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三自行动

“三自”行动之“网络学习小组”展示|长空学院线上学风建设进行时

时间:2020-12-22来源:长空学院点击:686



"三自"行动开展以来,学生个人和班级各司其职多管齐下,从不同层面制定与落实计划,大家着实忙了起来。在前两期的推送中,我们从“自律”行动的“一生一表”计划中借鉴好的学习生活规划,从“自主”行动的“榜样墙”中习得优秀经验。本期推送将继续围绕“三自”行动中的“自助”行动,集中展示各班网络学习小组的优秀做法。



自助”行动不是孤军奋战,而是一场“团体”作战。以班级网络学习小组为依托,同学们在课堂出勤、作业等方面互相督促和帮助,既加强了交流、取长补短,又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互帮互助的小团队吧!



规范管理 各司其职


每一个优秀的学习小组都离不开一位负责任的“组长”和遵守规范的“组员“。制定规则、落实计划、监督学习……在组长的带领下,组员们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学习计划,也在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06班学习小组提出“他律形成自律,深化学风建设”的口号,组长除了完成日常对组员的监督提醒工作外,也会不定期发布问卷以调查组员们的学习状态,及时获得反馈,逐步完善小组学习建设。













108班各学习小组组长制定了详细的方案,监督每日晚自习打卡,保证小组群内部的交流讨论频率,同时对小组内部有弱势学科的同学进行精准帮助,不让小组内任何一名成员掉队。








101113122班学习小组组长每日定时发布通知,小到每日作业安排,大到组内学习计划,同时关注组员们的作业提交情况,保证每名组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线上学习。



101



113



122



奇思妙招 集体自习


一个人自习可能会松懈,一个小组共同自习每个人都是他人的监督者。不少学习小组充分利用网络软件开展线上集体自习,别想偷懒哦,大家都看着呢。




102班学习小组使用“腾讯会议”开展自习,开始了他们的“7207102班自习室)online计划”。



104班学习小组使用“微信视频”开展自习,每天定时开始,用最日常的软件功能完成自习任务。




105121班学习小组尝试使用“番茄ToDo”app开展自习,通过对自习室功能的充分探索,灵活使用,将其发展成小组学习特色。




105



121

110班学习小组通过“qq电话”开展自习,组员之间互相监督的同时又能将课堂学习所积攒的问题及时交流解决。




交流讨论 取长补短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小组内交流探讨,既帮助他人解决问题,又能帮助自己进一步理解知识点,在思想的碰撞中不断完善自身,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




001002班学习小组实施“强帮弱”计划,建立线上学习讨论小组,每日通过线上讨论及时“扶起”组员们的弱势学科,保证“问有所答”,促进组员们多科均衡发展。



111班学习小组组长将群聊中讨论问题的聊天记录截屏做归纳梳理,每周发至班级群。既方便组员及时回顾问题,也留存了学习小组的素材。










112以小寝为单位组建学习小组,对每日作业中的问题进行线上讨论交流,保证组员的作业质量,做到线上学习 “不留疑、

存疑”。




103114116118120班学习小组每天都在进行着激烈的线上讨论,讨论内容从上学期高数、工图这两块“硬骨头”拓展到这学期大物、C++遇到的新挑战,及时解决了不少细小却重要的知识点,全组上下一心,为提升小组成绩而奋斗。




103



114



116



118



120


学霸助力 资源共享


每个学习小组中都有一两位“学霸”、“大佬”,除了带领组员开展日常问题讨论外,他们也毫不吝啬的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这无疑成为了学习小组进步最好的加速器。





109115119班学习小组笔记分享:条理清晰的笔记能帮助组员们更快掌握学习脉络构建知识框架



109



115



119

123124班学习小组资料分享:分享优质的学习资料,使组员们从不同角度的知识点解读中加深对新知识的理解,拓展组员们的知识面,“见多”自然能够“识广”。



123



123



124



124



124


107117班学习小组方法经验的分享:“经验是个宝贵的学校”,虚心接受组内成员的经验分享,可以使自身的学习少走弯路;借鉴有效的学习方法,也使得自身的学习更加高效。




107



117


网络学习小组的开展和推进过程中,各班级、各组长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没有不学习的同学,只有没发问的组长”,起床了吗?听课了吗?作业交了吗?上自习了吗……


嘿,同学,微信推送看见了吗?咱们组上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