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长创新说

学长创新说 | 第六期回顾(黄志超)&第七期预告

时间:2021-05-20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83

511日晚,长空科协邀请到了航天学院的黄志超学长做客学长创新说,他带来了自己关于学习、科研以及保研相关的宝贵经验,让在座同学受益匪浅。



专业介绍之飞行器制造工程

黄志超的本科专业为飞行器制造工程。谈到当时选择飞制的原因,他说,是高中的一次物理竞赛让他了解到飞行器以及飞行器制造,并从此对飞行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飞行器制造工程除了要学习基础课程外,还需要学习力学、工程图学、飞行器制造工艺、装配误差分析等专业性课程。原本飞行器相关专业在航空学院,但学校考虑到它太过庞大,便将飞制专业划分到机电学院。现在为了突出我校的‘航空航天’特色,将飞行器相关专业糅合到一起,大类培养,再择优让大家自由选择。”在听到黄志超的一番解释后,在场同学对自己未来的专业选择有了更清楚的认知。




课堂之内:努力提升绩点

 “绩点很重要。”黄志超开门见山,“保研主要看必修课绩点,平时评优评奖看平均绩点。在所有课程中,高数与大物是最重要的,它们是以后专业课的基础,包括未来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当谈到如何提高自己的高数成绩时,黄志超建议同学们多去图书馆借阅不同的教材,做里面的课后题。“高数要多做习题集课上要尽量跟上老师,当天问题尽量当天解决,越挫越勇。大学获取知识的渠道有很多,你可以问老师同学,还可以上网课,不懂的知识点千万不要就这样过去了,你现在放它一马,考试的时候它可不会放过你。另外,做往年题也是提高分数的好方式。”

关于如何提高自己的绩点,黄志超说到:“高数学分高,可以通过参加数学竞赛来加分。不要一听到竞赛就觉得困难,其实很多的知识点都是已经学过的,比较容易得奖。而且多参加这样的竞赛还可以多见识一些新颖的题型,开拓一下思维。”


课堂之内:如何保研

黄志超还和同学们分享了保研的经验知识。

保研的名额大概占15%,总共有下面三种渠道:

1. 必修课学分绩点:大三专业课很重要。专业课老师讲解的未必能全部理解,要多复习,认真对待作业,同学之间相互督促、相互学习,考试前提前几周复习。

2. 竞赛保研:参加过二级甲等以上的竞赛才有资格申请竞赛保研。

3. 支教保研需要去支教一年,回来复学后保送研究生。

当谈到研究生时,学长以“你心目中的研究生生活是什么样?”的问题引发在场同学思考。

有学生答:写论文,搞科研。

学长对此解释道:“研究生实际是为科研项目而服务,作为博士生的辅助,参与课题项目,是项目驱动,项目导向。结题可能容易,但被评选为优秀课题比较难,因此搞清楚研究现状对你的课题有很大帮助。”


课堂之外:支教与科创

黄志超指出:同学们可以在学习娱乐之余,参加一些社会实践。这一类的活动能让你接触到更多的人,了解到不同于自己的生活,是个开阔眼界的好机会。“社会实践可以考虑在南京本地做志愿者,也可以去支教,我曾在四川甘孜支教,景色很美,当地人很热情,虽然当时条件挺艰苦,不过的确是获益匪浅。”

关于同学们对大创的疑惑,黄志超告诉同学们:“要主动出击,寻找机会,不要有畏难心理。”他说,能接触到大创的机会很多,比如可以找相关专业的老师,在学长学姐手下帮忙,或者从学校发布的项目中选择。


问答环节

Q&A

学长为什么想参加无人机比赛,怎么产生兴趣的?

我之前看到有学长飞过回旋翼无人机,觉得很酷。后来就加入了航模队,慢慢接触,边做边学。如果要参赛,可以试着与别人合作,或做一些已有研究方向的项目,这样比较容易做出成果,也容易获奖。

如何才能参与科创,是找老师要项目,还是自己想项目再与老师沟通,或者找学长?

建议找老师或者学长引荐项目,有人帮助会快速入门,另外找队友一定要找能一起吃苦,一起努力,有恒心的队友。

高数课要写个小论文,上哪里找一些文献?

可以到中国知网或者百度学术上面查阅;写高数论文只需要看一看摘要,了解大致意思即可,不用写的很深。



下期预告



张思宇,河南郑州人,中共党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2018级直博生。本科就读于南航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连续四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曾担任院学生会主席,获得“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校长特别嘉奖”和“大学成就奖”提名等奖项。博士期间担任博士生兼职辅导员、学院博士团总支书记,入选南航首届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引航计划”,获得“江苏省三好学生”、“研究生新生特别奖学金一等奖”、“三好研究生标兵”、“科研创新先进个人”等。主持江苏省研究生创新计划等3项科研项目,公开发表论文11篇,发明专利2项。



殷海标

成绩:4.4/5.0

专业排名:2/295

英语:CET-4652

   CET-6594

持有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熟练掌握C++和基础的程序语言;熟练运用Solidworks及其仿真插件;熟练运用ANSYS等仿真软件;熟练运用office办公软件。

以南航江苏省第一的高考成绩获得新生特别奖学金一等奖,并获得本硕博连读资格,编入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冯如培优班;

担任年级中心组学习部干事,加入校学生会领英部;

获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获校“优秀团员”称号;“三好学生”称号;省级“优秀志愿者”称号。



杨玉琪,2019级长空创新班,担任长空学院1819002班心理委员、导助;同时担任长空学院中心组副组长、校科协宣传活动部部长。

专业选择:飞行器设计与工程。

竞赛:20209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202011月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212月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特等提名);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专业军机组团队省级一等奖,目前准备国赛。

荣誉及科创:20205月获校三好学生以及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获20192020年度优秀团员;20213月主持猎鹰智能协同作战无人机大创项目,目前等待开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