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长创新说

学长创新说 | 第六期总结(杨子剑)

时间:2021-01-05来源:长空学院点击:781



1224日晚,机电学院博士生杨子剑来到了第六期“学长创新说”活动现场,在面对面交流中带领长空学子走进了她的科创故事。吃着学姐带来的糖果,听着学姐娓娓道来的经历,真是味蕾和心灵的双重享受!


结缘科创:梦起航模


杨子剑学姐与科创的缘分起源于校航模队最初她以为加入航模队就可以快乐地操纵飞机,看着飞机在操场上腾空而起,自由翱翔。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机翼脱落、机身折断,试飞过程中各种意外接踵而至。她并没有就此放弃,一次次失败、克服困难的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也为她大二时参加国际飞行器挑战大赛奠定了基础。操作飞机观测200米外的靶标、精准投递“炸弹”,面对复杂的任务与近800名参赛对手,她的团队一举夺冠。这也坚定了她在科创道路中的信心。



科创征途:从偶然发现到新的突破


杨子剑学姐为大家介绍了她一步步拿到了互联网+大赛金奖和挑战杯比赛特等奖的心路历程。这一切还要从参加她的导师李迎光老师团队的科研体验营说起,在体验营里,她接触到了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零件制造相关的工作。复合材料原材料中的树脂在常温下可以流动,加热后发生化学反应变硬。目前的加热大都采用外部热源加热,但具有传热慢、热耗散大的问题。在一次偶然的尝试中,团队发现:直接给碳纤维通电,就可加热材料、使树脂固化随后,团队逐渐深入地研究这项技术,并做出了两套装备。从构思到最终完成,一年多的时间里付出了很多心血,最终凭借两套装备斩获了互联网+金奖和挑战杯大赛特等奖。





异域风情:经历与感悟


杨子剑学姐讲述了她在国外留学的一些经历与感悟。她回忆起自己初到英国时候的窘迫,当时英语不是很好课堂基本上没法听懂,作业也要依靠课堂录像逐句理解。正是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她凭借自己的不懈坚持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她表示,人的潜力是巨大的,我们要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另外,她讲述到英国的大学对学生的基础知识要求很高。她强调学好基础知识非常重要。我们要珍惜课堂,好好学习,并且要理解知识,不能只会生搬硬套,到了研究生阶段就会发现对知识的理解非常重要。





科创之外:学习放松两不误


杨子剑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快乐”小秘诀。准备挑战杯时,团队成员在暑假期间留在学校加班。为了突破一个技术难点,他们提出了很多方案,但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也遇到过很多次做出来的东西和预想的效果不一样的情况,一遍遍地推倒重来。但心中必胜的信念支撑他们走到了最后。老师鼓励他们说“做科创要越失败越兴奋,要坚信每一次失败都朝成功又迈进了一步。”杨子剑随后讲到感到压力很大时她会和小伙伴一起出去吃点东西、晒晒太阳、玩玩航模,吐槽一下身边的事儿,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她幽默地说,即使经历失败和低谷,也依然要保持欢声笑语。



逐梦蓝天: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杨子剑学姐谈到,南航的老师都是真正热爱航空航天事业的,也在认真地培养我们的能力和创新思维。“需求引领,创新驱动”,在这里我们可以将自己的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在一起,当我们参与研制的飞机翱翔蓝天时,会拥有别人体会不到的成就感。活动结束时,杨子剑为长空学子送上了他们团队的理念:志存高远、积极主动、激情投入,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问答环节

Q1

我们想参与大创,该如何找老师呢?

如果自己有好的点子,可以主动去找老师,老师永远不会烦主动的孩子。因为大创主要是针对大三的学生,大家也可以多向学长学姐咨询。

Q2

对于航空航天类这种高精尖的学科,国外的老师对待不同国家的学生会不会有差异?

英国不会,我当时都是和英国学生一起上课,本科教学上是没有什么限制的。但如果是到当地的航空企业参观学习等可能中国学生会被“特殊对待”。这就提醒我们一定要艰苦奋斗,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自己手中。当时我的导师对我说我们做的事就是与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的,这让我特别有自豪感。

Q3

学姐当时在爱丁堡大学学习,为什么最后选择回到南航深造呢?

因为我本身对航空航天是很感兴趣的,也一直有参与到祖国航空事业建设的信念。恰好大三暑假回来参加了李老师课题组组织的科研体验营,李老师对创新的理解和价值观相关的思考都深深吸引了我。

Q4

是什么让你能够坚持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坚持源于成就带来的自我驱动,当每个人骄傲地向其他人介绍我们的作品时,成就感便油然而生。科创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坚持下去就是让我们克服种种困难的动力!


听后有感

子剑学姐以其丰富的科研、求学经验、幽默亲切的口吻带我们了解了创新的过程。有趣的求学经历、打好学科基础、找到并珍惜优秀的队友、结合国之所需进行科技创新、越是失败越兴奋、学会调整情绪、怀着最饱满的激情和最真挚的热爱寻找个人理想和时代所需的契合点……终会有所得,有所成!

 ——181910804王晗

学姐的经历非常丰富,航模队比赛、出国交流、参加大创、拿金奖,非常优秀,整个交流的过程也十分愉悦。通过这次活动,启发了我大学期间要去挑战一些不同的事情,去开拓自己的眼界。

 ——182010102俞梦冉

在学姐的分享中,我认识到了科创出成果的不易,科创的要求、对创新思维、激情澎湃、基础知识的强调,更激励了我对知识学习与思维训练的动力,令我受益匪浅。

 ——182010318朱瑞祥

本学期的“学长创新说”活动到这里也落下帷幕,从九霄之上的飞行器到陆地纵横的步战机器人再到万千变化的计算机世界,我们也见证了那些光鲜炫酷的科创故事背后的欢笑与泪水、付出与收获、挫折与成长……不知道今年你是否收获了许多学长学姐的宝贵经验呢?让我们相约2021年,“学长创新说”等待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