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火烛心,寻迹长空 | 第五期(郑叔芳教授、雷玉亮教授)总结&第六期预告

时间:2020-12-2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98

      冬意正浓,瑟瑟风来,生生不息的青春光芒与暖阳相映;满存信念,韶华倾付,且听郑叔芳、雷玉亮教授对我辈青年的谆谆教诲。


郑叔芳教授的时雨春风


郑教授说“你们将来主要是从事科学研究,那么我下面讲的内容主要是针对科学技术研究人员。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一个是理论与实践,第二个是智商与情商,第三个是学习与健康。”


笃学研思,躬行践履

从事科研,强大的理论知识是必不可少的。为了让同学们了解理论的重要性,郑教授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面对着困扰飞机制造十几年的装配不协调问题,一个搞理论的学者,一个礼拜就能解决它,而飞机制造厂的工人们,虽然经验丰富,但是他们却找不出问题所在。郑教授强调,成功的关键是要打牢基础并能将工程实际问题抽象为数学模型。谈到大学和高中的区别时,郑教授提到课上要自主、积极地动脑思考老师讲课的逻辑体系,而课下则要靠学习的主动性,要将更多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去。自学是终身的,而基础是当下的重中之重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科学研究不仅是书斋里的创造,也是实践经验的凝结。

在交谈中,郑教授强调了实践当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一定要重视合作。郑教授说到:“搞理论的人可以一个人关在一间屋子里专心钻研。但我们这种搞工程的,一个人是行不通的。”二是在运用理论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郑教授强调,我们学习造飞机,学的是普遍的共性,而实际生产中面临的问题千变万化,针对不同的问题,我们需要具体分析解决的办法。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学的好不好要看应用效果如何。正如新时代领路人所说,“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正是我辈青年应传承的科学火种。


善而有度,行而有止

 “具有高情商往往会让你在待人接物中事半功倍”,郑教授如此告诫长空青年。郑教授讲到,“57年的时候,分组制作无人机,结果我们组造得快,就替其他组制作了,人家肯定有意见,当时我也只是一心办事,结果没有处理好人际关系,也对后来发展造成很大的阻碍。”同时郑教授也要求青年学生,无论将来从事何种工作,一定要有宽容他人的胸襟。只有充分理解他人、宽容他人,才能和谐相处。


强健体魄,乐观生活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体是把做事情做好的前提。郑教授说到,他今年86岁了,身上曾有八大疾病,但是他积极锻炼,疾病都控制住了。同时,郑教授也向青年学生介绍了他的三个诀窍:心态、营养和锻炼。首先,郑教授认为,人的一生笑着面对与哭着面对都是一样要度过这几十载时光,那何不笑着度过呢。其次,郑教授强调营养很重要,特别是需要奋力拼搏的时代青年。当提到最好的营养品,教授脱口而出牛奶,并建议同学们每天坚持喝一杯牛奶。最后,郑教授说到,锻炼身体至关重要。同学们都说教授像六十岁,教授笑着回答:“我年轻时坚持每天锻炼一个小时,直到现在我还在坚持锻炼呢”。


雷玉亮教授的桃李之教


艰难求学志报国


雷玉亮教授1955年来到南航求学,身为南航学子,他内心充满自豪。雷教授回忆到,农村出身的他,家庭条件比较困难,而当时的国家也不富裕。1960年,国家正处于“三年自然灾害”的时期,举国艰难之时,南航免去学生的学杂费和餐食费,只为给科技人才提供更好的环境来发展,而这也激起了雷教授“我是和国家联结在一起”的拳拳报国情。雷教授通过讲述他的故事,让长空青年感受到了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光养家糊口,还有为国奉献”的誓言,用一生的奉献诠释了“国家好,我就好”的爱国情怀。


书山有路勤为径

在交流中,雷教授反复强调三点:一是打牢基础。人间何来无源水,世上哪有无根木?雷教授说到,打好基础可能当时获益“无迹可查”,但日后必有大作用。天下各行各业,拥有好基础,便可在其中“无缝切换”,也能更好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精耕细作”。二是目标规划。教授强调,大学是人生的黄金时代,从高中的被动学习转向大学的主动学习,做好规划实有必要,只有明确目标、适应转变、扩展视野,才能有所成。三是自我约束。雷教授告诫我们,不能因过去的优秀而放弃自我要求、自我约束,那样就会放弃未来的优秀。


一枝一叶总关情

雷教授很关心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并通过一些令人惋惜的事件来说明关注思想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雷老师强调,处于身心逐渐成熟阶段的青年在思想、心理等方面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偏离,而同学们不仅要抱定“困难是可以被克服”的信念,不被当下的情感所困扰,更要从家庭、国家的角度考虑自己的一些行为是否“合算”。同时,雷教授也建议青年学生多与辅导员或班主任谈谈心或者周末几人组队出去玩一玩、散散心


雁过留痕,交谈有感


我对此次活动感触颇深,雷老师讲述了数学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这更坚定了我打好数理基础的决心,也让我摆脱了感觉现阶段学习内容无用的迷茫。郑老师的话也让我明白了我们大学生的使命,我们并不只是为了自己学习,更多的是为了国家,而我们也必须以国家利益为先,这也让我有了更大的动力去学习和提升自己。

 ——182012018梁嘉泓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两位老教授用青春书写的奉献篇章,将在我们之中不断传扬。无论是青丝正茂,还是两鬓繁霜,身处南航,为国为民为党。我们既要有“业精于勤”的学习态度,更要有“航空报国”的宏伟志向。厚培基础土壤,勇于实践担当,腾飞青春航空梦想,看今朝青年

 ——182010825张柘权


郑教授主要讲了科学研究,在科学研究中理论和实践均不可或缺。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郑教授讲到的身体健康与情商,他教我们要心怀善良,行有底止。科学的发展若是丢失了善良与本心,必然会走向一个不可控的方向。科学为了人类更好的生活,而这便是科学家不变的心。两位老教授用一生奉献诠释对科研的热爱,“善不可失,恶不可长”亦是他们对我们的教诲,科学的圣火需要善良本心助力。青丝白发,一代代航空人敢为人先,勇于奉献,这簇火苗亦生生不息,照星辰永光

 ——182012103赵延冰

循着明故宫那蜿蜒的小路,我们来到了9号楼的会议室。迎接那头发已花白,但精神矍铄的郑教授和年事已高、身体硬朗的雷教授。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就过去了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中,他们告诉我如何能做好研究、做好研究需要哪些品质,也让我懂得自学的重要性以及为人处世的真理。他们用自身经验为我们谱写了一曲过去科研经历的经典华章,用亲身实践,为我们的前路指明方向。

 ——182012124刘亮宇


以笃实之风重视基础学习、以善心善行待人处世、以乐观心态面对生活、以强身健体汇聚前行动力,相信新时代青年将永怀前辈之愿,用“青年步伐”紧跟“中国速度”,同社会共奋进,与中国共发展


第六期预告

不知大家是否还在为前几次错失与老教授们交谈的机会而感到遗憾?没关系,本期“续火烛心,寻迹长空”活动将携手众多教授一起走进长空学院,与大家畅谈长空一号的应用与创新,让我们一同在润致文化中谱写新老相传的励志篇章吧!


长空一号(CK-1)简介

1966126日,长空一号首飞成功。实际上长空一号就是仿制拉-17的产品,从开始仿制到总体设计成功用了三个月。后转由南京航空学院具体负责,曾由中航二集团的常州飞机制造厂负责生产。在南航,该机型于1976年底设计定型,总设计师为该校的郭荣伟。早在60年代末,该所开始了无人机的研制。长空一号研制成功后,在我国空空武器等试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构造规模

长空一号是一架大型喷气式无线电遥控高亚音速飞机,可供导弹打靶或防空部队训练。该机采用典型高亚音速布局,机身细长流线,机翼平直,展弦比大。水平尾翼呈矩形,安装在垂直尾翼中部。机身前、后段为铝合金半硬壳式结构。发动机及其进气道装在机身下部的吊舱内。长空一号经过适当改装可执行大气污染监控、地形与矿区勘察等任务。


基本数据

CK-1基本型,中高空靶机;

CK-1A取样机,用于核武器试验的取样工作;

CK-1B低空靶机,供低空防空武器系统鉴定用;

CK-1C高机动型,具有高机动盘旋能力,供空对空导弹和歼击机鉴定试验用。

CK-1E超低空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