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火烛心·寻迹长空”特别篇:我以我“学”荐轩辕

时间:2020-12-2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617

-特别版:我以我“学”荐轩辕-


1212日,“续火烛心·寻迹长空”活动开展了一期特别的活动,老校长朱剑英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朱进东教授、能源与动力学院退休教授毛建国、航空学院退休教授姜正良四位教授带领长空学子回望历史、立足当下,结合专业、畅谈爱国,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活动拉开序幕。


国歌唱响,红旗飘扬



在距离活动正式开始还有30分钟时,同学们便已全部坐定,期待着教授们的到来。活动开始前10分钟,教授们进入会议室,整个会议室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伴随着悠扬的国歌旋律,全体师生挥动着手中的国旗,共同高唱,唱出了南航人的爱国之声。


朱进东教授: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朱进东教授首先抛出爱国主义情怀的重要意义,他说道,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一方面要协调好内部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另一方面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但当今中国仍面临着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冲击。西方反华势力深谙“欲要亡其国,必先亡其史”的道理,妄图篡改我们的历史,同时网络上也有一些所谓“公知”在唱衰中国,这就使得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尤为重要



什么是爱国主义情怀

爱国就是热爱这块土地、热爱这块土地上的人、热爱这块土地上生长出来的绵延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即中华民族从黄帝开始到现在五千多年间创造出来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我们现在强调的“五个文明”,即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就是在此基础上产生的。“情怀”就是含有某种感情的心境。青年人要有热血、激情和血性,这种积极向上的心境应该体现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对于近年来网络上出现的错误论调,朱教授强调,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有着密切的血肉联系,将党和国家分离开来的历史虚无主义是站不住脚的。



为什么要有爱国主义情怀


朱教授谈到,首先爱国主义情怀是人生的思想支柱。房屋如果没有支柱就无法建成,人如果没有精神支柱就会迷失方向,人生就会虚度。其次,生在一个国家就要爱这个国家,我们国家目前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国人民要尽最大的努力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最后,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爱国史,充满浓厚的团结气息。



怎样培养爱国情怀


首先要读史。朱教授化用鲁迅先生的“我以我血荐轩辕”,将其换为“我以我‘学’荐轩辕”,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表达对中华民族的深爱。朱教授说,我们的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断过的文明。通过读史,就能知道我们的根,根深则叶茂,老树新花,更加繁荣,蓬勃向上。其次要不断学习。朱教授讲述了他自强不息的求学经历。“夕阳无限好,不惧近黄昏。”年逾花甲的朱教授如今正在攻读第二个博士学位。这正是爱国主义情怀的强烈体现!


朱剑英教授:落后就要挨打



作为南航的老校长,也作为抗日战争的亲历者,朱剑英教授带领长空学子回顾了中国近代的苦难历史,提醒我们以史为鉴,坚定航空报国志向。


屈辱的近代史


近代史给我们的启发就是“落后就要挨打”。1840年,英国人用坚船利炮强行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近代史由此开始。接连的战争、巨额的赔款、割让的土地和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使中国陷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接下来是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讲到此处,朱教授讲述了其幼年时期的记忆,父亲、外公遭受的苦难让他记忆犹新,他永远不想再尝到做亡国奴的滋味。朱教授提到,建国时,我们的国力非常虚弱,百废待兴,到后来我们真正“站起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抗美援朝期间,我们的飞机数量稀少,无法与强大的美国军队抗衡,只能任其轰炸,运输活动只能在夜间进行。“九十年代三大‘国耻’——‘银河号事件’、‘台海危机’、‘南联盟大使馆’事件,都是因为武器落后而受到的屈辱,所以你们必须要坚定航空报国志向!



为什么落后要挨打


朱教授强调,判断一个国家国力是否强盛的依据不完全是GDP,也不完全是历史、文化、人口和面积,而是包括GDP、军事实力和高度文明的政治与文化在内的综合国力,而最终决定综合国力的是人才与教育!邓小平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综合国力以军事实力为核心,军事实力的核心是科技,而科技创新的主力正是青年人。所以青年是综合国力发展的重要因素。综合国力的落后才会招致挨打!



毛建国教授:在科研中践行爱国初心



毛建国教授分别从航发数控、车辆智能控制和重油发动机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在科研道路上的三部曲。在航发数控的科研中,他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和任务,从机械液压控制到航空动力控制系统,再到控制软件和电子控制器,他参与的研究极大推进了“苏27”国产化的进程。在车辆智能控制技术的研究中,他认识到创新精神的重要性。他将航空技术应用于汽车的研究,反过来也将在车辆工程中出现的新技术广泛应用于飞机研制中,由此推进了两个领域的共同发展。在国之重器重油发动机的研制中,他认识到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一定要把它们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技术强国受到层层的封锁下,他们排除万难,成功研制出性能先进的小型重油发动机。如今,我们更加需要放眼世界的战略思维,在涉及我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要敢于划出红线,亮出底线。最后,毛教授对我们提出了几点要求:珍惜大学时光、坚定报国之心、求索永无止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脚踏实地、稳步前进,为实现凝聚了几代中国人夙愿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姜正良教授:以“五爱”践行报国志



侵略者的枪声在历史尘埃中回响,中华门城墙上的弹孔依然清晰可见,“万人坑”的累累白骨历历在目。耄耋之年的姜正良教授经历了国家多难、马革裹尸的年代,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姜老慷慨激昂地说到,青年人要有“五爱”:爱航空、爱南航、爱专业、爱长辈、爱自己还要有激情、有韧性、有责任感、有使命感。寸寸山河梦,昭昭赤子心。姜教授希望学子们在航空报国的道路上,克服困难、勇于拼搏、身负青囊、剑指远方。


问答互动



Q

朱校长,作为学生怎样把爱国情怀转化为航空事业的创造力?

A学习最首要的是基础,我认为基础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很多人认为,在学校最重要的是学数理化,其实不然,最重要的是学马克思主义。举个例子,大家都学过勾股定理,那问题来了,这个道理两千年前九章算术里就有了,为什么中国这么久没有人提问这个情况是否在高次方有整数解,而三百年前法国人费马提出了这个猜想,而在1995年安德鲁斯·怀尔德发表了猜想的证明,为什么我们炎黄子孙却2000年都没人提过?如果大家好好学习马克思主义,知道世界万物都是在发展中前进,也许就会提出思考。科学家们认为电子是不可分的,但200011月美国布朗大学研究液氦的英国物理学家马瑞斯,根据量子力学理论提出电子可分的猜想,正印证了毛泽东的任何事物都是可一分为二的思想







Q

我想问一下两位朱老师,两位老师说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引导科研,而我们要用现有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认识未知的事物,这两种说法是否有矛盾?

A我们搞科研的人,要学会提问题,而问题从何而来,毛主席说要学会找矛盾,我们就要学会找到矛盾中的主要矛盾,一切要从实际出发,最好的东西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无限观就与其结合起来了,不能学呆了,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本质的东西,唯物论与辩证法,事物的发展不是不变而是螺旋式上升。我们不能学习资本家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报国的首要。在我看来,我们的教育目前存在一定问题,很多人是精致的个人主义者,不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不能成为所谓的两面派。



Q

请问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界限到底在哪?

A刚刚你说的是一个一般的看法,是在抽象地谈爱国主义,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政治学教授在一本书中论述爱国主义写道:“美国人诉求爱国主义是司空见惯的,不仅在美国,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也概莫能外。爱国主义在任何地方似乎都成了一个经典,并且不受政治变革的影响。”当然爱国主义根据不同民族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形式,民粹主义代表一种狂热,我觉得像是一种大国的狂热,认为别的国家都不及其,我觉得民粹主义是属于民族主义的极端,我们经常讲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文化是根基,我们要爱我们的文化,爱我们的艺术,还是要有一点激情,有一点的血性,有一点使命感





桃李献花,师情无价



面对南航任职时间最长、见证了南航一步步发展的朱建英老校长以及心怀浓浓爱国情与航空报国志的朱进东、毛建国、姜正良教授,长空学子激动万分,感动不已。交流结束后,长空学子向四位教授深情献花,为他们呕心沥血、教书育人、为国育才表达崇高的敬意。



学生感想

182011107李宝忠

1212日,我们与四位教授促膝长谈,朱进东教授谈到什么是爱国情怀,怎样培养爱国情怀,有句话讲的好,过去是我以我血荐轩辕,现在是我以我学荐轩辕,不顾高龄,攻读博士学位,自强之精神鼓舞着我们。朱剑英教授给我们讲述近代屈辱的历史,落后就要挨打,时刻激励我们创新。毛建国教授谈到给我们的几点希望:珍惜大学时光,有一颗报国的心,保有求索的兴趣。姜正良教授的五爱令我们耳目一新,“学好计算机,到处不受人气”,接地气,有风骨。1213日就是国家公祭日,前辈浴血奋战拼出来的是和平,后辈如果不懂珍惜,愧对先人。不忘初心,我们向往着和平,然这盛世只能靠我们来守护。铭记历史,矢志复兴,这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021920227李少阳

以史为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很有幸能够参加这期的特别活动,与老教授们一起探讨南航人的航空报国初心。几位教授虽然已经退休,但是他们却依然为南航、为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发挥余热,为我们树立了表率,这点让我深受感动和启发。老教授们的精神和信仰将鼓舞着我们努力奔跑、奋斗不息!勿忘国耻,南航青年当自强!


182012104赵静宇

在国家公祭日的前一天,我有幸参加了这次非同一般的座谈会,聆听到了四位教授对于爱国的理解。他们那一代人是从苦难中走过来的,对于国家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而今天的我们,面对的时代虽不似他们那时的艰苦,但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青年应该在老前辈的指引下,坚定爱国信念,坚守报国志向。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勿忘历史,吾辈自强。


和平来之不易,我们在享受和平带来的安宁的同时,一定不能忘记83年前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的人民遭受的苦难,也不能忘记在艰苦卓绝的十四年抗战中四万万同胞的同仇敌忾,更不能忘记为我们的幸福生活而牺牲的革命先烈。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有了强大的国防,战火就不可能蔓延到中国的土地上。让我们担起家国重任,坚定航空报国志向,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