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长空

【“大”学长空】知己知彼 放眼未来

时间:2020-12-2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50

”大”学长空:长空创新班系列活动

家:对话“”学者

事:走近“”项目

器:聆听“”文化


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

首席导师熊克教授开讲“畅想长空”专题

解答专业之惑,扬起梦想之帆

让我们“知己知彼、放眼未来


  只要持之以恒,一定会有收获!

              ——熊克教授


  1022日下午四点,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长空创新班首席导师熊克教授做客"大学长空",为长空学子们带来了一场既广泛又深刻的专业介绍。针对大一新生和大二学子在学业方面的问题,熊克教授都悉心解答。

        首先,他强调了学科与专业的区别,学科是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而专业更多的是课程培养。他鼓励我们要勇于尝试,相信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培养模式。

        随后,熊克教授将我校与多所高校进行了对比,并突显出了我校力学学科和机械工程专业的优势,处于国内的制高点。同时,放眼于国外,熊克教授详细剖析了美国同类顶级高校对毕业生的素质要求和培养计划,让同学们通过不同角度认识到国内外教育理念和方法的差异,也使我们清楚认识到在教育教学方面要融会贯通,取长补短。         

        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感想颇多,在会上会下都与教授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教授也对力学专业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通过大量的数据资料和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解,熊克教授的解答回答了同学们心中对于专业选择的疑惑,使同学们对于各自的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清晰的了解。“立足科学前沿,服务国家需求。”南航学子将以满腔热血投入到国家航空事业的建设中,用青春之力谱写时代华章!

Q1

您的研究方向是智能材料与结构,这一方向与航空航天类的分流专业,比如说飞设飞动有哪些具体的交叉和联系?

智能材料结构是主要解决传统结构所无法解决的一些问题。具体的说,传统的结构我们多半是只考虑它的强度和疲劳寿命。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尤其是材料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不仅要让材料具有承受载荷的能力,还要让它具有自我诊断的能力,能够根据外界的需要来改变结构的一些特性,比如改变红外特性、电磁特性、结构的形状等。智能材料与结构就是在传统结构的基础上,探索实现结构多功能化的领域。

  在这个领域中,智能材料不仅需要飞行器设计专业的知识,实际上还需要测试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自动工程等专业的知识,因为以前单纯的结构只从强度或者刚度考虑就可以,但现在一个多功能的结构,就要从它的信息的获取,信息的处理以及结构的控制这些方面来考虑,那么这就涉及到多学科的交叉。

随着我们越跑越远,越跑越高,越跑越长,比如说我们以后要到火星上去,几亿公里上去了,需要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飞行时间,在这些过程当中环境在不断的变化,那么我们的结构如何来适应这样的要求?这种即使很简单的飞行器结构就给我们多学科的交叉带来了诸多的挑战。

Q2

中国力学学科发展怎么样?国际上其他国家在力学方面的发展如何?

从世界的范围来讲,中国的力学学科是做得非常好的,力学学科是一级学科,在这个一级学科下有4个二级学科,第一个是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第二个是固体力学,第三个是流体力学,第四个是工程力学。

力学学科所包含的一般力学和力学基础,主要是研究结构动力学的问题,就是一般的力学的基础主要研究结构动力学,讲的再简单的话,就是研究加速度。第二个学科是固体力学,固体力学是主要研究固体材料当中的力学和环境因素。第三个是流体力学,流体力学主要是研究流动的现象和流动的机理以及流体对于一些结构的影响。最后一个是工程力学。工程力学主要是针对结构。

就这4个学科来讲,我们大概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以力学作为专门的学科分类的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目前力学总体最强的还是美国。我们是在第二阵营,其他位于第二阵营的国家还有英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国,这就是目前我们国家的力学在世界力学界的地位。

学生感想

        听完熊克教授详细的介绍后收获颇多,既有国内相关学校的横向对比,也有国外顶尖大学的研究方向、顶尖领域的纵观博览,更重要的是熊教授示范了从各个角度对专业的分析方法让我受益匪浅。熊克教授精彩的分析展示对我专业的选择提供很大帮助,明白了目前我们的优势以及不足。(杨玉琪)

        经过熊克教授横向对比国内外强校的机类专业,我了解到南航机类专业实力强劲,理清了未来发展和培养专业素质的方向,同时也明白在本科期间数理基础的重要性。(张文彦)

       只有最漫长的坚持,才能带给我们最永久的幸福。正如熊老师所说,我们应该努力提高自己,拥有属于南航学子的自信。(张渝钒)

        “Your country needs you.”我们每个人对国家所做的事,都是独一无二的。听了熊克教授的讲座,不仅让我们打心底对南航现有的学科成就感到自豪,还为我们在选择专业的道路两旁埋下了理想与国家情怀的种子,总有一天,这粒深埋的种子会长成参天的大树。(任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