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长创新说

学长创新说|第一期回顾(门小凡)&第二期预告

时间:2020-12-2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605


1118号晚,校长特别嘉奖提名奖获得者长空学院19级学生门小凡做客第一期“学长创新说”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同学们与门小凡学长相谈甚欢,学长的经验分享更是为同学们指点迷津,让大家明确了学习和生活的方向。



趣味活动


活动开场,门小凡学长领着大家一起制作“莫比乌斯环”,一个个纸环在剪刀飞舞下绽放出来。在课本上显得十分遥远的莫比乌斯环竟然轻轻松松就被自己动手做出来了,在场的同学们都十分惊奇和欣喜,这让大家很快放下拘束,开始和学长交流起来。



做成的同学们是不是有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这种感觉在科创中会被无限放大。”门小凡借助这一小小的互动,将话题切入科创。他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科创经历,并介绍了科创的性质、过程以及对参与者的一些要求。学长的一番话让小萌新们开始憧憬科创,跃跃欲试,在场的同学才发现原来科创不只是埋头学习新东西或者枯燥的研究,还有不断挑战自我、不断收获的幸福感。与做成一个小小的莫比乌斯环相比,科创中取得成果后的快乐与满足简直是“超级加倍”。




学长的经验分享


随后,门小凡分享了自己在大学生活中积累的一些经验,他用两个关键词概括他眼中有意义的大学生活:致于学、敏于事。针对第一个词,门小凡这样解释:“一开始你会以学业为主,但随着大学生活逐步走上正轨,人际交往、各类活动、各种比赛、学生工作等等事务会让你觉得手足无措、眼花缭乱,此时你一定要注意,不要在愈来愈忙的学习生活中忘记了初衷,对待‘学习’永远不能三分钟热度。虽然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但学习仍是首要任务。”关于具体的学习方法,门小凡也给了很多建议,其一是拒绝“拖延症”,尤其是对待作业,就像古语“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作业也是“一拖就会拖到底”,他表示大学的作业不像高中有很固定的周期,完成作业的期限更宽松,给同学的选择也更多,大家要善于利用这点,合理安排时间,及时完成作业。其二是不能熬夜,“早八”很痛苦,但早八往往都是很关键的课程,并且大一阶段课程安排紧凑,没有充分的睡眠,很难取得良好的课堂效果。其三是善于利用各类学习资源,除了传统的图书馆资源,门小凡还向同学们推荐MOOC等网课资源。



针对第二个关键词“敏于事”,门小凡首先对时间分配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一方面提前明确和完成学生组织中的工作,另一方面要留出时间参与各类比赛。他提倡学弟学妹们积极参与学生组织工作,但也辩证地提出“一些学生工作不可兼得,如果你是班长或团支书,那么我不建议在其他学生组织中担任较高职位。纵然学生工作有很多好处,比如一些很直接的便利:拓展交友圈,锻炼工作能力等等,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不能把自己累垮。” 此外,门小凡还建议同学们多关注的学院的 “第二课堂”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各种讲座、师生交流活动、英语角等等。他表示第二课堂的活动能提升我们的思想境界、培育良好的道德修养,还有些能让大家接触到前沿技术、打开思路、开拓眼界,都是对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也对同学们的全面发展大有益处。学院一直在第二课堂培养方面精心搭建平台,提出了“四商五力”的培养目标,大家应该重点关注各类活动通知,及时参与。为了充分调动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门小凡以自己举例:“现在学校更注重过程考核,多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对综测加分也有很大帮助,以我为例,我的绩点只有3.9,不是年级最高的,但我的综测成绩很高,是年级第二名。”门小凡鼓励同学们多尝试、多探索,把握学习、注意锻炼身体、用适当的活动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他表示在大学就有必要“推自己一把,迈出舒适圈”。




最后,门小凡学长寄语在场同学,希望他们的大一生活能够充实而快乐,在长空学院顺利启航!



互动环节

Q1

学长,我一学就会,一考就废怎么办?还有,你认为大学课堂还需要记笔记么?

A

刷题,找找模拟题,历年真题都可以。也可以找个和自己一起学的好兄弟/好姐妹。而且宿舍氛围非常重要!!!多下点心思经营宿舍氛围,它对一个人的影响只有正无穷和负无穷。“一考就废”除了心态问题,就是说明你的知识点其实没有牢牢把握,这需要你在平常下功夫,课上懂了不代表你就会了,注重平时的练习吧!至于笔记,上大学之后,同学们记笔记方式也出现分流:一是刷网课,用iPad记笔记;二是传统式记笔记。我这里给各位同学提供一些记笔记的技巧:根据讲课特色记笔记,如果老师讲的顺序和内容和课本差不多,可以直接在课本上补充;但是如果老师讲课比较跳跃,没有按照教材顺序来,建议还是单独记笔记”。

Q2

事情太多落下很多课程怎么办?

A

可以到网上找一些优质网课,mooc就是不错的选择;同时要多向班级里的大佬们请教,多追着他们“死缠烂打”,相信最后你的成绩也一定不会差。



任务来的时候,整个人很懒散,啥也不想干,怎么进入状态?

A

首先,需要提前进入状态,比如走路的时候来任务,就开始思考,这样的话你拿到任务动手做了就不会再花时间调整,更快地全身心投入。只要开始想第一步做什么,展开了,接下来就很容易做,惯性的力量是很强大的,所以让学会“以其为利”而不是“以其为弊”。其次,给自己压力,不要太过于安逸,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停下来想想做事的初衷,你就会豁然开朗。





下期预告

数学建模是同学们日常学习、实验和科创竞赛中经常用到的工具。所谓数学建模,就是根据实际问题来建立数学模型,再对数学模型来进行求解,最后根据结果去解决实际问题。

数学建模用处如此广泛,功能如此强大,相信许多同学已经开始或即将接触到数学建模的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基础步骤如何操作、遇到的难题如何解决、如何让数学建模最大化发挥它的功能?同学们,如果你为此感到迷茫,不要担心!本次“学长创新说”邀请到了真正的“数模大佬”唐爽学长与同学们讨论有关数学建模的各种问题。


下面来认识一下他吧!



唐爽,男,18级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学生。大一大二就读于于自动化培优班,大一至大二学年平均绩点4.1,曾获得2018~2019年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2019~2020年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在科创方面曾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2020年中青杯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现任南航数学建模协会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