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绘梦长空·博学笃志”系列讲座十九】

时间:2021-06-01来源:长空学院点击:516

报告题目:产品/服务创新实践中的几个重要问题


时间:2021年65日9:00


地点:将军路校区七号楼7407教室


报告人:谢耘博士


报告人简介:


谢耘博士,正高级工程师,首都科技领军人才,北京慧影智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北洋电气集团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工程序列任职资格(含正高级)评审委员会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企业)客座教授。

谢耘在19861988、以及1993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获得1986年优秀毕业生及1988年优秀硕士论文奖。读博士期间公派到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学习。

参加工作后,从做产品技术开发开始,逐步走向管理岗位。先后从事产品开发管理,技术管理,企业经营管理以及投资管理工作。从事的行业有:国防电子,消费电子以及IT产品与IT软件集成服务。主持或参与的产品开发有某型号军用雷达,国内第一套电视数字加解扰系统,国内第一台基于Windows Mobile的掌上电脑,国内第一个智慧城市核心支撑系统等。独自完成了系统性原始创新慧影个人智能信息管理与应用系统的创意、概念设计、模型设计、系统架构设计与产品功能及交互设计。在200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入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后改为首都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直接管理的企业规模人数最多达到800人。并有管理中美日三方合资企业的经验。成功地让神州数码两个软件业务首次获得盈利,制定并直接领导实施了神州数码智慧城核心支撑系统,使神州数码成为中国智慧城市的领衔企业。并根据自己的经历,写作并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我的职场十年》与《成长——从校园到职场》两本书。所著《转折---眺望IT巅峰》一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所著《智能化未来——“暴力计算”开创的奇迹》一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参加工作后,担任的主要职务有:北京雷音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先锋集团有限公司开发部主任,摩托罗拉(中国)有限公司半导体技术部技术战略经理,联想QDI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联想消费电子公司副总经理,联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神州数码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神州数码通用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神州数码工程院院长,神州数码智慧城市服务集团总裁,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海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等,北京慧影智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