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三自行动

“三自”行动之“榜样墙”第一期|长空学院线上学风建设进行时

时间:2020-12-17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71



为加强网络学风建设,学院推出了“自律、自主、自助”三项行动。不知不觉中,线上学习已经开展了一个月,“三自”行动也已开展两周,同学们的“三自”行动执行的如何呢?


上一期推送向大家展示了“自律”行动中的“一生一表”计划,相信很多同学从这些优秀的计划表中受到了启发。本期推送将围绕“三自”行动中的“自主”行动,通过“榜样墙”来展示同学们的学习好方法、生活好习惯和运动好模范,一起来看看吧!


学习好方法


线上学习给大家提供了培养自主能力的契机,同时也考验着我们的自我管理能力。你是否迷失在鱼龙混杂的网络环境中?你是否被“大学物理”、“C++”、“高数”、“工图”四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气?你是否在苦苦寻找高效的网络学习方法?下面这几位学习达人的做法,值得你借鉴。


108贺杰——C++“多问,多记,多练


初次接触C++,一种陌生的机器语言,相信很多同学都与我一样对其中一些内容不甚明了。面对这种窘境,我总结了“多问、多记、多练”三条通关口令。多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这样不仅能够解决眼前的难题,还可以从老师那里学习到更多的思路。而同学们聚在一起,聊一聊,能知道很多学习的好方法。对于老师上课的内容,手勤快点做笔记,将来自己设计程序时可以参考。除了完成老师布置下来的习题,我们需要将习题中的错误及时改正,并记录在册,之后复习将会很方便!











与同学探讨、整理笔记


115梁津——英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关于英语学习,我的方法是通过读国外英文作品,品味原著的原汁原味,理解英文语境、日常口语以及英文中的文学手法。如果大家认为初读英文原版有一定的难度,则可以通过这个顺序阅读:先看一遍中文翻译作品,理解作品内容;再细看英文原著,对一些词汇和谚语进行标注,并与中文翻译对照理解。这样阅读完几本英文原著后,大家的英语学习水平会在不知不觉中提升很多。







阅读外文书籍并做笔记


106芦悦煊——做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我认为想要克服居家学习的弊端,最好的方法就是做笔记。我为每个科目都准备了笔记本,上课时认真做笔记,课下复习便有迹可循。这既是对学习内容的巩固认识,也起到了对我学习的督促作用。一种做法代表一种态度,记笔记便是我对待学习的态度。





114秦博扬——直播学习,成为学习up


刚开始线上学习的时候,我的自觉性很差。后来无意在b站看到一些延时摄影的视频,突然想到,其实自己也可以做一个学习博主,一方面监督自己的学习,另一方面也可以记录生活。于是,为了提升视频质量,我开始收拾、精心布置我的书桌,学习剪辑,找不同的音乐去搭配不同类型、不同节奏的视频。刚开始,很少有人去关注我的视频。慢慢的,身边的一些朋友告诉我,我每一期的视频他们都会看,以此来督促自己的学习,甚至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跟我一起做学习博主。现在,做一名学习up主,不仅可以督促学习、记录生活,更是我学习之余一种最好的调剂。






b站主页、直播现场


生活好习惯


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线上学习少了很多“有形”的约束,科学的生活习惯则显得更加重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能让我们拥有充沛的精力、高效的学习效率,还能有更多的时间培养其他兴趣。下面这几位同学在培养生活好习惯中作出了表率,这些好习惯你get到了吗?

104方萌欣——培养手机使用好习惯


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和在校学习有很大不同,手机一不小心就溜到了手里,注意力没办法集中、作息时间不规律……为了让自己的学习生活更规律高效,我开始培养一些习惯。

手机软件使用时长:尝试每天只使用手机半小时,一周过后发现自己的模块时间增加了,效率也提高了,还有时间去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在网课学习时间,没有办法设置手机使用时长,我就选择设置个别软件的使用时长,克制自己的欲望。

利用微信制作待办清单:在微信选择面对面建群,建一个只有自己的群,输入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并置顶,完成一项删除一项,当一天过去清空了所有待办事项,你将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限制app使用时间、微信提醒


124荆树良——阅读人民日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作为一名团支书,我在入学后就养成了阅读人民日报的习惯。从人民论坛到人民时评,从“深夜聊一会儿”到“评论员观察”,每个模块的阅读都让我受益匪浅。在阅读的同时,我习惯阅读一些经典片段,并做好笔记。即便现在已经开始网课学习,我也会在忙碌的学习之余每天坚持用半小时到一个小时来阅读。





阅读摘抄



116钱佳佳——从小事做起培养韧性



这个假期,我开始每日背英语单词,看着打卡天数的增加,有一种满满的自豪感;同时,我每周会看一部经典电影,并写影评,感受艺术给生命的滋养,在影片中体悟生活。习惯不一定是巨大的难以坚持的,如果觉得困难,不妨从小事做起,一点点看见自我的转变,从中获得坚持的动力。






英语打卡、写观后感



锻炼好模范


宅家两个多月,你是否变成了“快乐肥宅”?开学日期临近,你是否希望尽快甩掉身上的脂肪,以完美身材与老友相会?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保持每天半小时的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同时,还能缓解学习带来的疲乏。让我们跟着潘同学一起运动起来吧!


115潘开江——花样“俯卧撑”,练出好身材


由于疫情只能宅在家里,家中没有锻炼器材,只能依靠自身,最方便且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俯卧撑。接下来,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俯卧撑”健身心得。

标准俯卧撑


它的要点是要让腹部处于收缩状态,身体绷紧,保持一条直线,双手与肩同宽或稍微比肩宽,向下时手肘不要向外张开,尽量夹着身体,保持节奏,向下呼气,向上吸气。







腰间俯卧撑


将手放在腰部中周围,动作与标准俯卧撑一致,因为手放在身体的重心位置,手承受了更多的重量,效果也就更加明显。



射手俯卧撑


将双手放宽,向下时只弯一只手臂,另一只手臂打直,将身体向着弯曲的手臂一侧倾斜。






打字机俯卧撑


在射手俯卧撑的基础上,当身体下到底部时,直接横移,使身体的重量从一只手转移到另一只手。




什么?没有了?


本期的展示已经结束了哦

看了这么多学习生活的好习惯、好方法

有没有一款打动你?

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克服惰性自我充电培养习惯强健身心

期待大家更多精彩的投稿

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