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长创新说

学长创新说丨第七期回顾(张思宇、殷海标)&第八期预告

时间:2021-06-11来源:长空学院点击:724

正逢航空航天专业文化节,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专业知识,明确发展方向,本次的学长创新说迎来了两位航空学院的学长——本科就读于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的张思宇和就读于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冯如班的殷海标。他们和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在相关专业学习的经验与感受。



殷海标

关于飞设

殷海标开门见山,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所在的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相关信息: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又可细分为三部分: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与飞行器系统设计。作为我校最具特色、最具实力、最具影响力的专业,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的社会影响力大,院士及各级各类人才辈出。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飞设的课程繁多,课业繁重,大三上学期还在学基础课程。



学习方法及技巧

对同学们关于怎样学习的提问,殷海标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为同学们提出了以下三点学习建议

1.上课认真听讲,适当做笔记

2.今日事,今日毕,一定要当天复习回顾上课的知识点,作业尽量当天完成

3.可以分析整合知识点多的科目的笔记,多角度对比知识异同点


大创经历及展示

殷海标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创经历:2019年参加陆洋老师指导的国家示范级大创项目《动力封闭式高性能无人旋翼飞行器研究》、2020年参加卢天健与倪长也老师指导的国家示范级大创项目《基于仿生设计3D打印轻质结构能量吸收性能研究》、2021年参加袁慎芳老师指导的大创项目《复合材料-金属混杂搭接结构的损伤检测和寿命管理》,并展示了其相关的研究成果、分享了宝贵经验。在《动力封闭式高性能无人旋翼飞行器研究》的展示中,他展示了此种飞行器外壳设计、涵道设计、3kg的推力并建议同学们做完一部分工作就写进报告中,一有参考,二算成绩。而《基于仿生设计3D打印轻质结构能量吸收性能研究》是偏理论的大创,参看文献工作繁重,用已学的知识分析,从人的肌肉组织找到灵感。



竞赛建议

除此之外,殷海标结合自身经验,给同学们提出了参加竞赛的建议,他建议同学们尽量参加大型竞赛、学科竞赛及学术科创竞赛等含金量高的竞赛,其他类型的竞赛或规模较小的竞赛可以根据个人时间和兴趣进行取舍。


张思宇

飞环的历史、学习及应用

首先,张思宇简要地介绍了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的历史。随后,他详细介绍了飞环专业的专业课如以及与飞设、飞动、飞制其余三个专业的基础课与专业课的重叠。此外,他以教室空调、飞机防冰破冰、航天器降落时的降落伞研究以及最近的天问一号任务火星车祝融号的着陆为例,来介绍飞环的主要研究内容与方向,即保障各类设备的正常运行和人的适宜生存、工作条件。



学习建议

张思宇也着眼于同学们当前最为关心的问题——课程学习。他建议同学们将目光放长远,充分了解教学计划,规划好自己的课程修读,要学会制定长远规划和短期计划,让课程学习更加有条不紊。在查找文献方面,要利用好学生手册及图书馆的各类资源。



其他建议

在升学方面,他建议同学们尽量争取保研资格,保研是将我们的“战线”拉长,在不同的学习时期都要时刻保持优秀,而如果选择考研,就不用浪费太多精力与时间过早准备,而如果有出国计划的同学要在本科阶段就开始准备。在大多同学感到迷茫的竞赛、科创方面,他建议同学们多多关注并根据自身兴趣和能力选择参加大创、大小竞赛、互联网+等。对于科创,他指出:年轻就是试错的资本,同学们要多尝试科研,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下期预告

飞动专场

张晨,专业为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本科就读于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选择留本校保研,目前研究生一年级。曾获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获全球总冠军、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一等奖、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奖赛三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届本科生学术论坛一等奖、交通安全日海报设计一等奖。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一项。团队获2020年校长通令嘉奖。多次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院级志愿者等称号以及学业优秀学生奖学金荣誉。



张鑫泽,就读于飞行器动力工程培优班,前五学期专业排名6/232(已获得校本硕博连读培养资格),曾获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一等奖、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2019-202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19-2020学年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年度特别嘉奖、2019年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百佳青年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