空发动机的结构强度、疲劳寿命和振动分析等领域开展研究及教学工作。例如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的研究,目前多采用传统的高温合金,并向陶瓷基复合材料发展,后者质量轻、耐高温,应用于发动机可大幅提高推重比并减小重量。欢迎同学们到二院对我们的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


Q3


当本科专业与从事工作不相关时,学到的知识是否浪费了?

本科的学习与研究生和工作是不尽相同的,后两者主要是对于专业的深入研究,而本科既是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也是训练思维方法和学习能力的过程。而且各个专业之间经常互相存在联系。当研究生活工作的方向与本科专业存在差异时,我们更多的是将学习到的思维方式运用到课题的研究中,学习到的知识如果长期不运用可能会慢慢淡忘,但学习的经历却不会被轻易磨灭。







182011725  张祺

听了张老师的一席话,我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和自己的学习、生活目标有了全新的认识,更加明确了如何将学习与课余生活结合起来。


182012017 张义鹏


张老师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师就像学术界的清流,不仅有丰厚的学识积累,更有不断保持创新的思维方式,让我重拾曾经的想象力。


182011724 葛云龙

与张老师的交流让我的思维得到拓展,这次的一杯咖啡的故事温暖了冬日也留下了永远的回忆。



故事暂且告一段落

新的旅途却又开始

过去的,我们始终铭记

未来的,我们满怀期待

再出发,我们在路上



二十三至二十五期预告



1



杜长亮(1979-10),辽宁鞍山人,教授,体育部副主任,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后;2012年晋升副教授,2014年破格晋升教授,2016年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19年入选江苏省社科优青,2014-2015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访问学者,在SCI\SSCI、《体育科学》(2篇)等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国家体育总局重大决策项目、国家体育总局重点领域课题、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18项,;在科学出版社、人民体育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5部;2020年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排1),2016年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排1),2017年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排1),东北大学等985高校兼职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成都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等高校研究生指导教师。




傅玉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主要从事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超硬磨料工具、绿色高效冷却、自适应加工等教学与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5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获UTC-容闳科技教育奖;获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兼任国际磨粒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磨粒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切削先进技术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朱建军(1976-),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务处副处长,分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作为核心成员带领我校创新创业团队连续3次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曾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主持国家哲学社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十余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国家一流课程、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国家一流专业的主要参与人,先后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