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长空

【“大”学长空】刘向雷:以勤奋之姿成就“开挂”人生

时间:2020-12-2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1087

 “大”学长空:长空创新班系列活动

家:对话“”学者

事:走近“”项目

器:聆听“”文化

勤外无法  学贵有恒

笃学创新  终成大器

长空创新班新生之友畅想长空系列活动

立足大地  畅想长空


人生在勤,

索何获

1125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刘向雷教授做客“大”学长空,从自身的成长经历讲起,现身说法,为同学们在专业学习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刘向雷教授首先从个人研究方向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飞行器发动机综合热管理,可再生资源利用与绿色动力,先进储能技术,红外隐身这几个重点研究方向,让同学们领略到先进技术的重要,严谨,急缺,感受到责任和担当


接着,刘教授分享了自己求学过程中的一些体会。他提起王中林院士曾说过,“若是一个人坚持不懈地往前走,他的成功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陈刚院士曾说,“我跟大家一样,只是我用功一点”。陶文铨院士曾说,“如果我现在取得了一定成绩的话,那都是勤奋的结果”,刘教授借此来激励大家更进一步,乘风破浪

最后,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科研心得,强调了抓住泉涌灵感和培养写作能力的方法。建议学生们能够每日三省吾身,反思自己与别人思维能力的差别,先模仿,再创新。


Q1

请问进您的实验室有什么要求呢?

我们对学生有两点要求,第一点要有上进心,要能够把自己的一些创新性的想法融入其中,要享受这个过程;再者就是要静下心来做研究,不能只是简单的机械性地做一些事情而不去深究其中的道理。第二点是要勤奋,大多数同学不是天才,要想成功,一定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的。


Q2

你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

培养创新能力需要我们在求学过程中不断反思,找到别人思维的优越之处,才能在自己的领域有所突破。不存在谁比谁优秀,只是谁更擅长总结和反思,谁更会努力。


Q3

您能分享一下出国留学的体会么?

出国是对自己一个很好的提升,首先你需要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然后要尽量让自己适应一个陌生的环境,这可以磨练我们在整个社会环境中的处事能力。国外的学习氛围浓厚,学习资源中也有的比国内先进,是一个更好的深造方式。所以,如果想在各个方面都磨练自己的同学,可以试着出国体验。

一位科研的行者,一位学术的翘楚,在一间智慧的教室,带着几十名求知若渴的少年一同回忆他当年的求学之路。路途遥远且艰难,但心中秉持的那份热爱与执着,始终给予他走下去的动力。“只要坚持,成功只是时间问题!”这一语我牢记在心!人生犹如漫漫长路,始终前行、不断进步,必有所成!(连成龙)

刘向雷老师是未到三十的教授,在他一个个令人震撼的荣誉与名衔背后,都是不懈努力与从不自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被问及同国内外教授做研究的区别时,他说到,在国外做研究是有差距感的,无法学习到尖端知识,而在国内,做科研是可以接触到科技前沿,可以参与到科研大方向的讨论与决策上来,科学无国界,但是技术有国界,只有我们秉持勤奋与创新,用创造力为国家打破技术封锁,我们才能实现真正价值。(林子豪)

这次畅想长空活动让我感触颇深,活动请到了南航最年轻的刘向雷教授,看到仅比我们年长十几年的刘向雷教授已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我受到了深深的触动,我一定会不断前进,奋斗终身!(修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