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三自行动

“三自”行动工作简报①|长空学院线上学风建设进行时

时间:2020-12-22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67



为加强线上学风建设,丰富线上学习形式,巩固线上育人成果,我院在线上教学启动后,针对线上学习中暴露的问题,迅速回应,主动出击,围绕“自律、自主、自助”三项行动制定了《长空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学习学风建设的建议》。建议下发以来,学院分层次分阶段围绕维护网络课堂秩序、加强网络学习交流、促进班内互助帮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三自”行动推出至今已一月有余,具体开展了哪些活动同学们有什么收获?让我们通过这份月度工作简报回顾一下“三自”行动的丰硕成果吧!



活 动 回 顾


33日——发布“建议”

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发布《长空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学习学风建设的建议》



35日——制定“三自”规范表

学院制作“三自”规范表,分别从学院、班级、个人层面细化各项要求,做出针对性指导。



39-315日——召开主题班会

班级召开“三自”主题班会学院全体领导、老师旁听班会并作点评。围绕“三自”主题班会成果,学院发布推送,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梳理“三自”文件内容。

长空学院召开“三自”主题班会|线上学风建设进行时



316日至322日——开展“一生一表”活动

针对“自律”行动,学院开展“一生一表”活动,要求每位学生制定个性化日程规划表,并将优秀规划表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展示,供其他学生参考借鉴。

三自”行动之“一生一表”展示||长空学院线上学风建设进行时



323日、47日——建立“网络学习榜样墙”

针对“自主行动”,学院通过建立“网络学习榜样墙”,集中展示学生中涌现出的线上学习好方法、生活好习惯、锻炼好成果,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三自”行动之“榜样墙”①||长空学院线上学风建设进行时

三自”行动之“榜样墙”②||长空学院线上学风建设进行时



330日——构建网络学习小组

针对“自助行动”,学院以班级为单位构建网络学习小组。各网络学习小组充分利用微信、QQ等线上平台开展打卡监督行动,组织推行课后小组讨论、线上集中自习等做法,在线上学习各个环节互相督促和帮助。同时,各班级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机制。梳理班级网络学习困难学生情况并制定帮扶计划,由班委或成绩优异学生与学习困难学生组队,开展结对帮扶。学院将优秀学习小组经验汇总并发布推送。

三自”行动之“网络学习小组”展示||长空学院线上学风进行时。



331日、412日——开展线上读书活动

为引导学生在线上学习之余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学院开展“大国造重器,大学读硬书”读书活动。多位行业专家、教授、专业教师等为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学院内掀起了一股读书热潮。学院收集学生读书笔记在全院展示。学院收集学生读书笔记在全院展示。

三自”行动之优秀读书笔记展示①||长空学院线上学风进行时

三自”行动之优秀读书笔记展示②||长空学院线上学风进行时


同 学 感 言



"三自"行动开展以来,学生个人和班级各司其职、多管齐下,从不同层面制定与落实计划,很多同学直言“真的忙起来啦”。接下来,让我们听听“三自”行动的执行者、受益者们怎么说。


班长们



114班班长杜俞浩

自学院“三自”行动开展以来,班级同学按要求组建学习小组,互相监督学习,互相提醒上课。现阶段,已经基本杜绝了上课迟到、忘交作业等情况,学生们更加适应线上教学模式,能做到自我约束,自主独立地投入学习。



119班班长韦泽群

三自”行动实行以来,班级学风日渐浓厚,学习小组成员积极进行问题答疑,互帮互助、互相监督,作业完成率明显提升,个别同学作业拖沓情况也得到明显改善。另有多名同学分享学习笔记,“自助”氛围良好。



123班班长黄雅竹

三自”行动的开展改变了班级的线上学习氛围。我们在学习小组里讨论问题,相互监督,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班级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同学们不仅积极投稿三自“榜样墙”,同时也在努力学习身边的榜样。


学习小组组长们




117班学习小组组长苏时秀

三自”行动开展以来,大家积极性很高,制定了各种计划,且前期完成率较高。但在实行中发现个别方案过于繁琐,大家参与度降低,后来学院推出“网络学习小组”展示推送,于是借此机会学习借鉴了其他学习小组的优秀做法,逐步完善了我们的学习小组计划,有效地提高了组员们的学习效率。



122班学习小组组长吕福慧

三自”行动开展以来,同学们从一开始不太适应线上学习,到现在善于利用各种电子资源和网络工具,线上学习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平日组员们利用视频回放、mooc等平台,自主解决课上的疑难点,再结合各种平台软件进行课外拓展,扩大知识面。此外,学习小组内的交流讨论能够取长补短,既帮助他人解决问题,也使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进一步提升,真正实现了自助和互助。


学习小组组员们


108班学习小组组员王晗

疫情期间学院开展的“三自”系列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在榜样墙上,我看到了同学们一起上进的身影,不仅有优秀的学习方法、良好的生活习惯,还有丰富的课外生活。让我尽管在家也能感觉到同学们奋发的热情,激励着自己不能落后。所以我也跟着榜样的步伐每天坚持跑步打卡,课业不紧张的情况下,每天运动一小时。同时,我也认真做笔记,每天在“一个”app上进行半小时的课外阅读。我相信,在学院“三自”行动的带动下,大家在家也能不断提升自己!



116班学习小组组员钱佳佳

学院“三自”行动开展以来,我按照这三个方面内容要求自己,制定一周日程表,按时完成课程学习,积极参与分享。看到自己的小习惯登上了榜样墙,感受到老师的鼓励与同学的肯定,这些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另外,我通过在互助小组的每日打卡与组员们互相监督、共同进步。虽然还是有一些计划没有落实,但是感觉这次活动收获颇丰,自己还有很多进步空间,一起加油,互勉!



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时间的脚步匆忙带走了三月的时光

最美人间四月天也已过半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让我们继续跟随“三自”行动的步伐

充实线上学习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