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长创新说

学长创新说 | 第四期回顾(韩林昌)&第五期预告

时间:2020-12-2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11


1210日晚,19级长空学子韩林昌做客第四期“学长创新说”活动,他用亲身经历让大家了解到什么是创新、为什么要创新以及如何去创新。肺腑之言也让大家在这个冬日里热情满满,深刻体会到了创新的重要意义。

什么是创新?韩林昌以这个问题引出了这次“学长创新说”的主题——创新。他解释道:“我眼中的创新就是原始理论的发现或者多个领域的融合,一般是通过对生活的观察,发现了固有的客观事实,亦或是学习前人的思想,应用到其他场景”。

韩林昌接着又向同学们解释了为什么要创新,他认为:创新一是为了改变世界、造福人类,能为我们所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一些贡献;二是能够回报国家,我们所熟知的很多爱国的科学家都曾立下为中国之崛起而努力的誓言。法国科学家巴斯德曾说过“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爱国是对一个科学家、一个人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创新的一个要求;其三是让自己有一种成就感,实现了人生价值,而这种感受才是我们从创新中获得的最真实、最有意义的回报;最后,韩林昌提到,有时候创新也是为了完成一些项目的既定目标,从功利角度来看,这就要求我们参与者必须要做出创新。

韩林昌接下来为大家展示了许多生动的例子,如“瑞士军刀”的诞生、产品的配色、从枫树种子的下落联想创新设计的无人机等等。在这些例子中韩林昌绘声绘色地讲解了“如何去创新?”在讲到“正逆压电效应”时,他特别强调了正逆向思维的重要性,两位科学家偶然发现了电气石的正压电效应(施加压力时材料产生电位差的效应),通过逆向思考,第二年他们又发现了逆压电效应。而后,韩林昌介绍了一些压电材料的应用,同时也引入了我校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成果——超声电机。他讲述了自己由于对超声电机的一些改进和创新做法,这也让他获得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经过前面的讲解,同学们都对创新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听到韩林昌介绍自己取得的成果后,大家更是兴致勃勃。随后,韩林昌又向同学们传授了自己做科创项目的经验。他提出,做科创项目一般是从问题出发、进行模拟仿真、找到缺点、优化设计、制作成品,在这个反复循环的过程中完成项目、完成创新!同时他还建议同学们积极与老师或学长沟通,在交流中发现项目;也可以通过教务处网站查询一些比赛信息,多参加一些感兴趣的比赛;更为重要的是各种技能的培养,如写文稿、做PPT、答辩、建模、编程、电路设计等。

最后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格言:“兴趣是我们的人生导师,喜欢就不会觉得累!”

问答环节


Q1

为什么最开始想到做超声电机项目?

最开始去参观的实验室,参观中看见了超声电机原型机,这激起了我深入了解的兴趣,然后回去查阅资料,研究过程中突然发觉可能存在可以改良的地方,便坚持了下去。所有项目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不要害怕浪费时间,要认真去做,坚持做下去,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发现。

Q1

学长的项目文稿的参考资料都是怎么找到的呢?

可以适当地看一些论文,但也要大胆地想一些自己的新想法,面对问题不要死板,寻找最简单的解决路径。能写出项目文稿的前提肯定是非常了解它,这就要求我们要多向这个方向的老师或者同学请教学习,同时也需要好好利用互联网资源。

Q1

怎样找大佬做队友?

寻找队友时,队友在相关方面最好有一定的基础,同时学习成绩也不能很差,毕竟绩点高的同学大家都喜欢,也更容易和老师同学交流,因此也更容易做好项目。找队友也尽量找熟悉的同学,不熟悉的也要尽快消除陌生感,一个团队要密切配合才能发挥作用。


第五期预告

小的时候,我们常常会看到动画片里面有着各式各样的机器人。也许从那个时候开始,一个想要拥有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机器人的“机甲梦”便由此诞生。到了大学,这个曾经的梦想或许将有机会变成现实。本期,我们请到了机器人“大佬”—彭施聪学长,一起来听听他与机器人的故事吧!

彭施聪,19级长空学子,我校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长空御风战队副队长兼硬件组成员。擅长电路设计,有良好的STM32单片机编程基础,熟练使用SolidworksMDKAD20等软件。参加2020robomaster机甲大师对抗赛获全国二等奖,参加2020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一等奖,参加2020全国机器人大赛获全国三等奖。

看到这里,你是否被彭施聪的个人魅力所吸引?是否想汲取更多关于机器人的知识呢?本周四晚七点,在3号楼3408,学长亲自带你参观实验室!机会难得,名额有限,先到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