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三自行动

“三自”行动之“榜样墙”第四期|长空学院线上学风建设进行时

时间:2020-12-22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64


夏天来临,第四期榜样墙如约而至,大家是不是有些想念呢?为发扬劳动精神,拓展劳动内涵,现将“劳动教育”内容融进“三自行动”的“自主行动”中,“榜样墙”改版为“学习好方法、劳动好模范、锻炼好习惯”三个模块。新的模块,新的榜样墙,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本期榜样吧!


学习好方法


SECOND


随着期末的来临,我们的课程逐渐减少,但作业和考试的压力与日俱增,所以我们更要抓紧学习,积极备考。本期的学习榜样又给大家提供了好的学习方法,一起来看看吧!


1

181911510刘琰


课堂上没理解重要公式?没能记下重点难点?由于担心上课没听懂,课后无法回看,我用obs软件开始对各科进行录屏,这样课后我可以随时随地打开网课,针对难点重点,一遍又一遍温习,学习效果非常好。工图不会画?c++不会写?高数、大物做不来?那就看一遍、再看一遍。我将视频通过百度网盘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百度云盘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udJYas34lxha7x1XOtW4Pg

提取码:dgmp




2

181910518赵一旻


不知不觉,这个学期已经接近尾声了。然而,我的学习却没有放松。本学期我报名参加了达索系统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由于缺乏经验以及相关知识,我进行了相关内容的自主学习,并主动联系老师给予指导。首先是CATIA的学习,刚开始由于学习课程较多,我学习起来比较被动,学习的时间也不多,不少内容学过就会淡忘。最近一段时间,许多课程已经结课,CATIA的学习被我再度提上日程。我积极组织组内的同学们一起做建模的练习,分享经验,同时也能对大家日常学习起到督促作用。虽然第一次参加这类比赛,但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设计出好的作品。



3

181912121 马 锐


经过三个多月的网课学习,我已经逐渐习惯了这种上课方式,并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希望此次分享能给大家的日常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首先,是课前的准备对于不同的课程,我有不同的准备。比如高数课,老师的教学方法一般是根据PPT讲解,我就会先看一遍PPT进行预习,尽量理解知识体系,之后再翻一翻电子书,因为PPT上的知识一般比较精简,不如书上详细。

其次是课堂,由于是网络授课,整天面对着屏幕,时间长了就容易分神。于是我选择在上课时勤记笔记,把重要的知识点记录下来,其他较基础的知识点则留到课后复习

课后,为了防止忘记课后学习任务,我把每天的任务记录在手机的备忘录里每完成一个任务,便把它划去。我选择在上午和下午下课时整理任务,标注时,我会标注任务内容和截止时间。因为有时我会忘记查看备忘录,忘记上交作业,所以我特意把备忘录里的时间设置得比截止日期早一天到两天,防止超时 。

居家学习最重要的就是效率和时间观念既要认真听课,又要合理安排时间完成任务,还要保证锻炼的时间,我认为还是比较难的,但是逼自己一把,总是会找到办法来约束自己的:玩手机后无心做作业,我会选择先编一会程序,静下来后再开始写作业,这样就提高了效率。总之,找到自己的方法,不断总结才能有所提升。



4

181912201刘云


学习高数,会做题只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概念的理解,只有掌握了书中的概念,才能以不变应万变,从会做题变成会出题。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习惯多翻阅高数书和课外资料。在做题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出题人想要考什么和考到了哪些知识点上,提高自己的眼界和对题目的鉴赏能力。在一个章节的学习结束之后,对该章节进行及时的总结,掌握主要知识点和出题套路。






劳动好模范


六月已至,距离劳动节已悄然度过了一个月的时间,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坚持劳动呢?纵使天气炎热,大家也不能变回原来那个不爱劳动的“懒虫”哦,来看看劳动模范们怎么做的吧!


1

181912312 张贵鑫


照片记录的是我去桃园里“疏桃”,顾名思义,就是在桃树刚长出桃子时先摘下一些,否则收获的桃子数量虽多,品质却不尽人意。我家的桃林非常招人喜爱,春天片片粉红令人流连忘返。风起兮:“满园桃李闹春风,漫红红白白。争似淡妆娇面,伴蓬莱仙客。”拂过脸庞,无声无语,一俯一仰,芬芳无数。待桃熟之际,那种香甜,是从小到大记忆里的味道,咬一口就能回到儿时天真烂漫的时光。





2

181911802 裴煜


我的家人从事餐饮业,在家期间我也有机会体验了从配菜、服务、上菜等一系列流程,深感服务人员的不易。

店里每天的蔬菜都要很早就从市场购买回来,蔬菜品种繁多,光是择洗这项工作就足以让人忙活一早。择菜虽然看上去技术含量不大,但是由于量大,光是需要择的品种就不下十种,这让有些浮躁的我越发沉不住气。虽然饭店规模不大,但五个人还是围着后厨转了一早上。

到了中午,客人陆续上座,初次做接待的我有些力不从心,要记下每一桌客人的菜单和需求,服务员的工作并不像我想象的那般简单。客人点菜品种多样,记下单子后需要马上通知后厨备菜,还要记住客人点单的次序,同时要适时向客人宣传店里的特色菜品。

到了晚上,客流量更大,记账工作的难度更是指数

的加大。有很多客人来后没有座位,需要协调座次,保证每一位客人有地方坐,或者询问他们愿不愿意稍等片刻为他们找到用餐快要结束的座位。打烊时,已经到了晚上十一点。

这样的一天下来,我的耐心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同时也感受到了餐饮服务行业背后的艰难,感受到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虽然十分辛苦,但着实收获满满。




3

181911810  廖成钢


在家期间,家务劳动的体验让我深感父母的不容易。看似轻松的做饭、洗碗和打扫卫生,自己上手却也有些困难。当然,我也体会到了为父母分担家务的快乐,帮助父母时虽然会因过去的懒散而感到惭愧,但同时也得到了宽慰。人不应该也不能够丢下劳动,因为它会时刻提醒你——人需要奋斗,只有自己踏实苦干得来的成果,才更值得珍惜,更有意义。

对于生在农村家庭的我来说,劳动对于我最大的意义莫过于时刻提醒着我,不能忘了根,不能忘了自己的本分。幸运的是,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未曾忘记自己的过往,未曾模糊来时的路。有句话叫“男儿当自强”,也有句话叫“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已经记不得这两句话是何时,从何处听来的,但我明白,上了大学,就应该像个大人一样,勇敢面对生活。疫情期间,待在家里,我一直像个男子汉一样照顾着家人,照顾着这个家。生活虽不富裕,但看到家人团聚,看到家人的笑容,看到家人吃着自己亲手做的饭,脸上,心里不经意流露着欣喜和满足,我就感到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很感谢这一路走来的人和事,让我成长,让我变得强大。当然,也让我懂得劳动对一个人心灵的非凡意义,用心去感受劳动,用真诚换取大自然的馈赠,即便是一花,抑或一草,在我心中,便是最美。









锻炼好习惯


你还在坚持锻炼吗?你的健身计划有没有有序推进呢?火热的夏天正是减肥瘦身的最佳时机,让本期的健身榜样们为我们带来一些指导和动力吧!


1

181912410刘博涵


登山是一种值得坚持的锻炼习惯,也是一项很好的有氧运动。经常登山,不仅能增强我们的体魄,也能让我们的身心回归自然,让我们暂时忘却平日的烦恼,以更好的心态迎接一天的到来。

有段时间,我一度因为每天只能坐在家里上网课而感到心烦意乱,甚至影响了学习的效率。于是我决定做出改变。每天早上,趁天还没亮,我便前往黔灵山,伴着清脆的鸟鸣,呼吸着清爽的空气,一步一步走上山顶。有时,当我到达山顶时,太阳正从山的那一边慢慢升起。那一刻,你能真实地感受到生命的脉动,仿佛停滞已久的时间又开始流动。

现在,我仍然坚持着每天清晨登山的习惯。无论是自己一个人登山,享受片刻的孤独,还是与家人一起登山,共度美好的家庭时光,登山总能让我以一个完美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天。





2

181910802 任文婧



上学期初次接触学校的2400m,我根本坚持不下来,因此我开始在keep上跟着教程练习三公里法克莱特跑,通过不断的练习我爱上跑步,到现在已经坚持训练70次。这学期宅家上网课,在学习之余,我仍然坚持运动,法克莱特跑也从三公里升级到了五公里。运动不但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放松心情。外面春光正好,何不开始运动?



3

181910411 梁文杰


上学期我加入了学校的跆拳道社团,在业余时间会选择到社团进行锻炼。本学期虽然不能返校,但在社团同学的鼓励与监督下,我一直坚持每天锻炼半小时并定期打卡,提升身体素质。






结束语


本期榜样墙到这里结束啦,相信大家都有所收获,希望同学们继续支持榜样墙栏目,积极投稿~

我们下期再见!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