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为国铸重器,砥砺复前行——朱荻院士做客长空学院“大”学长空师生交流会

时间:2022-12-01来源:长空学院点击:381

11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朱荻教授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之“大”学长空师生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长空学院副院长张林主持,60余名长空学子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朱院士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科研经历从求学南航、潜心治学到学成为师、匠心育人海外访学博中求精,以亲身经历诠释了南航精神在不同时代的精彩表达

接着,朱院士从“航空发动机发展”和“我们的创新研究”两个方面展开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是一项复杂艰难的系统性工程,也是我国亟待攻坚的“卡脖子”问题之一。朱院士指出,我国航空发动机存在动力不足、自主创新程度不高等问题,并通过对航空发动机主要分类、基本构造等方面的介绍,综合对比发达国家的相关核心技术指标揭示了我国航空发动机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加工工艺存在明显短板,进而凸显强有力的中国制造的重要意义



面向国家大力发展航空动力的重大战略需求,朱院士率领团队坚守科研一线,在电化学制造领域实现多项关键性技术突破通过对相关技术需求背景、研究重点、创新点、产出成果等方面的详尽介绍,生动演绎了科研创新体系内“需求导向-理论创新-技术实现-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并强调创新应当循序渐进、需求牵引,做到优势互补、触类旁通,谨记创新不在规模、不拘一格。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朱院士向同学们分享指导历届优秀学生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硕博阶段是培养科研创新能力的关键时期,以此勉励长空学子们在大有可为之际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实际行动争做创新主力军,传承和弘扬矢志不渝献身航空的南航精神!



学大家、做大事、成大器”。长空学院也将持续“大”学长空品牌活动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大”学者对学生关键性、引领性、持久性的影响,打造更自主、更开放、更有活力的“大”文化,以更温暖的教育感召力,助力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