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认知

航空航天类专业文化节之20级学生开放日③——航空学院实验室参观

时间:2021-06-09来源:长空学院点击:829

这里有用心打造的“国之重器”

这里也有前沿创新的科技火花

走进航空学院实验室

体会航空航天专业的魅力

感受它辉煌的过去与光明的未来


航空馆

航空馆内,静静地陈列着对南航、乃至对中国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的“雄鹰”们——歼5、歼6、歼7、延安二号……讲解员耐心地讲解着每架飞机的研发背景、性能特点。每一架飞机也在无声地诉说它们的故事,岁月的斑驳痕迹仿佛是它们的功勋章。在“雄鹰”们身旁,摆放着被誉为“飞机的心脏”的航空发动机:涡喷-5、涡喷-6等。每一台发动机在退役后来到航空馆,将自己毫无保留地展示给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余热。讲解员也细致地介绍航空发动机的工作原理,解答同学们关于发动机方面的疑惑。聆听着讲解,航空航天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未来必将成长为参天巨木。






结构强度实验室

在简单介绍了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后,讲解员从历史沿革、研究队伍、科学研究、研究条件、研究成果等各个方面重点介绍了结构强度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明故宫校区单体最大的实验室。在参观实验大厅时,讲解员借助真实的实验设备介绍了全机静力实验,通过展示各类试验件为同学们讲解何为结构疲劳,同学们见到了许多正在进行结构强度实验的设备,如航空发动机的机匣、舰载机着舰的尾钩、新型无人机的框架、舰载机弹射起飞的前起落架等。同学们也了解到飞行器的结构强度研究是设计研究飞行器最基础,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部分。



精密驱动实验室

超声电机是一种将定子微观运动转化为转子宏观转动的精密仪器。在精密驱动实验室,讲解员向同学们展示了实验室中各种不同的电机,介绍了超声电机与电磁电机的不同,并为同学们演示了超声电机如何工作。随后,讲解员借助实验室墙壁上的展板,介绍了在赵淳生院士带领下,精密驱动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以及研究成果,尤其是超声电机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来巨大的贡献,“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等我国重大航天任务上都装配了超声电机。





飞行器结构预测与健康安全实验室

在这个实验室中,讲解员讲述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科研成果和未来的研究方向。针对实验室中的设备,讲解员也向同学们重点展示了一种系统,它通过压力传感器进行损伤检测,从而监测飞行安全。精彩的实验展示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深入研究中学科交叉以及丰厚知识储备的必要性。



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实验室

在为大家介绍了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先生和中国目前现役的优秀直升机之后,讲解员结合实验室里的设备对实验室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旋臂机能够模拟直升机飞行时的各种姿态;新型的叶轮机为飞行器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电控桨叶系统能够改善直升机桨叶的稳定性。


飞行器环境控制实验室

飞行器环境控制实验室是一个综合了流体、传热和制冷三个研究方向的大实验室,面积巨大、实验设施众多。讲解员详细地向大家讲解了实验室的规模、组成、以往的辉煌历史以及现在的教学科研状况和发展趋势。其中,飞行器环境控制实验室拥有巨大的真空舱真空泵,从而能够模拟出高空飞行时的低气压环境,为飞行器实验提供了环境支持。除此之外,实验室还研究了防护救生和飞机除冰两个专业方向。防护救生方向主要研究降落伞和弹射座椅,这是飞机失事时飞行员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保障;在飞机除冰方面,目前飞机除冰的基本方式为气热除冰,实验室也有专门的风洞进行相应的飞机除冰实验。




空气动力学实验室

在空气动力学实验室内,实验室讲解员介绍道,在这里进行的一般是有关流体显示和流体测量的实验,其中,流动显示主要通过风洞对物体进行定性测量;而流体测量主要是通过测力、测压、测流场,从而对物体进行定量分析。随后,讲解员根据实验室展板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比较经典的空气动力学实验,如大攻角飞行器、虚拟飞行实验程序等。参观过后,同学们也对风洞实验有了全新的认识。






一校之内,多处辗转

渐渐揭开了航空学院实验室的神秘面纱

随着兴趣的增强

了解的加深

同学们心中

航空航天的火焰熊熊燃烧


至此

长空学院一二五院实验室参观活动全部结束

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更深了一步

期待长空学子今后

珍惜资源,锻炼本领

打好学科基础,投身专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