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杯咖啡的故事

一杯咖啡的故事|五至六期回顾(邵敏强、张亚菲)&七至八期预告

时间:2021-04-06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58


品一杯醇香的咖啡

享一次愉快的交谈

在一杯咖啡的故事里

我们与导师

畅谈专业前沿

共话体育健康

这次的咖啡故事

也是一样的回味无穷






邵敏强


330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振动工程研究所副教授邵敏强老师做客“一杯咖啡的故事"系列活动。邵老师围绕南航振动工程研究所发展历程、个人专业研究方向和大学生自我价值实现等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勉励大家不断学习、积极创新。





首先,邵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振动工程研究所概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振动工程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由我国著名力学家、航空工程学家张阿舟教授担任首任所长。1986年,因南航振动工程研究所取得的杰出创新成果,“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将“一级学会”的金牌挂到南航。2011年,由张阿舟弟子赵淳生院士、胡海岩院士等人共同发起并筹建的“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最终落户南航,成为南航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包含高超声速飞行器、绳系卫星、纳米力学和超材料结构等方面。邵老师作为南航振动工程研究所中的一员,目前主要从事振动主动控制、柔性机械臂动力学控制等研究工作。






其次,邵老师结合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就大学里如何实现自我价值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在学好课程的同时,邵老师建议大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书多实践,更好地指导当下的学习和生活。邵老师告诫同学们,寒窗苦读十多年进入大学,一定要倍加珍惜、发奋努力。 在学习方面,邵老师勉励同学们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知识肯定是有用的,不要怕多学,人不学习就要落伍。”同时,邵老师为同学们明确了努力方向––“让中国走向强大”。中国的发展需要高层次人才,需要每个人在各自领域发挥自己的作用。语重心长,字字珠玑,在和邵老师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收获良多。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邵老师一一作出了解答。



   




学生留言


邵老师对于振动专业的讲解让我们对振动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们看到了学习更内层所需的能力。

 ——182012003孟戈琳


今天与邵老师的交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从开始介绍明故宫校区的振动工程研究所,到后来讲到个人与国家的关系,邵老师的语重心长令我们收益匪浅。

  ——182010313厉鹏


通过邵老师的热情讲解,我了解到振动的发展,同时邵老师在人生规划与学业方面的见解让我印象深刻,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应对未来。   

 ——182011214林东岳







张亚菲


      42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部教师张亚菲做客“一杯咖啡的故事”交流活动。张老师从勤学好问、学会生活、锻炼身体三个维度阐释大学体育基础理论,指出三个维度互不可分、相互促进。她通过分析日常生活与体育之间的联系,从更高的视角指出许多同学在日常体育运动和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从而给出实际性的建议。





   尽管该活动主题为运动,但张老师并未从运动本身开始分析。她首先通过“邓宁-克鲁格心理效应”提出了学习知识的必要性以及认知体系的普遍规律,继而抛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人学历很高但依旧“贫穷”? 张老师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人一离开校园就停止了学习,将自己收入花在高消费上,以此告诉我们终身学习以及学会理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张老师认为,财富不仅仅指金钱,健康亦可看作一种个人财富。与其到晚年用更多的金钱来换取“健康”,不如从现在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那么,何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俗话说:“七分吃,三分练”,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饮食摄入必不可少。张老师建议同学们全面摄入七大营养素,多吃家常推荐的食物,减少加工食品摄入,定期进行肠道清洁饮食。她说:“挑选好增强体质、提高精力、改善身体功能的食物,能让身体细胞成为富翁,可以为所欲为。” 接着,张老师通过辨析“失眠思维陷阱”进而强调睡眠的重要性。针对“失眠人群”不断扩大这一现象,张老师告诉大家,不敢让思维停下来是引发失眠的重要原因。白天的焦虑或是后悔让晚上的自己不断胡思乱想或是自我批评,在大脑中一遍遍的推演着各种冲突问题的发展,不让思维停下,导致思维体验的发达与实践体验的缺失之间的强烈冲突,从而诱发阿尔茨海默症。

最后,张老师结合体育锻炼的方式方法,分析了体育锻炼与生活、学习间的联系,并提供有助锻炼的相关app与书籍,引导大家勇敢且快乐地拥抱生活。



  


学生留言


张老师的分享让我明白饮食与健康的重要性和今后生活的方向。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让我收获满满,不仅了解到健康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也真实感受到体育的魅力与健康生活的必要性。

 ——182010901 郭霖


听完张老师的讲解后,发现运动对于身心健康十分重要。这次的交流分享也让我了解了许多日常锻炼的小技巧和饮食的奥秘,收获满满。以后要不断为自己积累“财富”——好身体!

 ——182010905王靖宇





下期预告




PART1

王成华




王成华,男,1963年生,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南航图书馆馆长,国家级教学团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部级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探月工程项目和火星探测工程项目多项;主持的“电子线路”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网络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获江苏省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国防科工委优秀教师等荣誉。


时间|4616:00

地点|7402教室




PART2

李倩岚




李倩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新闻传播学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员。201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获传播学博士学位(武汉大学与纽约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国家公派)。连续三年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创新奖;两次获得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0192017);荣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年度“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2019)。


时间|4916:00

地点|7402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