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长创新说

学长创新说 | 第三期回顾(邹佳均)&第四期预告

时间:2020-12-2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477

   123日晚,我校航模队队员、校园观察团秘书部部长、19级长空学子邹佳均做客第三期“学长创新说”活动,以独特的视角,声情并茂地将同学带入了航模的奇妙世界


简单的自我介绍后,邹佳均以过来人的身份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大一生活的建议:学习一些实用的软件solidworksCATIA以及一些编程语言,为后续学习打下基础。邹佳均还建议同学们多将时间投入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中来,丰富自己的见识。

接着,邹佳均具体介绍了航模的相关知识。“航模重于空气,有尺寸限制。”他说到,“航模运动相较于其他运动而言并不是特别耗费体力,但可能需要更多的脑力和资金,并且需要有较多的知识与扎实的基础。”邹佳均将航模与无人机进行对比,指出它们基本的区别的区别在于是否有导航飞控系统,能否实现自主飞行等。通俗来说,无人机可以实现自主飞行,而航模不可以,必须由人通过遥控器来控制。也就是说,无人机自身携带了“大脑”飞行,可能“大脑”受限于人工智能,没有人脑灵光,但是航模的“大脑”始终在操纵人员的手上,这就使航模具备了一些区别于无人机的特点。

随后,邹佳均向同学们介绍了航模的分类。通过PPT中的图片与文字思维导图,他详细地介绍了其中的两大类——运动型和科研型。邹佳均还分享了自己做航模的体会与感受:要亲自动手,没有实践就不能发现缺陷;有些知识只有在实践过程中才能积累,“看似平凡却奇绝”,“魔鬼都在细节中”,“纸上得来终觉浅”;扩大知识储备,厚积薄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丰富的知识储备能让你比他人花更少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一件事。

紧接着,邹佳均在电脑上展示了“模拟飞行”的软件,并向大家介绍了航模遥控器的使用方法,他还鼓励同学们上来亲手操作一番,感受“驾驶飞机”的快感。通过学长的手把手教学,同学们逐渐感受到了其中的奥妙,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尝试。

最后,邹佳均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你们来南航是为了什么?”对于这个问题,他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长空学子应该不仅仅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更多的是抱有对航空的热爱,对自己所选专业的情怀。邹佳均鼓励热爱航空的同学勇于坚持追寻内心的声音,相信大家总有成功的一天!

Q&A

#三维建模 软件建议使用solidworks还是CATIA?

CATIA的曲面功能会更加强大一些,对于航空方面来说,在科研院所和更高的科研场所里面用到的更多是CATIA。但同时solidworks也具有大致相同的功能,但它简单一些,易于上手。所以二者各有优势,你可以根据你的需求选择你要的软件。

#学校内部哪些地方能了解有关航模的知识?

一是校航模队,里面会定期教你一些如何设计,如何做航模的知识,大一大二一般都是辅助大三学长完成他们的项目,真正要自主实践项目可能还得1~2年。二是学校航模社,可以和航模爱好者们交流,互相学习。三是学校会定期举行一些相关的讲座、培训。

#对同学们今后的科研之路有什么建议吗?

多去知网等学习型网站查文献。科研最忌讳中途放弃,遇到什么问题不要因为太难而不去做,要知道一定有人会遇到相同的问题,也一定有人解决了,权威网站能帮助你更有效地解决自己的问题,同时有更多不同的角度,使我们能够丰富自己的知识。

第四期预告

初入南航,你是否对科创向往却又迷茫,不知从何抓起?本期《学长创新说》邀请了长空学院19级学长韩林昌,一起来听听他眼中的科创吧!

韩林昌,长空学院1819120班学生,入选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大一共修读28门课程,1990+,一门满分,获得2019-2020学年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等荣誉,并获得了年度特别嘉奖——创新奖。科创方面,荣获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二等奖、2020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二届机器人大赛二等奖。此外他还作为第一发明人授权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受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在一项国家级大创“超声电机高精度定位系统”中担任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