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长创新说

学长创新说|第二期回顾(唐爽)&第三期预告

时间:2020-12-2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98



1125日下午,我校数学建模协会负责人、自动化学院18级学生唐爽做客第二期“学长创新说”活动,图文并茂地将同学们带入了数学建模的奇妙世界。


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唐爽通过蝴蝶效应颇具哲学韵味性地解读混沌现象,他说:“任何人都是微不足道的,但即使微小,却意义非凡”。



随后,唐爽分享了自己的南航故事。“我在大一上学期专注于学习,没有积极参与活动,这是令我感到遗憾的一大方面。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我开始反思,反思自己‘为什么去学’,之后我意识到仅仅一味地去追求绩点没有意义,学会如何学习才是应当追求的目标。于是我开始通过b站自学MIT课程,做到了‘学会学习’。”同时,唐爽还提到了自己在大二时开始投入科创学习,通过网课学习数模知识并且加入了数模协会的经历,并告诫同学们“主动学习优于被动学习,要善于利用各种渠道和资源去学习”。不仅如此,唐爽还教给同学们“费曼学习法”,他介绍说,这是一种能够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知识点的方法,同学们听到后都觉得获益匪浅,直呼“此行不亏”。



费曼学习法是以概念复述与反馈结果为基础,来增强理解与记忆的学习方法,简要的步骤包括:


1、概念复述

2、反思回顾

3、精简提炼与概括

4、实践检验,根据反馈加强改进


介绍完学习经验后,唐爽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创生涯,介绍了数学建模的含义。仅用寥寥数笔,唐爽学长就将一张张逻辑清晰、条理分明的流程图展现在同学们的眼前,为同学们勾勒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之后,唐爽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处世理念。他用五个关键词概括了他的人生哲学:了解自己、敢于质疑、保持冷静、坚守底线、遵从本心。他提到,首先要能充分地认识自己,不要过于自信自负;其二我们也不能自我否定,要有质疑的勇气,敢于向权威质疑;其三,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要做到心如止水,时刻保持冷静,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而犯下大错;另外,要坚守自己的底线,合理规划自己,设置自己的“ddldeadline;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follow your heart——不要忘记自己为什么而出发。



最后,唐爽祝愿同学们都能在大学生活中找准自己的方向,涵养出自己的人生哲学。同时唐爽也欢迎对数学建模感兴趣的同学与他交流,也欢迎同学们加入数模协会,一起“MAKE NUAA MATHEMATICAL MODELLING GREAT AGAIN!”



提问

Qustions

&

解答

Answers

Q1

参加数模竞赛需要拥有什么技能?

首先,要学会自己动手建模型、写代码。比赛提交的就是以代码形式展现的论文,要看看别人是怎么建这些模型写这些代码的,也要多看经典模型,尝试运用编程语言软件与其他工具针对某一类模型去求解画图 。此外,写论文的基本技能要求之一是利用Mathtype进行编写,可以通过看书、观看相关视频、学习参赛人员的经验等途径进行学习。



Q2

自学C语言从哪里开始自学?

学习书上一些基本知识,掌握一些基础算法是必不可少的,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平时找一些代码去做。自己做时不要纠结太多细节,编辑算法来实现自己的想法,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学习。



Q3

数模会有很多比赛,您去参加各种赛事是为了积累经验还是寻找自己的方向?

即使参加了很多比赛也并不一定能找到自己的方向,我们要善于观察、乐于探索、勤于尝试、找到方法。数模的背景很宏大,涉及各个核心的平台,如果我们抓住机会,可以很好地积累经验。



第三期预告

身为长空学子,身处航空航天类专业,你一定对飞行器有着浓厚的兴趣吧!在还没接触专业课程之时,科创项目大概是同学们真正感受并初步参与飞行器研究的唯一途径了,那么这条路上的风景究竟如何?本期“学长创新说”邀请到长空学院19级学生邹佳均,为同学们讲一讲他的科创经历以及在此过程中增长的对飞行器的认识。




邹佳均

长空学院1921班组织委员、校园观察团秘书部部长,大一下学期GPA3.9,曾获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获得大一学年优秀奖学金三等奖,专业分流至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邹佳均自高中起参加各类科创项目,自学catia等建模软件,发表了“基于NACA0012的猫头鹰翼型降噪研究”等两篇论文,并申请了一项专利。在大学期间,邹佳均自学了matlabc语言、单片机编程等知识,现参与南航“CADC垂直起降载运”项目以及大创项目“火箭助推垂起飞行器的设计与制作”。

邹佳均在学习、科创、校园生活、学生工作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耀眼的成果,堪称同学们的榜样。不论你是被他的个人魅力所吸引,还是想要了解更多有关飞行器的知识,赶快报名本期“学长创新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