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火烛心,寻迹长空”活动总结&预告 | 一次探寻航空航天史的别样旅程

时间:2021-04-0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792


 “续火烛心,寻迹长空”是长空学子耳熟能详的系列活动,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陪伴了同学们很多充实的周末,9不同的旅程,300多人次的参与,我们在每一个带着暖阳的午后,在老教授们的谆谆教导中,品味航空航天人的故事,每一次旅程都让我们收获颇丰,回味不已。

这个寒假,长空学子探寻航空航天史的脚步仍未停止,他们组建了“续火烛心,寻迹长空”实践团队,收集航空航天相关资料,并对资料进行艺术创作,用别样的方式找寻长空学子“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答案。


续火烛心,寻迹长空



       logo释义:logo像一只翱翔蓝天的凤凰,祥云图案又进一步展现了长空之魂,凤凰头顶的一团烈火与团队的“续火”相呼应,整个logo传达了长空人高歌奋进、敢于探索的精神品质。

通过前期培训与搜集资料,团队成员借助网络、书籍、采访等多种途径整理了几万余字的航空航天史。团队成员辛勤耕耘于浩瀚的图文世界,协力探寻长空人的精神家园。在向航空航天文化致敬的过程中,团队深深感受到了“奋斗史中铭空天之魂,栉风沐雨里熬出戈壁新星”的拼搏风采,无数成就的背后皆是汗水浇灌、心血凝结。

精神的箭,终究要射向未来,航空航天精神和文化不应仅是对过去的记忆,更应走入每个人的心中。而让长空青年接受那份来自奋斗史中的精神追求与建设科技强国的责任担当是团队寒假之旅的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我们通过采访、问卷等多种形式了解到,大多数长空学子对于航空航天史缺乏系统、完整的认识,“航概背完就忘”的笑言也揭露了严肃的表达方式不容易被人们理解接受的现状。丰富厚重的航空航天文化让人敬畏和自豪的同时,不免让人深思,如何让“文化库存”及时“变现”,这个问题也激励着团队通过有趣新颖的创作形式唤醒沉睡的“航空航天记忆”。

于是团队根据成员的不同特长划分为设计组、音乐组和宣传组个小组,并从绘画、音乐、创作等多个角度进行尝试,立志将枯燥的航空航天知识变成易被接受的文化活水,让航空航天文化沁入人心!


设计篇

漫画航空航天史

从吉祥物到卡通主讲人,从故事框架到语言风格,漫画创作小分队事无巨细、通力合作,精心制作了讲述航空航天史的科普小课堂系列漫画。漫画从美苏航空航天争霸的世界史到中国独立自主发射“东方红一号”中国史,再到南航航空航天专业的发展史,让我们从不同维度了解航空航天的发展历程,在充分展现我国航空航天繁荣发展的同时,客观认清我国的发展现状,激励新一代长空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砥砺前行!




版画和书签

 “宇宙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团队制作了代表长空学子梦想的图画和书签,有的是宇航员探索月球背面的Q板身影,放大镜里是人类永恒的好奇心,有的是宇航员在月球上荡秋千,中国嫦娥的古老传说在此刻与科学有了交汇,迷人又美好;有的是刻着南航校训、长空院徽,走到哪里,书签就像是长空的一个缩影,陪伴我们走好接下来的人生。长空是我们对宇宙蓝天无限向往的开端,也是我们继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音乐篇

歌曲

和谐的音符,美妙的华章,隽永的歌词,动人的声音……音乐组自主谱曲、自主填词、自主演唱,创作出了一首探寻世界与长空文化的歌曲,将航空航天发展历程蕴含其中,用别样的方式展示了我国航天航空的伟大成就。

《空天爱情》.wav

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学院

空天爱情

(长空一号与天空的故事)


多希望能拥抱你

不再是遥不可及

飞鸟呼唤我,尘间牵手你

许下我们的约定


熄灭动力还要看到你

淹没监测还要听见你

折断双翼还要拥抱你

长空兄弟与蓝天永不分离


茫茫的天空只为你欢喜

长空与蓝天相伴一生


(嫦娥工程与月球的故事)


多希望能追寻你

不只是梦里寻你

月光指引我,时光不负你

不愿你我未见而离


绕行万里只为奔向你

落至尘间刚好亲吻你

回到家乡不必再寻觅

嫦娥家族永远追寻你的足迹


浩渺的星河里

只为你欢喜

嫦娥与月球一定如期而遇


(天问一号与火星的故事)


多希望能走进你

不愿是一无所知

荧火召唤我,眸光凝望你

让我与你牵手相惜


环绕是你我儿时嬉戏

降落是你我互通心意

巡视是你我温暖相依

天问小子与火星永久甜蜜


无垠的宇宙里

只为你欢喜

不负韶华不负初心不负你


(航空航天总)


凯歌当空,揽星九天

空天探索,征途漫漫

攻坚克难,创新发展

我们共创新的空天情缘

李少阳

这个寒假,我很荣幸能够加入“续火烛心,寻迹长空”社会实践团队,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追寻自己的航空航天梦。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离不开无数科研工作者们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苦付出。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在过多关注一项项重大成果的同时,却忽略了这段成果背后的故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能让这些艰苦卓绝的历史被湮没,我们需要记住那段筚路蓝缕的时光,追寻那些埋头苦干的背影……每每想到这些,都会觉得我和团队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


荆树良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了解到了世界航空航天的发展,欣喜于中国航空航天的崛起,悲恸于在航空航天探索之路上牺牲的英雄,更为不断创新奋斗的科学家感到敬佩。神舟五号升空、嫦娥五号探月、天问一号对话火星……相信映照着梦想的光芒,中国将不断实现科技突破,人类将一直向更深更远的太空迈进。


张书源

秉承严谨的态度能够让自己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在这次寒假社会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无论是起初通过线上挖掘和搜集资料,还是后期作品成果的制作和展示,都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既对航空航天的大事件,重要人物等等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在和同学们的合作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技能和知识。同时,我也特别荣幸能为团队出谋划策,我会牢记这次实践经历并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不断磨砺自己。


钱佳佳

航空航天史是一群人的奋斗史,更是一个国家发展的缩影。借社会实践这个机会了解到我们的航空航天故事,回溯长空历史,我收获了一段别有风味的旅程,也更加坚定了航天航天报国的使命。长空人,一直在路上!



寒假期间,团队的工作重心集中在世界航空航天史、中国航空航天史两个方面的资料整理中。接下来,团队会将重点调整到探寻与梳理长空学院发展历史中来,融合学校多方支持,将寻迹长空成果与文化融入学院的发展中。


空天浩渺,星河璀璨

探寻了世界与中国的航空航天史

找到航空航天史“新”的表达方式

长空砺剑,乘风直上

共同探寻航宇心与空天梦

完成对长空的“还乡”与“寻根”

续火烛心,寻迹长空”

我们将继续航行



新的学期,“续火烛心,寻迹长空”系列活动如期而至。本年的系列活动分为传承红色基因、寻迹长空历史守护蓝色情怀三个模块,从理论学习到实践锻炼,我们旨在发掘埋藏在航空航天科研奋斗史背后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蓝色情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情怀,在新学期的第一期活动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雷玉亮教授,让我们从雷老教授刻苦的科研经历中探寻航空情怀中的红色精神,期待你与前辈的忘年之交。

雷玉亮教授,机电学院退休老教授。1955年来到南航,经历了南航从专科到本科,从学院到大学,再到211大学的整个发展过程。雷老师曾经利用“静压技术”设计出了工人眼中的“神奇装置”,还参与过三自由度转台、核潜艇、无人机等“重器”的设计和制造,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