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探索青年学生幸福成长的路径——“大”学长空师生交流会(潘时龙)

时间:2022-12-02来源:长空学院点击:399

1129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常务副院长潘时龙教授做客长空学院“大”学长空师生交流活动,就“青年学生成长思考”为长空学子们带来一场启智润心的“幸福课”。



潘院长从“什么是幸福”谈起。他认为对幸福的感知和理解是人一生的必修课,只有感知到快乐和幸福,才能把事情持续地做下去,并且做好,进而启迪同学们在当下的学习积累中感受价值,在对未来的憧憬中汲取力量,培养幸福力,树立积极正确的幸福观。


 

接着,潘院长从“立志、勤学、改过、责善”四个方面讲起,以古今中外的名人事迹为例,结合自身成长与育人体会,指出在青年时期立鸿鹄之志、不断提升自我、持续努力奋斗终身是在成长过程中体验幸福的重要途径。




“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潘院长分享了自己申请重大仪器项目的经历,勉励同学们“敢立志、早立志、立大志、立恒志”,提出青年学子在选择研究方向时要坚持需求导向,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潘院长强调青年们应在勤学中练就过硬本领,并总结出如下方法论:一是乐在其中,在“道阻且长”的学术科研之路中找到兴趣与乐趣所在,达到学海无涯“乐”作舟的境界;二是从小事做起,秉持“凡事向前一步、做到极致”的理念,进而实现各方资源的融通整合与个人能力的提升;三是学会U型思考,学会运用第一性原理来思考,而非一味的类推模仿;四是以“慢”为“快”,更求专业、更重细节、更多思考,通过微小进步与优势的不断积累,促使量变到质变的提升;五是善于学“习”,紧跟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前沿,以此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潘院长提醒,不能放任问题存在,谨记错误也是选项,学会在“制定目标-遭遇失败-总结原则-提高认知”的螺旋式上升中获得进益。而在面对更为复杂多变的问题时,也应适时调整策略,促使自己完成由积累经验型学习向深度思考型学习的转变。此外,要学会取舍,注意发掘自身优势,拒绝盲目坚持,避免过度自耗。

“从善如流,宜哉。”潘院长勉励同学们从批评中获得启发,在失败和质疑中获取开辟创新之路的动力;学会主动协作,将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到和善而坚定、温柔而有边界。

 


本次交流活动聚焦青年学生健康发展,解答人生成长困惑,是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生为本育人理念的有力体现。长空学院将持续以“大”学长空品牌活动为引领,切实推进“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助力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强国加速度”!